宝宝常含乳头睡觉好吗?

  哺乳时,乳头清洁不干净或乳头破损,细菌可能趁机侵入,引发感染;新妈妈乳头过小、内陷或哺乳姿势不正确、新生儿吸吮少等,易造成乳汁淤积,也可能导致入侵细菌繁殖生长而感染;此外,婴儿经常含乳头睡觉或婴儿患有口腔炎吸乳时,新妈妈也容易发生乳腺炎。

  预防乳腺炎,新妈妈要做到:哺乳时,让婴儿含住乳头、乳晕,充分刺激乳汁分泌;每次喂奶,先喂一侧乳房,再喂另一侧乳房,下次喂奶对换;哺乳后,用温水清洗乳头;避免挤压乳房;不让宝宝长时间含乳头睡觉;乳头轻度破裂时,哺乳后,可局部涂敷鱼肝油,以促进乳房恢复;每次哺乳后,用手轻轻托起乳房按摩10分钟。

  一旦不幸染上乳腺炎,新妈妈千万不要病急乱投医。

  1.细菌感染

  症状:乳房红肿热疼,伴发热、头身疼痛。

  治疗:具有清热解毒、通窍作用的含金银花、蒲公英等成分的中药;抗生素类西药。

  提醒:局部不能轻易按摩、排乳,否则会使细菌扩散;大部分早期乳头上有脓性白色或黄白色小疱疹,可用消毒针穿破,轻轻挤压,积脓就会出来。

  2.乳汁积聚

  症状:乳房肿痛,但乳房皮色不变。

  治疗:以局部按摩、排乳为主。

  “大多数抗生素很少进入乳汁,所以治疗乳腺炎一般不影响哺乳,也可先哺乳再治疗。此外,如果妈妈高烧超过38.5℃或孩子哺乳后有腹泻等不良反应,就暂停哺乳。”李中玉说,治疗乳腺炎,关键是早发现、早治疗,如果治疗不当超过3天,很可能化脓,就不得不做手术排脓。

  另外有的宝宝睡觉前爱哭,妈妈为了哄婴儿睡觉,就让婴儿吃着奶入睡,久而久之,就养成了宝宝只有含着妈妈乳头才能睡觉的习惯。让宝贝含乳头睡觉好吗?

  含乳头睡觉会对宝宝牙齿的正常发育有不良影响,会使上下颌骨变形,导致上下牙不能正常咬合;另外妈妈的乳房容易堵住宝宝的口鼻,有使宝宝发生窒息的危险,这些都对宝宝的生长发育不利。因此,妈妈们要注意,不能让宝宝养成含着奶头睡觉的习惯,如果已经形成习惯,也应该改正。文/玛丽医生

文章关键词: 含乳头睡觉 母乳喂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