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心!腮腺炎又到高发季

  辽一网-华商晨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流行性腮腺炎只能感染一次吗?合并睾丸炎会影响生育吗?

  很多人对腮腺炎疾病不是很了解,为此记者采访了沈阳市第六人民医院感染门诊主任张志宇,让大家提高对腮腺炎的认识和预防程度。

  患上腮腺炎后可再次感染

  张志宇表示,流行性腮腺炎是由腮腺炎病毒引起的呼吸道传染病。腮腺炎患者和健康带病毒者是本病的传染源。流腮主要在儿童和青年中发生,尤以5~15岁患者较为多见。腮腺炎在冬春季节发病较多,但全年即可发生感染流行。

  本病潜伏期4~21天,平均18天。患者受感染后,大多无前驱症状,部分患者可有倦怠、畏寒、食欲不振、低热、头痛等症状,其后则出现一侧腺肿大或者两侧腮腺同时肿大而变形,局部疼痛,开口和咀嚼时疼痛明显,食酸性食物胀痛加剧,常可波及邻近的颌下腺,舌下腺。流行性腮腺炎的隔离期是病后3周。

  张志宇提醒,腮腺炎病毒除了侵犯腮腺外,还能侵犯神经系统和其他腺体组织,引起脑膜炎、脑膜脑炎、胰腺炎、睾丸炎(卵巢炎)等并发症。因为流行性腮腺炎病毒是嗜神经病毒,还可以引起神经的损伤,表现为眩晕、听力下降,甚至引起不可逆的耳聋,多为单侧。

  流行性腮腺炎是只得一次吗?

  腮腺炎感染后可获得较持久的免疫力,但个别抗体水平低下者,亦可再次感染。张志宇提醒,腮腺炎需要和其他疾病相鉴别,像一些腮腺导管阻塞、化脓性腮腺炎、腮腺增生(一些长期大量饮酒的人)和用一些药物会引起腮腺肿大。还有一些病毒感染也会引起腮腺肿大。这需要有经验的专科医生来鉴别。

  饮食清淡少吃酸、硬食物

  对于合并睾丸炎的情况,张志宇解释,睾丸炎常见于青春期以后的男性患者,一般是腮腺肿大开始消退时病人又出现发热,睾丸有明显的肿胀和疼痛,可以并发附睾炎、鞘膜积液和阴囊水肿,多为单侧,约有1/3的病例为双侧受累。部分患者可发生不同程度的睾丸萎缩,这是因为腮腺炎病毒引起睾丸细胞坏死导致的。如果是单侧睾丸炎,一般是不会影响生育的。但是双侧睾丸炎,引起不育的可能性还是比较大的。

  所以,得了流行性腮腺炎应该及时隔离,休息,减少活动。饮食以清淡为主,少吃酸、硬的食物,以免引起腮腺局部肿胀疼痛的加重,尽量少吃油腻或油炸的食物,以免加重胰腺负担,出现胰腺炎。在得病期间一定防止劳累,监测体温变化,注意观察有无头痛、恶心、呕吐、腹痛、睾丸肿痛等症状,避免出现一些并发症。还应该及时到专科医院就诊,早期治疗可以减少并发症的发生。

  张志宇提醒,腮腺炎患者在出现症状前数天已经开始排出病毒,因此预防的重点是接种疫苗来保护易感者。一般90%以上会产生抗体。但因为有可能导致胎儿畸形,孕妇是禁用的。

  华商晨报 华商响网记者 王佳

文章关键词: 腮腺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