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内太热,新生儿长湿疹咋办?

  辽一网-华商晨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专家:沈阳市妇婴医院儿保科主任 高英

  问:孩子周日刚刚满月,供暖后孩子突然全身都起了红点,医生检查说是湿疹,开了药膏给孩子用。想请问一下,孩子一直是母乳喂养,现在起湿疹是因为热还是因为妈妈吃了不该吃的东西?除了涂抹药膏外,还要注意哪些问题,避免孩子再起湿疹?

  答:湿疹是一种与遗传有关的过敏性疾病,也是近年来在新生儿中普遍存在的疾病。其发生的原理比较复杂,高温、空气过于干燥、食源性过敏、接触非纯棉衣物等诸多因素,均可能会诱发新生儿湿疹。甚至在很多家长看来,新生儿湿疹“防不胜防”。尤其在每年刚一进入供暖期后,婴幼儿湿疹患者迅速增加,室内温度迅速升高、湿度降低,以致很多孩子来不及适应温度、湿度的变化,常常一夜之间就起了一脸、一身的湿疹。

  针对这种情况,家长可在进入供暖期后,对婴幼儿的皮肤进行适度保湿,如新生儿出生后每天都至少洗一次澡,并且全身都涂上乳液状的保湿剂,可明显降低湿疹的发病率。这是因为湿疹是特应性皮炎的一种,而干燥是导致皮肤的防御机能紊乱、导致湿疹发生的重要原因之一。

  因此,新生儿家长除了帮助孩子适度降低环境温度外,增加婴儿皮肤表面的湿度及室内湿度,可预防新生儿湿疹的发生。同时随着室内温度的升高,及时给孩子减少衣物。

  但是需要提醒家长的是,对于已经处于湿疹发作期的孩子来说,要尽量减少洗澡的次数,同时更不能用含有碱性成分的沐浴液、香皂等给孩子洗澡。对于半岁以内的婴儿来说,洗澡时最好只使用清水。

  华商晨报 华商响网主任记者 张杨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 湿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