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人一定要支持母乳,不要劝说加奶粉

  家人一定要支持母乳,不要一直劝说加奶粉

  有一位患者跑来向我诉苦,说是乳汁不足,家人天天在旁唠叨,让加奶粉,造成她心情更差,乳汁更少。我让她直接带家人来门诊,给她治疗,纠正哺乳姿势后,乳汁像天女散花一样。她的婆婆、老公在两米外站着被喷一身,回去后就再不说她没奶了。

  这位患者也觉得扬眉吐气了,觉得有人站在她的立场上了,心情也好起来,回去后奶也越来越多,宝宝的体重也增长正常了。

  由此可见,家人的支持鼓励对哺乳妈妈无比的重要,一句支持的话语,与家人和谐美好的关系,都给她们莫大的安慰。

  还有一位新手妈妈由婆婆陪着来找我,说是乳汁量不足,那位婆婆小声对我说:“王大夫,劝劝我家儿媳加奶粉吧?要不,孙子长得慢!”我一听,就直言快语道:“您为什么要放着自然、安全、营养、方便的母乳不吃,而非要给您孙子吃奶粉呢!难道牛产的奶就比您儿媳的奶更健康吗?”

  谁都不是天生会当妈妈的,有的新手妈妈听到家人,尤其是婆婆说什么“乳汁不够”“只够塞牙缝”“只够当点心”这样的话,或者像有位妈妈跟我说的,她不想给宝宝加奶粉,老人就指责她会把宝宝“饿细了肠子”“胃饿小了”……就会产生很大的压力,也不敢违抗,又担心宝宝,接着就屈服,乳汁分泌就越来越少了。

  大多数产妇的妈妈、婆婆的确以前有过母乳喂养的经验,但我相信,她们所掌握的正确母乳喂养知识是不够的,有的还停留在老一套的理论里:

  比如:宝宝吃了还要吃,肯定是你的奶不够,直接上奶粉;

  比如:多攒奶才够宝宝吃;

  比如:六个月后母乳就没营养了;

  比如:月经来了母乳也没营养了;

  比如:有奶结不能给宝宝喂奶;

  比如:黄疸褪得迟,要给宝宝断母乳;

  ……

  如果你没有足够的信心和毅力,相信很难敌过长辈的“谆谆教诲”。

  所以有产妇的家庭成员,老公、婆婆、妈妈……都要支持产妇,支持母乳喂养,只有家人的鼓励、帮助,才能让新手妈妈放松心态,真正达到乳汁足够的状态。

  而对于一个已经习惯人工奶嘴的宝宝,妈妈会有一定的心理障碍,感到苦恼焦虑,这种体验让母亲感到受抵制和受挫折,母乳喂养信心更加不足。这时家人更要采取各种方法支持母乳喂养,需要很多的耐心和坚持,立刻停用人工奶嘴,让宝宝更多与妈妈身体接触,随时哺乳,增加练习的机会。

  妈妈尽量采取最佳的坐位哺乳姿势,使乳房垂下易于含接,也可以试着在宝宝刚睡醒的时候或者其他比较安静的时候喂奶。

  --本文由北京紫图图书授权摘自《放心喂母乳:不松弛不下垂不外扩》一书

文章关键词: 产后 下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