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先心宝宝何时动手术为宜?

  信息时报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张秀丽 通讯员 周密) 你知道吗?我国现有先天性心脏病(以下简称“先心病”)患儿400多万人,而且每年新发人数为15万左右,其中绝大部分患儿需要通过手术治疗。那么,先心病宝宝在哪个年龄阶段最适合接受手术?记者采访儿童心外科专家了解到,该手术可不受年龄限制,根据先心病的类型及症状出现的早晚来决定。以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为例,仅去年,该中心做了1135例先心病手术,其中70%是6个月以下的婴儿。

  2岁内可通过手术根治

  先心病是小儿时期常见心脏疾患,它是由胎儿时期心脏发育异常引起的。2006年全国统计初生新生儿缺陷排名中,先心病占据了首位。近十年统计结果显示,先心病发病率呈上升趋势。“广东地区发病几率可能还会偏高。”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心外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崔虎军称。

  据了解,先心病种类繁多,按照目前的命名方法大概有上百种,不同种类的病情严重程度和治疗效果差异非常大。目前,在我国新生儿出生缺陷的统计中,结构性异常先心病占第一位,是最常见的先天性畸形。而结构异常性心脏病必须依靠外科或介入手术才能达到矫治。

  那么,这类宝宝何时动手术最适宜?崔虎军认为,应根据先心病的类型及症状出现的早晚来决定。根据病情,如有畸形较重、症状出现较早、反复发生心力衰竭、反复肺炎、营养发育迟滞等情况,可不受年龄限制,尽早手术。

  据介绍,“去年,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做了1135例先心病手术,70%是6个月以下的婴儿”。绝大多数先心病如室间隔缺损、房间隔缺损、动脉导管未闭、主动脉缩窄等,都可以在2岁以内甚至在新生儿期通过手术完全根治。

  微创“补心”副作用更少

  据崔虎军介绍,传统的补心手术需要将胸骨全部打开,建立体外循环,把心脏停下,然后打开心脏,找到里面的洞,像绣花一样缝补。如今医生们更加推荐采取微创封堵治疗,它是将孩子全身麻醉,经食道超声评估室缺的位置、大小,确认后才在心窝处切2厘米的小口,用穿刺针扎入正常跳动的心脏,在“缺口”位置释放生物材料制作的封堵伞。两三个月后,封堵伞就会和心脏组织“融为一体”。

  相比传统手术,微创手术更安全有效,也减少了体外循环的副作用和恢复时间。以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做的微创“补心”手术为例,其切口小,手术时间一般不超过30分钟,最快的纪录是6分钟完成一台室间隔缺损手术。据介绍,简单先心病如没出现肺炎等其他合并症状,总体治疗费用大约为三万元。

  知多D

  先心病宝宝有何征兆?

  先心病患儿大致可分为非发绀型和发绀型两大类。

  崔虎军指出,非发绀型患儿主要是罹患室间隔缺损、房间隔缺损、动脉导管未闭、主动脉缩窄等疾病,“多数会在早期就出现心功能不全;但是由于心功能不全患儿容易合并肺炎并且症状又与肺炎相近,往往很难鉴别”。对于6个月以下的小婴儿,家长在日常喂养时重点关注每次哺乳量、哺喂时间、呼吸次数、心率等几项情况,可以发现“征兆”。

  发绀型患儿的主要特点是“发绀”(指血液中去氧血红蛋白增多使皮肤和粘膜呈青紫色改变),常见于法洛氏四联症、右心室双出口、单心室等复杂先心病。有疾病诊断意义的发绀是指在平静状态下出现的全身或者下半身皮肤和黏膜的发绀,可以是一出生就发绀、也可以是出生数月后逐渐出现的发绀。一些孩子皮肤较黑,父母可仔细观察其口腔内的颊黏膜和指甲颜色,正常情况下这些部位都应该是浅粉红色的。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