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姨妈”来前乳房痛,这个能吃掉

  金陵晚报

  □南京市中医院妇科 于红娟

  经前乳房胀痛多因郁怒而气血逆乱,脏腑冲任功能失调所致。西医认为其与内分泌紊乱有关,属经前期紧张综合征之范畴,但是也要注意排除乳房的其他疾病,比如乳腺小叶增生、乳腺腺病及乳房实质性肿块等。经前乳房胀痛患者主要由于平时生活压力大,情志不舒,烦躁易怒等,导致肝气郁结、疏泄失常所致,平时可以吃一些疏肝解郁,理气的食物。

  ■玫瑰金橘饮

  取玫瑰花6克,从花蒂处取散成瓣,洗净晾干。金橘饼半块,切碎同玫瑰花瓣同放入有盖杯中,用刚煮沸的水冲泡,拧紧杯盖,闷放15分钟即成。当茶饮用,一般可冲泡3—5次,玫瑰花瓣、金橘饼也可一并嚼服。隔日泡服1剂,经前连服7天,可理气止痛。

  ■陈皮茯苓糕

  陈皮10克,洗净切碎。另用茯苓粉20克、糯米粉300克、白糖100克、红糖100克,与陈皮同放入盆中,加清水适量,充分搅拌均匀,倒入浅方盘中,用大火隔水蒸熟,取下冷却后切成小块,即可当点心食用。具有舒肝解郁,理气止痛之功。

  ■金针粉丝排骨汤

  金针菇100克去硬蒂,洗净浸软。粉丝50克洗净浸软,切成四寸长小段备用。烧热锅,加入开水适量,放入排骨200克煮30分钟后加入金针菇再煮5分钟,加入粉丝煮两分钟,下葱段调味,便可食用,可理气解郁。钱文娟 李珊 整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