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留长发带孩子有哪些不良影响

  核心提示:最近一则妈妈长发缠住睡梦中宝宝的脖子导致窒息的新闻引起广大妈妈的关注,带宝宝的妈妈留长发真的这么危险吗?专家说,新闻中的例子属个案,具有偶然性,但是妈妈留长发确实会影响带孩子,建议妈妈们不要留长发。

  案例1:2014年2月10日凌晨,苏州一对小夫妻搂着20个月大的儿子睡觉。熟睡的父亲突然听见了儿子一声大哭,打开灯发现孩子的脖子已经被妻子的一簇长发缠绕住而窒息,脸色紫红,赶紧拿来剪刀,把缠绕在儿子脖子上的头发剪断,随后把孩子送往医院。父亲回忆说,孩子平时喜欢玩妈妈的头发,不知道是不是因此在睡梦中把玩头发不小心缠住了自己。

  案例2:2012年12月,家住武昌四美塘的王女士刚出生20天的宝宝哭了一整夜,怎么哄也没有用。到了早上,因宝宝有点鼻塞,王女士带他去医院就诊时才意外发现,宝宝右手拇指看起来像两节,还肿胀发紫,仔细一瞧,手指关节处竟被一根头发紧紧缠了三圈。

  妈妈们看到这样的新闻第一反应是心痛,继而是自我反省,“还好我是短发”,“今晚就去剪头发”……带宝宝的妈妈留长头发真的这么危险吗?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主任护师何明娇说,新闻中的案例只是个案,具有偶然性,妈妈们不必为此恐慌,但何主任同时也建议妈妈们最好不要留长发,因为长头发确实会给日常护理宝宝带来不便。

  妈妈留长发带孩子有哪些不良影响

  身边很多妈妈在带孩子时都会留短发,留长发带孩子到底有哪些不良影响?

  1、影响喂奶。何主任说,长发妈妈在给宝宝喂奶时,头发容易掉下来,盖在宝宝脸上,有时候甚至会触到宝宝的眼睛、嘴巴等,影响宝宝吃奶,万一宝宝不小心吃到头发,也不卫生。

  2、容易滋生细菌。有的妈妈会因为忙于照顾宝宝而疏于洗头,特别在坐月子时,有的妈妈甚至整个月子期间都不洗头,产后又容易出汗,很容易滋生细菌。而且和短发相比,长头发更难打理,洗后更不容易干,因此更会导致妈妈疏于清洁。

  3、长发更容易给宝宝带来危险。比如上文中提到的缠住宝宝脖子、缠住宝宝手指等危险,虽然是个案,但妈妈们一定要彻底排除这种可能性,给宝宝以安全的环境。另外,长头发还容易刺到宝宝的眼睛,伤害角膜。

  综上,妈妈留长发又不安全又不卫生,因此,何主任建议准妈妈在生孩子前就将头发剪短。

  长发妈妈带孩子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虽说专家建议带孩子的妈妈最好不要留长发,但有的妈妈会因为工作、爱美等各种原因而坚持留长发,长发的妈妈在带孩子时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呢?

  1、注意头发的清洁。何主任解释说,因为长头发清洁起来比较麻烦,妈妈们不能因为怕麻烦而不注意清洁。宝宝有时候拿着妈妈的头发玩,甚至放进嘴里,如果妈妈的头发没做好清洁,就会影响宝宝的健康。

  2、不要让宝宝养成玩妈妈头发的习惯。第一个案例中的孩子就可能因为平常有把玩头发的习惯,从而造成了最后的悲剧。当孩子把玩妈妈的头发时要阻止他,因为把玩头发不卫生,头发容易刺到宝宝的眼睛伤害角膜,另外还可能因为不小心缠住自己而造成伤害。

  3、建议长发妈妈在护理宝宝时把头发盘起来,最好用网兜把头发网起来。把长发盘起来,宝宝把玩不了,喂奶时头发也不会掉在宝宝脸上或嘴里,安全又卫生。

  何主任最后提醒各位妈妈,不管你是长发还是短发,在带宝宝时都要特别小心,一定要给宝宝一个安全健康的生活环境。

  专家简介:何明娇,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主任护师。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