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一胎儿出生时内脏全裸露在体外

  南京一名产妇在怀孕时检查出胎儿有先天畸形,腹壁关闭不全,肝脏肠子暴露体外。由鼓楼医院集团下的鼓楼医院和南京儿童医院专家联合完成了一台“产房手术”。为妈妈剖宫产下宝宝后,立刻将宝宝的肝脏等“塞”回小肚子里,手术非常成功。专家说,之所以选择在孩子一出生就实施手术,主要是考虑到患儿内脏暴露在外,容易受到感染和损伤。产房手术可以有效减少并发症,胎儿的预后也就更好。

  通讯员 柳辉艳 王娟 庞芳 吴叶青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于丹丹

  本报为您还原这台“神奇手术”

  1超声检查发现

  胎儿肝脏突出在体外

  现年30岁的罗莉莉(化名),是南京一所高校的老师,去年年底怀孕后,一家人早早地就准备好了婴儿房,静待小天使的降临。

  可没想到的是,就在怀孕18周时,罗莉莉在社区医院产检时,医生发现胎儿“有些问题”,建议她立刻到专科医院做进一步检查。在进行了超声检查和羊水穿刺后,确诊胎儿有一个巨大的脐膨出。这是一种先天性腹壁发育畸形,肝脏突出在体外!

  这个消息对于满怀期待的一家人来说,无疑是晴天里的一声惊雷。难道真的要放弃这个宝宝?此时宝宝快5个月了,罗莉莉已经可以感觉到,孩子在自己的肚子里动来动去。“这个小人儿好像在提醒我,TA不想离开这个世界。”罗莉莉的老公也表示舍不得这个孩子。于是,夫妻俩商量后,决定换一家医院试试看。

  通过上网检索,他们看到南京鼓楼医院和儿童医院,在2011年曾经做过一例几乎和自己一模一样的“产房手术”。“既然有成功的先例,鼓楼医院又近在家门口,我们没有理由不尽全力,为宝宝创造看看这个世界的可能性。”罗莉莉说,她老公的信念比她还要坚定。

  2基因筛查

  排除了宝宝的其它畸形

  怀孕20周的时候,罗莉莉第一次来到著名的母胎医学专家、南京鼓楼医院副院长胡娅莉教授的专家门诊。仅仅一次的交流,罗莉莉就打心底里认定了这位“中肯”的专家。“她并不像别的专家那样总是说一些模棱两可的话,让我们越听越纠结,而是清楚地告知我们各种选择所存在的可能性。”罗莉莉和家人商量后一致决定按照胡娅莉教授的筛查方案继续妊娠。

  然而,此时的胡娅莉教授考虑的问题更加沉重。“对于脐膨出的胎儿来说,最担心的就是存在某种遗传综合征。”胡娅莉说,胎儿的结构异常往往是基因异常的外在表现。外观的异常,通过手术可以复原,但宝宝内在是否有问题,B超是“看”不出来的。

  “出生后智商是否正常,运动能力会不会受影响,这是最关键的。”因此,胡娅莉教授说,他们是通过系统的结构筛查排除其它器官畸形,在此基础上,进行羊水穿刺、高密度分子核型分析等其他筛查,通过联合南京市儿童医院、上海红房子医院等多学科会诊和咨询。结果也是令人欣慰的,确定腹中胎儿除了脐膨出外,并未发现其他畸形。而脐膨出可以通过产房手术修补,如果修补成功,出生后的宝宝,将和正常孩子一样健康。

  为什么专家能做出肯定的结论呢?胡娅莉教授说,随着母胎医学的发展进步,筛查手段也较几年前有了飞跃,现在所使用的高密度分子核型芯片,较原来的细胞核型,分辨率更高。

  3一个半小时

  完成母女两台手术

  扬子晚报记者了解到,经过评估,怀孕38周的罗莉莉提前住进鼓楼医院产科。与此同时,来自鼓楼医院集团的鼓楼医院和儿童医院的产科、超声科、新生儿内科、新生儿外科、麻醉科等十余名专家为了手术万无一失,在术前进行了一次手术预演。预演当中,手术需要的各种器械,以及每位专家和护士所在的位置都要一一明确,目的就是为了在手术当中,抓住每一分每一秒的宝贵时间。

  经过多次的术前会诊讨论和反复演练,8月5日上午10点,一台由两家医院近二十位专家共同协作的手术准时开始。

  首先,鼓楼医院产科专家王志群和戴毅敏,为罗莉莉进行剖宫产手术。两位经验丰富的主任默契配合,小心翼翼地取出胎儿。

  胎儿是个女宝宝,和之前影像上看到的一样,孩子肝脏在体外,只覆盖着薄薄的一层膜,肉眼就能看见。迅速断脐后,胎儿即刻进行插管麻醉,转入隔壁的手术室。

  早已等候在旁的南京市儿童医院新生儿内科周晓玉、徐英美、新生儿外科徐小群、唐维兵、麻醉科主任费建等专家,以及经验丰富的护士立即上阵。儿童医院的护士“一针见血”,在新生儿手上开辟了静脉通路,手术医生小心翼翼地剥离掉包裹着肝脏和肠子的囊膜,然后把内脏轻轻地放回孩子的腹腔内,在腹壁缺损的位置放入人工补片进行修补。

  在多科专家团队的精诚合作下,手术历时一个半小时,终于顺利完成。

  4宝宝已出院

  还将整形“造”个肚脐

  手术后,宝宝立即通过新生儿转运车,被护送到达儿童医院,进入了新生儿医学中心监护室的暖箱,并连上呼吸机、心电监护等各种监护设备。

  南京市儿童医院新生儿外科唐维兵副主任医师介绍,术后这段时间,对宝宝来讲非常关键,甚至超过了手术本身。因为宝宝先天的腹壁缺损,腹腔容积比较小,将外部裸露的脏器回置以后,会对她的心肺等造成压迫,导致心率下降、呼吸困难以及下腔静脉血液回流困难引起水肿等等,所以需要密切观察,一刻都不能放松,有状况立即处理。

  让人欣喜的是,在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和护理下,宝宝终于挺过了这段适应期,可以正常地进食和排便,腹壁的伤口已经逐渐长好。不久前刚刚出院,大约两周后再回院复诊。

  唐维兵主任说,因为手术是一出生就进行的,因此宝宝肚子上的疤痕也不会很明显。就是腹壁会没有肚脐,等到补片的位置肌肉强度长到成人的强度,可以通过皮瓣整形,再造一个肚脐,外观上就和正常人一样,不会对以后的工作生活产生什么影响。

  几点疑问

  什么是“脐膨出”?

  什么是脐膨出呢?脐膨出比较少见,约6000到7000个新生儿中会有一例。胎儿在4到6周的时候,脐膨出是正常的。

  但如果由于腹壁闭合时发育停顿,造成溢出的肠子无法缩回腹腔,就形成了脐膨出。从外观上看,膨出体外的内脏,被仅有1毫米的透亮羊膜包裹着,肉眼就能看见。孩子出生24小时后,羊膜将逐渐浑浊,变脆弱,最后坏死。如果没有及时处理,羊膜将在几天内出现裂缝,造成腹腔感染、内脏脱出,导致孩子死亡。

  为什么一出生就要手术?

  南京市儿童医院新生儿外科主任唐维兵说,脐膨出是十分罕见的先天性腹壁发育畸形,他们平均一年也就遇到个四五例。之所以选择在孩子一出生就实施手术,主要是考虑到患儿的肝脏、肠子都暴露在外,容易受到感染和损伤,及早将暴露在外的脏器放回腹腔可以减少污染,起到保护作用。其次,内脏裸露在外会加速患儿体温丢失,造成低体温。因此,产房手术可以有效减少并发症,胎儿的预后也就更好。

  产房手术有什么风险?

  更早地进行手术也意味着更大的风险,由于脐膨出的患儿可能还伴有其他疾病,但是由于是孩子一出生就进行外科手术,好多检查没有办法做,如心脏超声等等,这就存在很多未知的风险。此外,刚出生的婴儿对外界环境还不适应,手术耐受力差,这个手术创伤又大,稍有不慎孩子就可能在手术台上下不来。再加上是新生儿手术,内脏又小又脆弱,稍微用力过度就可能造成不可逆的损伤,所以对手术医生的要求也很高,动作既要轻柔又要精准。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