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阴虚和脾阳虚的区别

  说到脾阴虚和脾阳虚,很多家长可能还是不能完全理解,这里,我再讲一下它们的区别。其实,脾阴虚和脾阳虚完全是相反的。

  它们正好是一个坐标上的两个极端,脾阴虚是阴虚有热,脾阳虚是阳虚怕冷。阴虚的孩子一感冒就容易发热,阳虚的孩子怕冷,容易受寒,然后打喷嚏、流清鼻涕。这两种情况下的孩子调整的方法也是不一样的。

  给脾阳虚孩子的特效穴位按摩法

  脾阳虚的孩子要按摩阳经的穴位,比如说大椎穴、风池穴等,提升阳气。

  风池穴

  大椎穴

  风池穴

  按摩手法就是用手摩擦,用手掌迅速在相关穴位上,沿着经络来回按摩,有的家长说用干毛巾擦就很有效。

  其实大椎穴不管怎么按都会提升阳气,因为它在阳经上。时间上,一般几分钟就行了。要注意不是每天都做,而是孩子受寒以后才做,平时不要没事也去激发孩子的阳气。

  而脾阴虚的孩子平时补脾胃就可以,还要做一做摩腹,对脾胃很有帮助。

  给脾阳虚孩子的中成药

  除了我前面推荐的方子,调理孩子脾阳不足的中成药是补中益气丸,一般吃3 到5 天就行了。具体的用量,可以按照说明书或者请附近的中医来帮助调整。或者五岁以下的孩子,吃四分之一的量,五岁到十岁的,吃三分之一的量,十岁以上的,可以半量。

  --本文由北京紫图图书授权摘自《脾虚的孩子不长个、胃口差、爱感冒》一书

文章关键词: 孩子 脾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