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止吐别总依赖维生素B6

  核心提示:安全止吐药维生素B6是治疗“孕吐”的传统方法,维生素B6在孕妇用药标准中属于“A类药”,不过,孕妇切勿将维生素B6当成常规“止吐药”,因为常服可致胎儿对维生素B6产生“依赖性”。

  维生素B6是作用于氨基酸的辅酶,被人们称作“女性的维生素”。许多孕妇早期妊娠反应较强烈,恶心呕吐不能进食,医生往往允许服用少量维生素B6以止吐。需要注意的是,孕妇过量或长期服用维生素B6,胎儿就容易对它产生依赖,切勿多用。

  孕妇止吐首选药维生素B6应适量服用

  安全止吐药维生素B6是治疗“孕吐”的传统方法,许多妇女在出现“早孕反应”,如恶心、呕吐、头晕、嗜睡和乏力时服用维生素B6,可大大减轻此类症状。维生素B6在孕妇用药标准中属于“A类药”,对孕妇和胎儿都很安全。妊娠期间胎儿的生长发育、孕妇的生理调整、激素分泌变化等需要消耗更多的维生素B6。不过,孕妇切勿将维生素B6当成常规“止吐药”,稍一恶心即服用,因为常服可致胎儿对维生素B6产生“依赖性”,胎儿出生后,容易出现兴奋、哭闹不安、易受惊、眼珠颤动,甚至惊厥等不良反应。

  长期过多服用维生素B6可致胎儿依赖性

  长期过多服用维生素B6,可致使胎儿对它产生依赖性,医学上称之为维生素B6依赖性。维生素B6与氨基酸的吸收、蛋白质的合成以及脂肪的代谢有密切关系,是细胞生长的必需物质,胎儿的发育离不开它。然而胎儿发育生长,一日需1~2毫克维生素B6就足够了,这完全可以从母亲的饮食中获得。若母亲过多地服用维生素B6,胎儿就容易产生维生素B6依赖性。胎儿出生后,维生素B6的来源不如母体里充分,结果就容易出现兴奋,哭闹不安,易受惊、眼珠颤动。反之惊厥,这种惊厥的发生,是由于小儿离开母体后相对缺乏维生素B6,而导致体内中枢神经系统的抑制性物质含量降低的缘故。有这些症状的小儿,在1~6个月时还会出现体重不增,如诊治不及时,将会留下智力低下的后遗症。

  孕妇止吐不妨尝试饮食缓解方法

  所吃食物先简单后多样化,尽可能照顾孕妇的饮食习惯和爱好,如酸的、甜的、咸的、辣的,任其选用。

  孕吐症状减轻,精神好转,食欲增加后,可适当吃些瘦肉、鱼、虾、蛋类、乳类、动物肝脏及豆制品等富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同时要尽量摄取充足的糖类、维生素和矿物质,以保证孕妇和胎儿的需要。

  进食方法以少食多餐为好。每两到三小时进食一次。妊娠恶心呕吐多在清晨空腹时较重,此时可吃些体积小含水分少的食物,如饼干、鸡蛋、巧克力等。

  要鼓励孕妇进食,进食后万一呕吐,千万不要精神紧张,可做深呼吸,或听听音乐,或到室外散散步,然后再继续进食。

  进食以后卧床休息半小时可使呕吐症状减轻。晚上反应较轻时,食量宜增加,食物要多样化,必要时睡前可适量加餐,以满足孕妇和胎儿营养需要。

  孕妇止吐也可用中药调理

  通常情况下,一般脾胃虚弱、肝胃不和体质的孕妇容易出现呕吐的症状,脾胃虚弱者的孕吐反应通常表现为吐清水、身体乏困,舌苔白,临床上常用“香砂六君子汤”对其进行脾胃的调理。而肝胃不和的表现为吐酸水、胸闷、舌苔淡黄等,可用“橘皮竹茄汤”进行调理。

  另外,孕妇呕吐也与精神过度紧张有关,一些孕妇因为呕吐吃不下,却又担心腹中的胎儿营养问题,精神愈发紧张不安也越是吃不下。这时,家人应对孕妇进行安慰、鼓励,在吃不下时,应注意好好卧床休息,多喝水,少吃多餐。对于轻微呕吐的孕妇可以尝试通过泡脚等方式缓解,可用紫苏3克、姜黄3克、白术3克、黄岑3克,煮水5~10分钟,闻药香味或润口,也可用来泡足15分钟。

文章关键词: 孕妇止吐 孕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