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知道自己孩子脾阴虚

  孩子脾阴虚症状

  (1)嘴唇

  因为嘴唇对应脾——“脾开窍于口,其华在唇”。家长们可以观察,和其他孩子站在一起,如果你的孩子嘴唇是鲜红鲜红的,一定是体内有热。

  (2)舌头

  怎么看?和别的孩子比,如果你的孩子舌苔很薄、舌头很红,一定是脾阴虚。

  (3)眼袋

  眼袋在中医里叫“肉轮”,对应的是脾胃。所以脾虚的人,下眼袋会大,脾阴虚就会眼袋发红,甚至发紫,颜色发深。

  简单来讲,脾阴虚可以根据孩子嘴唇颜色、舌头颜色和眼袋颜色来判断,家长学会看这几点,就能基本判断孩子是不是脾阴虚,因为脾的虚损一定会在这三个部位反映。(除此以外,还可参照我的上一本书《让孩子不发烧、不咳嗽、不积食》p105 里的判断孩子是否脾阴虚的方法。)

  脾阴虚的孩子往往平时吃肉吃得多。有极个别脾阴虚的孩子不爱吃肉,是其他原因导致的,比如父母是脾阴虚。

  有一次我去西北出差,有的家长就带着孩子找我咨询,我一看,孩子是地图舌,吃治疗脾阴虚的药就好一点,不吃就又反复。但这孩子平时不怎么吃肉,于是我又观察到他的母亲的舌头很红,有脾阴虚的症状。这是因为母亲在生孩子以前没有调整好自己的身体,在怀孕期间就把这种体质传给孩子了。

  所以这种孩子要用方剂——比如六味地黄丸等来调整了,食疗的方法对他来说效果不大。而六味地黄丸这个方子的来历,也是宋代的中医儿科创始人钱乙,为阴虚的孩子开的方子,只是后世应用得多了,大家一般都忘了这个方子最初是儿科用药。

  当然,如果孩子的脾阴虚是吃肉引起的,那么,我在上一本书里推荐的食疗方是非常有效的,具体食疗方如下:

  配方:山药、莲子肉、薏苡仁、麦冬、沙参、生地。以六岁的小朋友为例,这个方子的分量是:山药、莲子肉、薏苡仁各 9 克,麦冬、沙参、生地各 6 克,冰糖一块。

  做法:把这些药放入锅里,加入四杯水,用大火煎煮,开锅后用小火煎半个小时。大约剩下两杯左右的药汁,把药汁滤出,加入一块冰糖,放凉即可。这就制作完毕了。

  叮嘱:1. 这道汤喝起来甜甜的,孩子很喜欢,可以像饮料一样随时服用。一天服用一次即可,连续服用一至两个星期。感冒后滋补脾阴的话,五次就够了。

  2. 大人脾阴不足,口干舌燥、舌头红、眼睛干、手心热,喝这个饮料也挺好的。

  --本文由北京紫图图书授权摘自《脾虚的孩子不长个、胃口差、爱感冒》一书

文章关键词: 孩子 脾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