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孕生子也遵循“种瓜得瓜”

  如今,优生优育的观念已经深入人心,然而真正能做到的却是凤毛麟角。有一组数据让我印象非常深刻,2005年我国取消强制婚检后,我国残障儿出生率 为12.7%,如果按我国每年出生的新生儿总数1500万~2000万计算,那么,取消强制婚检后,每年我国多出生残障儿80余万。而更让人揪心的是,近 几年畸形新生儿的比例仍在以10%的速度递增。

  这组数据真让人触目惊心。很多夫妻都是糊里糊涂地怀了孕,生了孩子,虽然孩子不至于缺胳膊少腿,但是否“优良品种”却值得商榷。

  记者育有一对宝贝儿女,大儿子6岁半,虽然四肢健全,头脑聪明,但自小体弱多病,是医院的常客;而两岁半的小女儿却是健壮如牛,难得光顾一次医 院。回想起怀孕期间的点点滴滴,我觉得,“种瓜得瓜,种豆得豆”同样适用于“造人”,你付出什么,就会收获什么。在吸取了第一次怀孕时的“悲催”经历并积 极改正后,我收获了一个特别健康让人省心的女儿。

  鲜明对比:

  儿子每半月上一次医院,女儿感冒两天就好

  先说下我的儿子。自从他一岁以后,我的辛苦求医之路就开始了。他两岁时,平均每三个月病一次,通常都是上呼吸道感染,最典型的症状就是发高烧, 最高的时候有41℃,我彻夜不敢睡,守在他的身旁,那种辛苦相信很多妈妈都有体会;再有就是扁桃体发炎,两侧扁桃体肿大到连在一块,吞口水都痛,吃饭就更 别提了,一星期下来孩子眼看着就瘦了一大圈。到他三岁时,就是每两个月病一次,每次生病少则一星期,多则10天半个月。而到了5岁后,这小子变本加厉,基 本上是每半个月就病一次,一天都不差,简直比发工资还准时。我的很多朋友打电话给我时,我总说孩子又病了,他们笑我:“你不是在医院,就是在去医院的路 上。”

  由于我是医疗线的记者、编辑,凭借着跑医疗线的便利,我带着他看遍了广州市各大医院。虽然体检时他各脏器都没有问题,但是体质非常差,我曾找名老中医给他调理过,但往往在调理的过程中,他就犯了病。

  再说说我的女儿。出生时先天条件非常好,新生儿评分时(包括心跳、呼吸、反射、肌张力和皮肤颜色5项),医生连连赞叹,给了满分10分。而每次 带她去做儿童保健,医生也总是赞不绝口,说她发育非常好。两年半来,女儿生病的次数屈指可数,最多就是伤风感冒,一般吃两天感冒冲剂就好了,让人非常省 心。

  备孕差别:

  一个是意外中招,一个是精心准备

  回想起怀孕期间的点点滴滴,我很愧疚,因为是自己在备孕过程中的疏忽才造成了儿子的体质差。两段孕期,我的状态截然不同,也就造成了他们兄妹俩体质的迥异。

  意外怀孕VS计划造人

  我是在怀上儿子两个多月后才发现怀孕的,而在此之前的7个多月里,我一直在忙于装修房子。跑装修市场、监工,每天下班后,我来回奔波,非常疲 劳。那时候,165厘米的我只有95斤。装修完后,我大病了一场,感冒加上咽喉炎,我输了差不多一个星期的液。而先生也和我一样劳累,经常在外应酬喝酒, 抽烟也很厉害。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我怀孕了——胚胎先天就不足,而土壤也不够肥沃,种子的质量就可想而知了。

  吸取教训后,在怀女儿时,我提前一年就开始做准备,怀孕前全面体检,调理身体,每天有规律地作息,并且在医生的指导下补充叶酸。一个要好的妇产 科医生告诉我,多吃核桃、开心果等坚果,不仅有利于营养均衡、增强体质、预防疾病,也有利于孩子的大脑发育。因此,我每天都坚持吃两个核桃,半年来从不间 断。而每天傍晚出去散步也是我的必修课。

  困难孕期VS顺利孕期

  怀儿子时由于孕前没有调理身体,孕中我的健康非常糟糕,遭受了重重磨难。先是3个月时先兆流产,我被迫在床上躺了一个月;接着到5个月时,B超 发现胎儿心脏有多个钙化点,医生怀疑有先天性心脏病,我不得已做了羊水穿刺;好不容易排除了险情,6个月时,更可怕的噩梦降临了——我患上了严重的湿疹, 下半身长满疹子,瘙痒难耐,各种西药均不奏效,后来坚持吃了3个月的中药,每天用止痒药水洗澡,这些可怕的疹子才逐渐消退。而这3个月,奇痒无比彻底打乱 了我的睡眠,每晚都是在困得实在受不了时才睡一小会儿。整个孕期对我来说,简直就是一场浩劫。

  而生女儿时,由于事先调理好了身体,整个孕期非常顺利,每次去做产检,医生都会笑容满面地告诉我:“宝宝很健康,放心吧!”我在一种非常放松的心情下等到了女儿的降临。

  特别提醒:

  孕期心情愉快 易生易养型宝宝

  十月怀胎,准妈妈们可能会受各种事情的影响而出现不同的情绪反应。但不少孕妇可能没有想到,自己的情绪将给腹中的宝宝带来很大的影响。

  临床观察发现,妊娠7~11周,由于突然意外引起孕妇情绪过度不安,会导致胎儿兔唇、腭裂等畸形。另外,孕期的情绪还会对宝宝的未来气质产生很 大影响。一项针对800名孕妇的研究调查表明:在孕期接受心理干预的母亲,其宝宝气质为易养型的比例为87.9%,高出未接受孕期心理干预组宝宝6个百分 点。

  我自己对此深有体会。怀儿子时由于孕期非常不顺,所以我心情烦躁,情绪压抑,经常会大哭;而在怀女儿时,即使碰到不开心的事情,我也会有意识地 通过旅游、找朋友聊天等来积极排解,保持心情愉快,这样两个孩子的性格迥异,表现出了鲜明的易养型和难养型宝宝的特点——女儿行为很有规律,易接受新事物 和陌生人、爱笑、友好、大方、适应快,是愉快型儿童;而儿子吃、睡等活动不规律,比较情绪化,缺乏安全感,生性多疑、敏感。虽然这并不意味着难养型宝宝就 不能成才,但从理论上讲,易养型宝宝将来不易出现心理健康问题。

  而且,最最重要的是,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你真的会少操很多心。

  健康感悟:

  根据我国的国策,一对夫妻一般只能生育一个孩子,能生两个孩子的毕竟是少数。因此,一个健康的孩子对整个家庭来说非常重要。

  虽然现在医疗条件好了,检测手段高了,不太会生出残障儿或低能儿,但这并不意味着你就做到了“优生优育”。就像我,虽然我的儿子一不残疾,二不 智障,但是他的体质真的给他自己、给家庭造成了很大的困扰。因此,生一个“优质宝宝”,绝对不能靠碰运气,而是应该做足准备,有计划地“造人”,这样才能 避免无意中不恰当的用药等因素对宝宝造成伤害。

  除了那些常规的备孕措施外,我还想与大家分享两点:

  首先,要选准受孕时机。选择怀孕时机,对于孕育一个优秀的宝宝非常重要。孕育时机包括育龄夫妇的年龄、受孕的季节和夫妻双方受孕时的环境、心情等。

  其次,能否选择在夫妻双方的生理高潮期,即精子、卵子处于最活跃和旺盛的状态下受孕,也非常重要。为什么有的优秀的父母生下的孩子各个方面都一 般,而有的很普通的父母却能够生出大大超越父辈的优秀子女?这里面有很多讲究,建议准备生育的夫妻去优生优育门诊详细咨询后再“造人”。

文章关键词: 孕前准备 怀孕生子 孕前检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