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带“球”驾车的三大总则八项注意

  随着工作、生活节奏的加快,很多孕妈妈都会驾车上下班,外出办事,带着“球”开车有哪些注意事项?采取哪些保护措施能保障孕妈妈和胎儿的驾驶安全呢?我们一起了解下孕期驾车的相关知识,让你更安心带“球”驾车。

  行车安全3大总则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行车安全是孕期驾车出行的重中之重,每次驾车出行都应该有足够的安全意识,要为自己和胎儿的安全负责,同时要注意以下三点行车安全提醒。

  行车安全

  避免开车节奏过猛。孕妈妈在驾驶车辆的时候应该保持均匀车速,避免紧急制动或紧急转向,在惯性的作用下,紧急制动容易导致冲撞力过大,可能使孕妈受到惊吓,凸出的腹部极其容易碰撞到方向盘上,影响胎儿的安全。

  避免新手驾车。如果孕妈妈刚刚取得驾照,建议孕妈妈在专业人士的陪同下驾驶一段时间,避免一个人行驶,防止出现意外情况时经验不足,导致手忙脚乱,发生事故。

  用车安全

  避免驾驶新车。新购置的汽车里面的甲醛、甲苯等有害物质浓度较高,会产生强烈刺激性的气味,导致孕妈妈身体不适。所以购置新车后,要多通气通风,放置一些竹炭包等可以吸收异味的物品,或者通过汽车美容店进行专业的臭氧消毒去味。为了保证孕妈妈和胎儿的安全,建议孕妈妈尽量不要驾驶新购置的汽车。

  选择适合的手挡或自动挡车辆。如果在市区高峰期驾驶手动挡的车辆,需要频繁更换档位,腿部会长时间保持一种姿势,容易导致疲劳。驾驶自动挡的车辆腿部疲劳的情况会减轻一些。孕妈妈要根据通勤的情况选择合适的车辆。

  母婴安全

  驾驶车辆出行,是为了孕妈妈出行方便,但如果忽视一些细节,导致孕妈妈身体不适则会得不偿失。因此,孕期驾车出行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保证母婴的安全。

  一般来说,怀孕后开车对孕妇和胎儿的影响并不大。但如果长时间坐姿,对分娩就会有不良影响。同时,长时间保持坐姿,也会影响下肢的血液循环。孕晚期的孕妈妈驾车时,方向盘很容易顶到肚子,上下车也不方便,一旦出现意外,容易损伤肚子,导致胎盘早剥,母婴都有危险,因此孕晚期的孕妇最好少开车。

  行车安全8项注意

  选择适当的驾车时期

  孕期驾车分阶段。建议孕妈妈在孕期前3个月和孕期7个月之后不驾车。孕期的前3个月,有的孕妈妈会受到早孕反应的影响,此时注意力很难集中,大脑思维也会变的迟钝,这增加了孕妈妈驾车的安全隐患。孕期第7个月后,孕妈妈腹部隆起,一旦出现急刹车等紧急情况,孕妈妈腹部极易冲撞到方向盘,导致过度挤压,造成胎膜早破甚至胎盘早剥等严重后果。建议孕妈妈在开车时把座位调后,离方向盘远一点。

  避免长时间驾驶。长途对孕妇来说过于疲劳,胎儿长时间处于颠簸状态,可能会引起不正常的胎动和腹痛,所以孕妈妈最好不要驾车出远门。

  临产前勿驾车。对临近预产期(37周以后)的孕妈妈们来说,应该绝对避免单独驾车,以免驾车过程中出现临产反应。

  学会科学的安全带系法

  有的孕妈妈对安全带发怵,上车就不喜欢系安全带,总觉得安全带会勒到肚子,压迫胎儿。事实上,孕妈妈不管是驾驶者还是乘客都比平常人更应该系上安全带。孕妇的肚子隆起部位偏低,一般不会被安全带勒伤。

  正确配带安全带能有效保障孕妈妈与胎儿的乘车安全,系安全带的正确方法如下:

  安全带的肩带置于肩胛骨的地方,而不是紧贴脖子。

  肩带部分应该以穿过胸部中央为宜,腰带应置于腹部下方,不要压迫到隆起的肚子。

  身体姿势要尽量坐正,以免安全带滑落压到胎儿。

  当然,孕妈要牢记驾驶准则:减速慢行,避免急刹车等。

  选择舒适的驾车姿势

  驾车出行时,孕妈妈应选择最舒服的驾驶姿势,并调节舒适的坐椅位置。许多孕妈妈都习惯开车时把坐椅调得特别靠前,还有的孕妈妈习惯身体前倾,整个身体的重心都放到方向盘上。然而驾车时,重心前倾容易产生腹部压力,使孕妈妈的子宫受到压迫,在孕晚期这种姿势更加危险,容易引起流产或者早产。

  因此建议孕妈妈们在驾驶时,选择最舒适的姿势,双手自然握住方向盘。可以准备一个腰部靠垫,以帮助孕妈妈减缓驾车疲劳。

  勿穿高跟鞋、拖鞋驾车

  有的孕妈妈贪图方便省事,会穿拖鞋或高跟鞋驾车,这样不仅危险,而且也属于交通违法。拖鞋或高跟鞋易被刹车板勾住离开脚底,若有紧急情况发生,踩油门或刹车时拖鞋易打滑,高跟鞋因为鞋跟高等原因不能把刹车踩到底,从而延误刹车时机,导致交通事故的发生。车上应放双平底鞋,驾车时穿平底鞋,下车时再换上拖鞋或高跟鞋。

  选择合理出行时间

  孕妈妈驾车出行时,要合理规划时间,尽量避开堵车的高峰期,这样可以有效减少由于拥堵给孕妈妈带来的烦恼。

  在上下班高峰时,停下的汽车一般并没有熄火,因此在汽车周围就会造成尾气浓度过高,引起局部空间严重的空气污染,严重损害了孕妈妈和胎宝宝的健康。建议孕妈妈这时期尽量不要打开车窗,减少吸入污染的空气并多使用车内空气循环。

  另外,拥堵使刮蹭事故的发生情况增加,因此孕妈妈一定要想办法避开堵车的高峰。可以提前出门或者向单位申请推迟上班时间。

  避免长时间驾车

  长时间保持一种坐姿容易疲劳,下肢静脉回流不畅,有可能造成腿脚浮肿。为了使血液循环通畅,开车时至少要每隔90分钟就停下来,短暂休息一下。将车停靠在安全区,下车在四周走走,伸展四肢活动活动。

  当胎儿长到一定程度,将会压迫孕妈妈的坐骨神经,孕妇的腿部有时会出现抽筋现象,所以孕妈妈应该权衡一下是否适合驾车。当身体不适或者预产期临近时绝对不要驾车,以免途中突遇紧急分娩或因故流产。

  怀孕期间孕妈妈比平时更容易疲劳、困倦,很难长时间集中精神,这样驾车时疲劳感就会加剧,稍有疏忽就可能出大问题。因此,最好不要长距离驾驶,以确保安全。

  驾车避免负面情绪影响

  高峰期驾车或遇到拥堵时,车辆容易发生刮蹭事故,或被其他车辆加塞,遭到其他车辆“欺负”等情况。孕妈妈通常比较温柔,不过难免也会赌个气,这时就一定要以“大局”为重,不能生气、大动肝火,否则,除了导致自己心情不佳外,也会影响胎儿的健康。孕晚期,孕妈妈情绪上的波动也容易导致胎儿早产。

  防止气囊打开

  遇到撞击时,气囊迅速打开时的强大力量会对孕妈妈造成一定的危险。为了减小这种风险,开车时孕妈妈将座椅往后调整,使身体与方向盘的距离保持在30厘米左右。若感觉腰背不适,可以放置一个靠枕,缓解身体的不适。要避免气囊的弹出,最重要的一点依旧是安全驾驶,减速行驶。

文章关键词: 孕妇 驾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