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弃治致先心病女婴夭亡?

她的生命只有三天她的生命只有三天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樊美玲

  出生在佛山的女婴璐璐(化名)被诊断患有先天性心脏病(下称“先心病”),11月3日,出生三天以来一直被医院认为“生命体征良好”的璐璐在被爷爷带回广西老家的路上离奇死亡。

  璐璐的死因至今不明。按照医院的说法,璐璐“不可能这么早死亡”。此前有意救助璐璐的两家公益机构皆质疑家长有遗弃或故意伤害女婴的嫌疑,目的是为了保住二胎指标用来生男孩。璐璐的父亲则称失去女儿心情悲痛,拒绝接受救助且坚持出院的原因是“不敢轻易相信公益机构”。

  目前,当地警方已介入调查,璐璐的尸体将于近期进行死亡鉴定。

  想留二胎指标生男孩?

  公益机构呼吁救女婴

  11月5日,公益机构“小希望之家”负责人陈岚发微博称,一名患有先心病的女婴被家长放弃治疗强行出院,因为其父母想把二胎指标留着生男孩,女婴危急。

  第二天,羊城晚报记者联系到了陈岚,她称“小希望之家”志愿者曾联系过女婴家长,承诺全额救治甚至永久寄养,但被家长拒绝,此前另一家公益机构“陌妈群救助团队”也表达过救助之意,也被拒。目前仅知女婴被其爷爷带回老家,下落不明。

  记者随后联系到女婴出院前所住的广东省儿童医院,该院心脏中心主任孙善权介绍,女婴于10月31日在佛山南海区西樵医院出生,因被诊断为先心病,当天送往广东省儿童医院救治。由于女婴家长表示无力筹集手术费,孙善权联系“陌妈群救助团队”寻求救助。

  记者联系到女婴老家广西贵港警方和具体的木梓镇武思村村委会,对方都表示女婴老家大门紧闭,多日来无人出入。此时,关于女婴已经非正常死亡的说法在网络流传。

  回老家途中感冒死亡?

  有人怀疑非正常死亡

  此后广西贵港市公安局港南分局木梓派出所所长谭伟章告诉记者,已联系到女婴爷爷,但女婴已经去世,尸体于7日上午在其爷爷老家的山上找到,其爷爷称璐璐在回老家途中因突发感冒死亡。目前警方已将尸体送往殡仪馆,将尽快进行尸检。

  对于璐璐之死,上述两家公益机构怀疑她是为非正常死亡。理由在于:璐璐的病情并不严重,不可能在出生第三天就死亡;另外,璐璐的父母在出院前多次拒绝接受志愿者的救助,并且曾向护士表达过不想要孩子的想法。

  “婴儿出生后生命体征一直良好,不可能这么快去世”,主治医生孙善权对记者说,璐璐的病症是主动脉和肺动脉搭错位置,最佳治疗时间是在出生后两周以内,治愈率可达98%以上,且术后基本没有后遗症。孙善权介绍,该科室护士长确实向他提过,女婴家长曾称想保留二胎指标用于生男孩。不过记者联系该护士长时,其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不敢接受陌生人救助?

  其父称穷拟回老家治

  “这只是他们说的版本。”记者联系到璐璐的父亲黎先生时,他否认公益机构和医院的上述说法。黎先生强调,璐璐去世,他和妻子非常悲痛,他并没有不救女儿,因为在广州救治的手术费可能需要约10万元,家里无力承担,爷爷想把孙女带回老家医治,因为费用相对较低,且可以医保报销。

  至于为何拒绝公益机构救助,黎先生称此前对于公益组织很陌生:“突然有人电话里说要给我一大笔钱,我怎么敢随便接受啊!”

  黎先生老家武思村一名黎姓村长告诉记者,黎先生家经济困难,是村里的低保户,目前仍住在泥瓦房,夫妻多年来一直在佛山打工。

  不过,佛山两家公益机构表示,黎姓村长的上述说法不属实,志愿者已经到过黎先生老家调查情况,发现其家境并非特别困难,家里已经盖起了新房。

  争议

  父母有权放弃治疗婴儿吗

  医院没有“自主救治权”

  记者了解到,患病新生儿遭遇放弃治疗导致死亡的案例在国内屡屡发生,在互联网上搜索“父母放弃治疗婴儿”,相关新闻有662条。

  据孙善权介绍,其所在科室今年接诊的婴儿中,家人放弃治疗的有34例,其中男婴“被放弃”,主要是因为病情复杂难治,而“被放弃”的女婴则病情大多是乐观的。因家庭经济困难“被放弃”的14名婴儿中,女婴比男婴多2人。孙善权称,目前医院对这类现象没有自主救治权。

  主观放弃法律无法界定

  “即使医院建议治疗,父母也有权质疑”,广东卓正律师事务所律师邱爱山认为,目前国内没有法律规定父母在任何情况下都必须救治婴儿,从法律的角度,因为放弃治疗不仅仅是金钱的因素,还包括婴儿健康成长等复杂因素,任何其他机构或个人都无权对父母放弃治疗的行为进行民事追究或刑事追诉。

  广东励而德律师事务所律师郑文杰对此持不同观点,他认为父母对婴儿应尽到抚养的义务,如果医院等机构或个人发现父母有伤害未成年人的行为,可以报警处理;家长若主观故意放弃治疗,有可能犯遗弃罪。

  不过郑文杰承认,目前国内法律在这方面尚不健全,比如刑法中的遗弃罪,现实中放弃婴儿治疗的标准很难界定,辨别“客观放弃”还是“主观不救”,涉及因素非常复杂,父母给婴儿“消极治疗”的话,法律没法追究其责任。

  记者查询公开资料了解到,国内的《母婴保健法》对重大疾病和严重缺陷的胎儿的处理进行了详细规定,但对出生后的这类婴儿尚无规定。    (樊美玲)   

文章关键词: 先心病 女婴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