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孕期糖尿病,不做“糖”妈妈

  十月怀胎,280天孕育,承载着一家人对新生命的期待和希望,可是当糖尿病也来“凑热闹”时,准妈妈就要小心了。如果营养过剩,生活方式不当,就会造成很多新的问题,而妊娠糖尿病成了现代准妈妈的高发病。据临床统计数据显示,50%妊娠糖尿病患者会发展成真正的糖尿病患者。妊娠糖尿病的危害有多大,是否真的不可逆转等问题成了很多准妈妈非常关注的话题。

  为什么我是“糖”妈妈?

  31岁的李女士身体瘦弱不爱运动,为了让肚里的宝宝长得强壮健康,李女士也一改平日节制饮食的习惯,餐餐大鱼大肉,各种补品也来者不拒。结果怀孕到六个月,体重增加了近30斤。

  一进入夏天,准妈妈小娜就什么东西都吃不下,这可急坏了她老公和父母。想想水果营养挺丰富的,而且还对胎儿皮肤好,小娜就把西瓜、桃子等水果当饭吃了,常常大半个西瓜就是一顿饭,一有饥饿感就拿水果顶着。

  结果,李女士、小娜都在一次孕前检查中,被查出患了妊娠糖尿病,不得不住院治疗。她们想不通,为什么自己会突然得妊娠糖尿病,并且她们没有感觉到任何不适的症状,腹中胎儿的各项指标也都正常。

  陕西中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产科主任医师袁宁霞介绍,糖尿病典型的三多一少(多饮、多食、多尿、体重减轻)症状只有极少数的妊娠糖尿病妈妈会出现,大多数都没有任何症状,只有进行糖耐量测试时才会检查出来。妊娠期糖尿病与准妈妈怀孕后身体代谢有很大关系,由于雌、孕激素促使机体分泌更多的胰岛素来保证正常的糖代谢,但不是每一个孕妇的胰岛都有很好的代偿能力。随着怀孕周数的增加,胰岛素分泌越来越多,一些准妈妈就会出现糖代谢异常,这样就会患有“妊娠糖尿病”。

  孕妇应重视但不要过度担心

  对于妊娠糖尿病,咸阳市第一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王丽鸽指出,近年来,妊娠糖尿病患者比较多见,对此孕妇一定要重视起来,但不要过度担心。

  王丽鸽说,妊娠糖尿病是指怀孕前未患糖尿病,而在怀孕时才出现高血糖的现象。妊娠期糖尿病会造成胎儿宫内发育迟缓引起胎儿宫内窘迫,严重的还会发生缺血缺氧性脑病,产生神经系统后遗症;造成胎儿过大出现难产及胎儿死亡发生率增加;容易发生新生胎儿低血糖,对新生儿脑细胞造成不可逆的损害等。

  那么,妊娠期糖尿病的原因是什么呢?王丽鸽表示,其实,根源是个人饮食习惯和生活习惯,补得太多太足了。特别是有家族史的、肥胖的、年龄在30岁以上的孕妇都易成为“糖妈妈”。对于妊娠糖尿病,筛检的方法是在怀孕24~28周之间,喝一定量的糖水一小时后验血糖,若血糖数值超过标准,则须进一步耐糖测试。若经医师确认为妊娠糖尿病患者,首先须向营养师作营养咨询,提供正确的饮食方式,并做适量的运动。少数患者经过上述方法仍无法将血糖控制好,此时须予以注射胰岛素。

  王丽鸽提醒,妊娠期糖尿病孕妇平时从饮食、睡眠、运动、情绪、生活起居等方面注意,在饮食上要注意糖分的摄入,但也要给胎儿充足的营养,少食多餐,适量运动,在医生的下选择正确的用药方式,监测血糖的正常值。

  华商报记者 张兰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 怀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