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老爱感冒的固本食疗处方

  孩子老爱感冒的固本食疗处方

  适用范围:孩子感冒已经彻底好了,但还有点鼻音重,或者一天有那么几声咳嗽。

  配方:30 克的干怀山药。

  用法:熬水,熬半个小时即可,随意当水喝,这是孩子在一天喝的怀山药水的量,这两天只要孩子喝水,就给他喝怀山药水。

  叮嘱:1. 还可以用怀山药配薏苡仁煮水喝,当孩子舌苔厚腻的时候,这个方子比较适合。

  2. 五岁左右的孩子用9 克干怀山药配9 克的薏苡仁,五岁以下孩子各用6 克就可以,向下递减。孩子喝3 天左右,就能够补脾胃。有时候也可以少配一点莲子,莲子6 克就可以了。

  3. 感冒过后给孩子喝三五天怀山药水就行,不要一直喝。

  每次孩子感冒过后,家长千万不要忘记给他调理一下脾胃,这样感冒才好得彻底。

  经常有家长问我这样的问题:为什么我的孩子经常反复感冒,总是不好?为什么经常有孩子感冒的症状全都没了,但就是一天咳嗽几声,有的都会咳嗽两三个月,用调理咳嗽的方法也不见效?

  这样的情况,我认为大多数是因为没有做最后的处理,这个时候需要家长给孩子补脾。

  大家首先要想一个问题,为什么同样在一起玩耍,别人的孩子没有感冒,可是您的孩子却反复感冒?答案是:您的孩子很可能是正气不足,脾胃虚弱,这样才导致外邪容易入侵。

  所以,每次孩子感冒过后,我都建议家长给孩子调理一下脾胃。孩子生病了,家长不能总想着靠清热解毒的药、靠外界的力量来帮孩子。在外邪基本清除之后,我们需要强壮孩子的脾胃,让他的正气壮大起来,这才可能百毒不侵。所以,每次在孩子感冒之后,家长们都要加入最后一个阶段的调理,那就是补脾。把脾胃调理好了以后,这个孩子的身体就会健康一些,不会反复感冒,也不会长期咳嗽了。

  为什么孩子感冒以后要及时调理脾胃,才能减少复发呢?因为这时候他的脾胃比较弱,如果不补脾,外邪很容易再次侵袭。

  说到这里,我先给大家讲一个故事。扬州的仪征有一个“臣”字门中医儿科,在中国中医界是一大门派,包括北京很知名的“小儿王”刘弼臣先生,过去都是“臣”字门的弟子。“臣”字门的正传是孙浩老先生,和刘弼臣是师兄弟。

  有一次,我去拜访这位孙老先生,向他讨教:“根据您的经验,小儿感冒以后怎么办?”他说:“小儿感冒以后,如果病情比较重的,我会让孩子吃几天补中益气丸,补中益气丸是药,可以给病情比较重的孩子补脾胃,但是最多吃5 天,一般吃3 天左右,就可以了,不要多吃。”

  我觉得老先生的经验特别好,孩子感冒之后补脾胃的思路特别正确。如果只是单纯地清邪气,邪气还是会回来的,只有把正气补足,才能彻底把邪气顶出去,这个时候要补哪呢?补脾。因为脾胃是肺的母亲,中医叫“培土生金色——脾土生肺金”。

  补脾的方法有很多,大家可以请附近的中医开出药方,调补脾胃。我这里介绍一个我常用的方法。一般会采用食疗的方法给孩子补脾胃,比如说用怀山药煮水给孩子喝,在我的经验中,怀山药是最好的补脾的药材。

  什么时候用怀山药补脾呢?要等孩子感冒已经彻底好了,或者只有点鼻音重,或者一天有那么几声咳嗽的时候。

  怀山药怎么给孩子用呢?用30 克的干怀山药熬水,熬半个小时即可,熬好后,随意当水喝,这两天,只要喝水,就都喝这种怀山药水。这30 克怀山药熬的水是孩子在一天里喝的怀山药水的量。

  不要吃鲜的怀山药,必须用干的熬水,因为喝干的怀山药熬出来的水就只有补脾效果,没有收敛的作用。要是把鲜的怀山药切成片,熬水全部吃了以后,有固涩大便的作用,会让孩子大便干燥,但是对因为脾胃失和而腹泻的人比较适合。所以有的孩子吃新鲜怀山药,感冒、咳嗽彻底好了,却排便困难了,这是不对的。

  如果孩子大便干燥严重怎么办呢? 就需要在煮山药水的同时,把6 克的杏仁放入一起煮,杏仁有通肺气利便的作用,在药店就买得到。孩子不爱喝的话,放点糖也可以。但是记住,喝一两天的时间就可以了。这一两天的时间,能够把邪彻底顶出去,孩子的咳嗽立刻就会好,这就是补脾的效果。

  也可以用怀山药30 克,配合6 克的炒鸡内金熬水,有同样的效果,这个方子同时对有积食的孩子也有较好的效果。

  除了单纯用怀山药煮水以外,家长还可以用怀山药配薏苡仁煮水喝,这也是给孩子补脾的好方子。当孩子舌苔厚腻的时候,这个方子比较适合。五岁左右的孩子可以用9 克干怀山药配9 克的薏苡仁煮水,五岁以下孩子各用6 克就可以,向下递减。

  给孩子喝煮的水,怀山药和薏苡仁的渣可以让大人吃。孩子喝3天左右,就能够补脾胃。有时候也可以少配一点莲子,莲子6 克就可以了,它具有补脾升清的作用。在这个方子里,薏苡仁去湿气,怀山药补脾,去湿气的同时补脾会比较平和。

  怀山药、薏苡仁的挑选非常关键,而现在大多数家长不会选,那怎么选呢?第一,去药店买怀山药时,千万不要买那种雪白的、光滑的。一定要买那种干的、盒装或者桶装的精品怀山药,它表面上是疙疙瘩瘩、起伏不平的,微微有点儿发黄,这是没有用硫磺熏过,质量比较可靠的怀山药,我推荐大家使用这种。第二,薏苡仁在药店买就可以,不要挑个头特别大,特别漂亮、饱满的,而是要挑选看上去更

  为天然的。

  我提醒家长:怀山药配薏苡仁不能长期喝,很多家长认为这个东西好,我就天天给孩子喝,这样一喝就喝了半年,千万不要这么做!因为这相当于开汽车时轰油门,你在过一个坎儿,或者上一个小坡,或者超车的时候,会踩油门,但是过去以后,你会一直踩油门吗?会一直开160 迈、180 迈吗?使劲轰油门的结果只能是把车都轰毁了。

  所以,我们在孩子脾虚的时候帮他补就行了,千万不要再天天给孩子“轰油门”,如果天天补,孩子自身的功能会衰退。

  我一再和家长强调,感冒过后给孩子喝三五天怀山药水就行,不要一直喝,否则孩子自己的身体就不工作了,就不会吸收营养了。以前,我在给大家介绍过八珍糕的功能以后,听说有家长给孩子吃了两年八珍糕,这令我比较担忧。其实简单地补一补就可以,孩子没有病就不要再吃了,这么吃的后果不好,孩子的脾胃会完全依靠滋补的效果,你把这些补品一撤,孩子的脾胃功能已经弱了,马上就不行了。

  请家长们一定记住我的话。

  --本文由北京紫图图书授权摘自《脾虚的孩子不长个、胃口差、爱感冒》一书

文章关键词: 孩子 积食 感冒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