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交替孩子易患肺炎,教你6招鉴别

  重庆晚报讯 今天是国际肺炎日,8个月大苗苗躺仍然在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输液。前天,医院确诊苗苗患肺炎,因为没有对症治疗导致病情加重,必须住院治疗。

  两个月前,苗苗出现轻微咳嗽症状,几天后变得严重,当地诊所诊断为普通感冒。但药也吃了,针也打了,咳嗽就是不见好转,还有了喘气症状。儿童医院呼吸中心副教授彭东红介绍,6个月到2岁儿童最容易在秋冬交替季节患肺炎。全球每年有1.56亿5岁以下儿童患肺炎,其中110万儿童死亡。如果没有得到及时正确治疗,可能导致严重后果。

  彭东红强调,即使孩子打过疫苗,仍然存在感染可能性。一旦孩子出现类似肺炎症状,需及时就医。

  鉴别小儿肺炎

  肺炎与感冒的症状时常混淆,许多家长难以分辨,耽误就诊。彭东红介绍了以下方法:

  一测体温 感冒发烧通常在38℃以下,持续时间不长。肺炎患儿发烧体温多会38℃以上,持续两三天以上不退,服药也会反复。

  二看呼吸 因感冒和支气管炎引起的咳嗽、喘息状况较轻,不会出现呼吸困难症状。肺炎多伴有程度较重咳嗽、喘息,且有憋气、口唇发紫等症状。

  三看精神 孩子发热咳嗽但精神较好,多为感冒。精神状态不佳,反复哭闹甚至出现抽搐,肺炎可能性较大。

  四看饮食 普通感冒食欲不会受到太大影响。患肺炎后食欲明显下降,厌食,可能腹泻呕吐。

  五看睡眠 普通感冒睡眠不会受到太大影响。患肺炎会变得多睡、易醒、夜间哭闹。

  六听胸腔 如有类似咕噜咕噜声响,是肺炎重要特征。感冒不会出现该症状。

  重庆晚报记者 严艺菲

文章关键词: 肺炎 孩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