脐带护理不当,宝宝易得破伤风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张秀丽) 新手爸妈要注意了,新生儿脐带护理不当,宝宝容易得破伤风。广州市疾控中心专家指出,绝大部分育龄期妇女缺乏破伤风免疫,除了小心护理新生婴儿的脐部避免感染,育龄期妇女或孕妇接种TT(即Tetanus toxoid,含破伤风类毒素)疫苗是预防新生儿破伤风的有效策略。

  市疾控专家指出,新生儿破伤风发病的主要原因是接生时用未经严格消毒的剪刀剪断脐带,或接生者双手不洁,或出生后不注意脐部的清洁消毒,致使破伤风杆菌自脐部侵入所致。最早可在出生后2天,最晚可在生后14天以上发病,但潜伏期一般为5~7天。宝宝得了破伤风,早期症状可有牙关紧闭,吸乳困难,继之面肌痉挛呈苦笑面容;四肢肌肉阵发性强直性痉挛;严重者呼吸肌、喉肌痉挛,会出现窒息、呼吸衰竭、心力衰竭。

  专家指出,目前,对育龄期妇女或孕妇接种TT疫苗是预防新生儿破伤风的有效策略,建议未婚或采用其他计划生育措施的,或当时不计划再生育的18~35岁育龄期妇女接种TT免疫。

文章关键词: 脐带护理 新生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