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妈妈如何安度炎炎酷暑

  舜网-人口导报 收藏本文     

  夏日炎炎,暑气正盛。随着高温的到来,一年中最难熬的酷暑拉开了帷幕,对于正在孕育新生命的准妈妈来说,夏日仿佛更加漫长,如何帮助准妈妈健康平安度过炎炎夏日呢,让我们一起来听听专家的建议。 ——编者

  特别关注

  准妈妈夏季“生活经”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妇产科教授 马玉燕

  俗话说:“孕妇过三伏,腹中揣火炉。”炎炎夏日对于准妈妈来说无疑是一大挑战。其实,夏天并没有准妈妈想象中难熬,只要有一定的科学保护知识,准妈妈和腹中的宝宝都能过得安稳舒适。

  生活规律 保证睡眠

  准妈妈的生活要有一定的规律,做到早睡早起身体好。足够的睡眠,除了能使准妈妈得到充分的休息,体力增加,疲劳感消除,更为重要的是,能使神经机能尽快恢复,避免不良情绪的发生。因此,夏季睡眠对于准妈妈和胎儿的健康十分重要。首先,要选择一个安静清洁的睡眠环境,睡觉时,电扇、空调应避免直接对着孕妇吹。其次,睡前适当运动,洗个温水澡,让皮肤保持洁净清爽,或喝一杯温牛奶,听听轻松的音乐,都有益于睡眠。另外,孕妇每天睡眠时间最好保证8小时,有条件者,每天应外加一小时左右的午睡。妊娠5个月后的准妈妈睡觉的体位最好选择左侧卧位,以保证子宫血流畅通。如出现下肢浮肿或静脉曲张,准妈妈睡眠时可将腿部适当垫高。

  夏天的最佳入睡时间是21:30~22:00,最佳起床时间是6:30~7:00,起床后可适当参加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体育活动,这有利于提高体温调节功能,增强对热的耐受力。

  营养均衡 少食多餐

  夏天天气炎热,很多孕妇都会食欲下降,因此准妈妈夏季饮食宜清淡,少吃多餐。

  夏季孕妇特别要注意饮食卫生,否则会引起消化道感染,严重的会导致子宫收缩,甚至引发早产。在营养方面,为保证母体和胎儿的营养,准妈妈夏天最好选择新鲜多样的食品,注意营养均衡。夏季补充营养很重要,但也不要营养过头了,以免造成婴儿过大,生产困难。

  孕妇夏季还要注意合理安排饮食,避免高糖食品,采取少食多餐,多食蔬菜、富含纤维素食品。水果的补充最好是在两餐之间,每日最多不能超过200克,并且在选择水果时应尽量选择含糖量低的水果,或以蔬菜代替,如番茄、黄瓜等。准妈妈夏天千万不要无限量吃西瓜等高糖分水果。最好在怀孕第18周和第32周到医院进行血糖测定,并及时到产科营养咨询门诊进行营养咨询。为防便秘,孕妇平时应该多喝水,多吃新鲜蔬菜瓜果,但不宜食过多冷饮,以免伤脾胃。对于孕妇来说,牛奶、豆浆、自制蔬果汁、柠檬茶、豆腐都是很不错的食品。

  居室通风 室温适度

  夏日室内要注意通风,千万不要经常门窗紧闭。早上或傍晚的时候最好开窗、开门通风,中午炎热时则可以开空调或电扇,尽可能把室温降至26℃左右,避免中暑。若室内湿度大于70%以上,就算室温在28℃左右,也会感到闷热难熬,甚至引起中暑。因此,盛夏孕产妇居室内相对湿度宜保持在50%左右。室内空气干燥时,勤洒点净水或放置一盆清水。

  科学运动 “一举两得”

  准妈妈在怀孕期间注意适当运动能够促进血液循环,提高血液中的氧含量,增强孕妇的心脏和肺功能,消除身体的疲劳和不适,使孕妇可以储备更好的精力以备分娩。而且运动还可以促进母体及胎儿的新陈代谢,适当的、科学的运动能促进孕妇的消化、吸收功能,可以给胎儿提供充足的营养,既增强了孕妇的体质,又使胎儿的免疫力有所增强,可谓“一举两得”。

  准妈妈经常出去散步,既可以开阔心胸,保持愉快的心情,还能锻炼肌肉和骨盆关节。另外,孕妇做适当的运动,可以刺激腹中宝宝的大脑、感觉器官、平衡器官以及呼吸系统的发育。孕妇适合做哪种运动、运动量的大小,都要根据个人的身体状况而定,不能一概而论。如果孕妇怀孕前就一直有锻炼的习惯,在孕期可以继续锻炼,但开始的时候一定要慢慢来。

  孕期“调节心理操”让胎儿更健康

  第1节:深呼吸

  深呼吸是有效的放松方式,它可以调整心理和血压,使紧张的肌肉放松,平静心绪。

  准妈妈坐在椅子上,双脚平放在地板上,闭上眼睛,手放在腹部,用鼻子吸气,经过胸、肩,想象着气流吸进了腹部,手指向外扩张,腰背部和胸腔也跟着扩张。张开嘴呼吸,想象着气流从腹部一点一点提升,然后呼出体外,这样就完成了一个呼吸循环。

  第2节:重复快乐的词句

  医学研究表明,反复诵读一些优美的词或句子,呼吸会变慢,思维会集中到声音上,可使人安静、快乐起来。

  准妈妈可以每天同胎宝宝说几句悄悄话,比如“宝贝,我爱你”、“天气真好!”这是一件很快乐的事,会给准妈妈带来好心情。

  第3节:接受音乐的洗礼

  准妈妈可以每天花20分钟静静地接受音乐的洗礼,想象音乐正如春风一般拂过你的脸庞,你正沐浴在阳光里。当然,也可以播放喜欢的歌曲,大声地唱出来。

  第4节:与幽默亲密接触

  多欣赏喜剧,多看一些幽默、风趣的散文和随笔,准妈妈还可以收集一些滑稽的照片,每天欣赏一下。笑能把消极的因素转化为积极因素,从而变成生命的正能量。□周显莉

  温馨提示

  准妈妈夏季营养食谱

  食谱一:菠萝苹果汁

  在水果中,菠萝中的酶含量较高。两餐之间喝杯菠萝苹果汁,既能借助丰富的酶来开胃,又能补充维生素C,对健康十分有益。需要注意的是,千万不要使用罐装苹果汁或菠萝汁,一定要用鲜榨的果汁。

  制作方法:菠萝1个,苹果1个,凉开水200毫升。将菠萝、苹果去皮切丁,加水放入果汁机搅拌均匀,即可饮用。

  食谱二:山楂麦芽茶

  山楂是酸性食物,具有提高胃酸的作用,再加上麦芽能消食健胃。需要注意的是,麦芽要买外表略带须的有芽麦芽,而且要炒过的。

  制作方法:山楂10克,麦芽10克,甘草1片。将这些材料洗净,加滚水500毫升直接冲泡,滤渣之后当茶喝,好喝又开胃。

  食谱三:香橙烤鱼

  准妈妈想吃鱼,不妨试试下面这个美味的香橙烤鱼。

  制作方法:橙子1个,鱼2条,洋葱、蒜、小红辣椒适量。鱼的鳞片、内脏去除,用水冲洗干净。洋葱切丝、蒜切片、小红辣椒切圈、橙子切大片备用。鱼放入碗中,加盐、料酒、洋葱丝、蒜片、辣椒圈、几片橙子腌渍60分钟。用厨房纸巾擦干鱼肚内和表面的水分,平底锅内涂薄薄一层色拉油,鱼入锅,每面各煎2分钟,把洋葱丝、蒜片、辣椒圈、橙片也要煎一下。在烤盘中垫入锡纸,将橙片均匀铺入,再将鱼上盖上煎出香味儿的洋葱丝、蒜片、辣椒圈、橙片并包严实。将烤箱预热至200度,置中层,烤18分左右。□刘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