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招让宝宝“快乐”吃饭

  核心提示:3岁宝宝营养不良也有可能是由于家长选购的食物,或者烹调味道不合宝宝胃口。妈妈在准备一天食物的时侯要关注到孩子的心意,不能单纯以自己的喜好来决定。每天主动了解宝宝对食物的偏好,及时调整一天饮食以符合宝宝的口味。

  宝宝有营养不良的问题大多与饮食不当有关,不仅影响身体健康,还会减缓宝宝生长发育的速度,所以当宝宝出现营养不良的症状时,爸爸妈妈们要及时出招,合理进行纠正。

  如果您的宝宝身高体重比3岁宝宝平均身高体重标准值低20%以上就可以判断为营养不良。3岁男宝宝标准的身高应在87.7-102.5厘米左右,体重标准为10.9-17千克左右。女宝宝的身高在90.2-98.1CM之间,体重12.6-16.1KG之间。

  如何纠正宝宝营养不良?

  1、定期进行儿科检查。

  定期进行儿科检查宝宝身高、体重、牙齿数目等身体指标,越早发现宝宝在生长发育上的偏差就能够越早干预。有时候营养不良,可能是因为孩子本身有其他疾病影响他对食物的摄入及吸收。发现疾病应尽快治疗,然后结合其他方法恢复孩子身体的营养。

  2、积极预防治疗各种影响消化吸收的疾病。

  有某些疾病会影响宝宝身体的消化吸收,比如是腹泻与肺炎。积极预防治疗各种传染病及感染性急病,保证胃肠道正常消化吸收功能,腹泻时不应该过分禁食或减少进食。腹泻好转即逐渐恢复正常饮食。

  3、营养均衡。

  保证宝宝每天摄入充足的热量、各类维生素、优质蛋白质与脂肪。不应该单独依靠淀粉类为主食,因为它们缺乏优质蛋白质和必需氨基酸。按时添加辅食,保证必需的维生素、矿物质和热能。

  4、少零食,重食物搭配,多参与做饭过程。

  3岁宝宝胃容量比较小,多吃零食会影响宝宝对一天三餐的摄入量。

  除了要少吃零食,妈妈们还要注意煮食时食物的色、香、味,食物美味才可以提高宝宝吃饭的积极性。在食物搭配的前提下,家长可以用其他种类的食材替代平时常吃的米饭与粉面。

  举个例子,以土豆为主菜,搭配上一些其他蔬菜水果肉类,也可以让宝宝拥有一顿既新颖又营养丰富的餐点。还可以给孩子买一些形态、色彩可爱的小餐具,让孩子喜欢使用这些餐具进餐。另外,还可以让孩子参与做饭菜的过程,例如:上市场买菜、帮忙提回家、一起清洗水果……等等,甚至可询问孩子的意见,请孩子协助您一起做饭,孩子不但有参与感,同时也能因而了解做一道菜之前的每样步骤,进而更喜爱吃饭这件事。让孩子对进食大家一起做的食物有一定的心理期待,增加进餐的快乐。

  5、按宝宝喜好选购食物。

  3岁宝宝营养不良也有可能是由于家长选购的食物,或者烹调味道不合宝宝胃口。妈妈在准备一天食物的时侯要关注到孩子的心意,不能单纯以自己的喜好来决定。每天主动了解宝宝对食物的偏好,及时调整一天饮食以符合宝宝的口味。而且家长因为年龄大,相比孩子来说有些感觉功能有所退化,例如年长者的咸淡感及对温度的感觉都是不一样的。有时候孩子感觉水很烫,而家长因自己感觉不烫而强迫孩子去喝,就会使孩子对吃饭等产生厌烦感。

  6、常锻炼,保证充足睡眠睡眠充足以及常锻炼有助于增进宝宝的食欲。

  保证宝宝每天优质睡眠,培养宝宝健康的用餐习惯,防止挑食、偏食,不要过多地吃零食。经常带小儿到屋外,利用天然条件,呼吸新鲜空气,多晒太阳,常开展户外活动及体育锻炼,增强体质。

  7、有针对性进行营养补充如果3岁宝宝有营养不良的情况,最好是就医检查宝宝缺少哪一类营养素,然后有针对性地进行补充。

  例如如果宝宝缺铁,可以据医嘱买些补铁的保健品或者日常多做补铁的食物。食物中含铁丰富的有动物肝脏、肾脏;其次是瘦肉、蛋黄、鸡、鱼、虾和豆类。含锌高食物的有牡蛎、胰脏、肝脏、血、瘦肉、蛋、粗粮、核桃、花生、西瓜子等。含钙丰富的食物有:牛奶、酸奶、奶酪、泥鳅、河蚌、螺、虾米、小虾皮、海带、酥炸鱼、牡蛎、花生、 芝麻酱、豆腐、松子。

  8、家里不宜存放零食。

  零食过多会让宝宝产生不吃饭也不会饿的错觉。如果孩子随时都在吃零食,或者让孩子感觉到“不吃饭反正可以吃零食”,那孩子就不能好好吃饭菜了。这样时间长了,就会导致孩子营养不良的。

文章关键词: 宝宝吃饭 喂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