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咳嗽会咳成肺炎吗?

  金陵晚报 收藏本文     

  最近天气渐凉,感冒咳嗽的孩子特别多,在“妈咪帮忙团”官方QQ群中,几乎每天都有妈妈在询问宝宝咳嗽该怎么处理、如何用药的问题,有些妈妈还担心,宝宝总是咳嗽,会不会咳成肺炎?其实,妈妈们首先要明白,单纯的咳嗽是一种正常的生理防御反射,可以帮助我们清理自己的呼吸道,所以如果只是偶尔轻微咳嗽,妈妈们没必要如临大敌。相反,有时候呼吸道里的分泌物无法通过咳嗽有效排出,可能会带来更多问题。

  南医大二附院儿童医院儿科龚晶

  江苏省中医院儿科任现志

  经常碰到家长紧张焦虑,说孩子咳嗽了,不知道会不会咳成肺炎。所以只要孩子咳上一两声,家长就会到处找药给孩子吃,甚至主动要求医生挂水,就怕孩子“咳伤了肺”。

  其实,咳嗽原因很多,对于小宝宝来说,最常见的当然是急性呼吸道感染,以感冒最为多见,当然还可能由气管炎、支气管炎甚至肺炎引起。

  另外,还有些咳嗽原因比较少见,但不容忽视,比如异物呛入气管,或者有鼻炎、哮喘等疾病,如果是中老年人还可能是服用某些药物如降压药后出现咳嗽。

  有些孩子在咳嗽后发展为肺炎,其实并不是单纯的咳嗽伤肺,而是小孩子的身体素质不能和成年人相比,他们的抵抗力也是在和病菌斗争的过程中产生并逐渐增强的。有些孩子如早产儿、营养不良、先心病儿因为天生体质弱,就更容易得肺炎。肺炎会伴随咳嗽,但咳嗽并不等于肺炎,也不是单纯的咳嗽引起了肺炎,这一点家长们一定要清楚。

  相反,在正常情况下,咳嗽其实是孩子正常的生理防御反射,是人体自行清理呼吸道的办法。比如有的宝宝爱在清晨起床时,轻微地咳嗽两声,这可能是他在清理前一天晚上积存在呼吸道内的黏液,因此并不用太担心。3岁以下的幼儿咳嗽反射较差,可能咳嗽时间较长,如果家长急着给孩子服药止咳,痰液不能顺利排出,大量蓄积在气管和支气管内,就会造成气管堵塞,反而会导致孩子窒息。

  在选择止咳药时,家长也一定要弄清楚止咳药的种类。现用的止咳嗽药根据其作用机制,可分为中枢镇咳药和外周镇咳药。中枢镇咳药是通过抑制延髓中的咳嗽中枢起到迅速止咳,中枢镇咳药又可再细分为麻醉性和非麻醉性两类。

  麻醉性镇咳药含有磷酸可待因和盐酸麻黄素成分,作用于中枢神经系统,对剧烈无痰干咳效果明显,也可用于其他止咳药物无效后的治疗,但该药长期使用有成瘾性,需要医生处方购买。非麻醉性中枢镇咳药则是一类非成瘾性的中枢镇咳药。

  外周镇咳药是抑制咳嗽中枢外的反射环节,对呼吸道黏膜有温和止痛和轻度麻醉效果,能够改变呼吸道分泌物的量和黏稠度,主要针对轻度的刺激性干咳。一些祛痰和溶解黏液的药物也被用作为咳嗽的治疗,还有一些中药类的化痰、平喘、镇咳药。

  家长在给孩子选择OTC止咳药时应特别注意,小儿一般不适合使用中枢性镇咳药,否则咳嗽虽暂时得以停止,但痰液不能排出,蓄积在气管和支气管内反而影响呼吸功能。小儿咳嗽适合选用兼有祛痰,化痰作用的止咳药。服用止咳药时要严格按照药物说明书推荐的剂量使用,不要随意加大用量。同时还应该治疗引起咳嗽的病因,如为呼吸道感染应使用抗生素。

  对于宝宝的咳嗽,医生讲究针对病因进行治疗,而很多家长的目标往往仅仅是“止咳”,这其实存在很多问题。

  家长们在止咳前,首先要弄明白咳嗽的一些分类,比如干咳和湿咳,再比如急性咳嗽、亚急性咳嗽和慢性咳嗽。

  1、急性咳嗽(<3周)

  普通感冒是急性咳嗽最常见的病因,其他病因包括急性支气管炎、急性鼻窦炎、过敏性鼻炎、慢性支气管炎急性发作、支气管哮喘(简称哮喘)等。

  普通感冒的治疗以对症治疗为主,一般无需用抗菌药物,在咳嗽明显的孩子中,可考虑者选用中成药或在医生指导下使用止咳药物。

  2、亚急性咳嗽(感冒后咳嗽,通常3-8周)

  最常见原因是感冒后咳嗽、细菌性鼻窦炎、哮喘等。当感冒本身急性期症状消失后,咳嗽仍然迁延不愈,临床上称之为感冒后咳嗽,这也是在孩子中最常见的一类咳嗽。

  患者多表现为刺激性干咳或咳少量白色黏液痰,可以持续3-8周时间,甚至更长时间。X线胸片检查无异常。感冒后咳嗽常为自限性,通常能自行缓解。

  医生会根据孩子的具体情况,选择短期应用中枢性镇咳药、第一代抗组胺H1受体拮抗剂等药物。

  3、慢性咳嗽(≥8周)

  慢性咳嗽原因较多,常见包括咳嗽变异型哮喘、鼻后滴流综合征、嗜酸粒细胞性支气管炎和胃食管反流性咳嗽等疾病。所以一旦出现慢性咳嗽,一定要找到咳嗽的真正原因,然后进行处理,断然不能仅仅止咳。

  对于妈妈们来说,处理宝宝咳嗽可以遵从以下原则:

  1、治疗及时

  由于咳嗽背后的原因众多,许多妈妈无法准确判断,那么最好还是及早就诊、及早治疗,尽早控制住病情。

  2、如果宝贝咳嗽有痰,应以化痰止咳为原则,决不能为了止住咳嗽就服用强力镇咳药。这样只会治标不治本,掩盖病情,使病情恶化。尤其是润肺止咳方面的中成药,过早应用会使痰液更加黏稠,病情恶化。

  3、抗生素治疗主要是对应细菌感染,但大多数宝宝的咳嗽是由感冒引起,而感冒多因病毒而起,所以此时使用抗生素无效,反而容易产生耐药或引起过敏。

  4、如果宝贝有哮喘病史,或有哮喘家族史,感冒后一定要注意观察呼吸情况,发现有哮喘发作或疑似哮喘发作的表现,要及时就医,应用止喘药物。

  5、如果孩子突然咳得很严重,且呼吸困难,可能有异物堵住了气管,要立刻处理避免孩子窒息,同时送医。如果孩子的咳嗽猛烈、时间长,还要考虑一些特定疾病,如百日咳等。发高烧、咳嗽、喘鸣并伴有呼吸困难,也需立即送医院紧急处理。□通讯员 何松明 孙茜 金陵晚报记者 朱菁菁

文章关键词: 咳嗽 肺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