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援专家解读乘飞机安全十问

  《生命时报》 微博

  3月8日凌晨2点40分,一架由马来西亚吉隆坡飞往北京的“MH370”航班失去联系,截至3月10日18时,航班已失踪60多个小时,239名乘客生死未卜。与此同时,关于乘飞机遇到紧急情况如何逃生等话题也掀起了各种讨论。飞机上哪些位置更安全?发生意外第一时间该做什么?带着这些问题,《生命时报》记者专访了中国医学救援协会常务副会长李宗浩教授、民政部紧急救援中心山岳救援队队长王鑫,并结合国内外研究,为您解读“航空安全十问”。

  如何选择一个安全的航班?

  首先,最好选择大航空公司的飞机,它们一般安全记录良好,并有一套完善的管理制度。其次,最好选择直飞班机。统计数据指出,大部分空难都发生在飞机下降、在跑道上滑行、降落或起飞爬升阶段,因此减少转机能降低碰到飞行意外的几率。再次,尽量乘坐能承载30人以上的大飞机。因为飞机机体越大,国际安全检测标准越严,而在发生空难意外时,大型飞机上乘客的生存几率也相对较高。此外,大型机的机长飞行时间一般比较长,经验丰富。

  哪个座位生存率最高?

  遇险时能否幸存,主要取决于飞机最初的冲击力和机上人员的疏散速度。不过,在某种程度上,选择某些座位也能提高幸存几率。

  选择靠近紧急出口的座位。一项针对105起坠机事故以及2000名幸存者的研究发现,逃生遵循“五排原则”(如图1),即离紧急出口最近的那一排逃生几率最大,为65%,后面第2~5排的乘客逃生几率为53%,其余座位则相对较小。不过,当紧急出口外面有火灾、浓烟或靠近海域,这个紧急出口就会被锁上。紧急出口处不要堆放物品,以免挡住逃生通道。

图1图1

  选择靠近通道的座位。研究显示,挨着过道坐的乘客逃生几率为64%,靠窗的乘客则为58%。

  最好与家人挨着坐、分开逃生。否则,如果你们坐在不同的地方,逃生前总会想先团聚,这会耽误逃生的最佳时机,也会妨碍其他乘客逃生。逃生时最好分开行动,这样也会增加生存下来的概率。

  登机前要做哪些安全准备?

  乘飞机出行,尽量别穿T恤、短裤和凉鞋,以免遇突发事件,被玻璃、金属划伤。最好穿长袖上衣和长裤,这样一旦起火,可以提供更好的保护。此外,最好不要随身携带铅笔、圆珠笔等物品,这些物品在飞机受到冲击时可能成为致命的凶器。在机场时,要注意自己的行李不被陌生人加入危险品,发生异常情况立即报警。

  登机后首先该做什么?

  乘客登机后,首先应该数一数自己的座位与紧急出口之间隔着几排,这样即使在飞机发生意外,机舱内烟雾弥漫或者太黑时,也可以摸着椅背找到出口。根据门上的说明,学会紧急出口的开启方法。仔细阅读前排椅背上的安全须知,认真观看乘务员的介绍和示范,这些知识在逃生时最为有效。熟练掌握系上和解开安全带的方法,可以重复几次系、解安全带的动作。关闭手机电源。

  “飞行模式”真的安全吗?

  有些人认为,坐飞机不一定非得关掉手机,将手机放到“飞行模式”或取出电话卡就行。其实,所谓的飞行模式只是软件锁定,是手机厂家的宣传手段之一。即使没有电话卡,依然可以拨打紧急电话(如120),这说明手机仍然可以正常搜索信号并呼出电话,在这种情况下,如旅客大面积使用,会干扰飞机雷达系统正常运转,可能导致飞机无法与地面保持正常联系,致使飞行偏离预定航道。目前为止,手机的飞行模式未被中国民航总局有关单位批准使用,所以飞行全程都要关闭手机电源。

  哪些时刻最易发生危险?

  起飞后3分钟与降落前8分钟最危险。有调查显示,80%的空难发生在这两个时间段。在此期间旅客需要保持警惕,切忌登机后就呼呼大睡。全程务必按要求系好安全带。

  发生危险时有哪些前兆?

  一般来说,飞机遇险前会有一些迹象,比如机身颠簸、飞机急剧下降、舱内出现烟雾、舱外出现黑烟、发动机关闭、飞机轰鸣声消失、在高空飞行时出现一声巨响、舱内尘土飞扬等,一旦出现这些情况就要做好逃生准备。

  一旦发生危险,第一时间应该怎么做?

  首先,必须强调的是,一旦发生危险,每个乘客都要尽量保持镇定,听从乘务人员的指示,才能提高幸存率。飞机失事后的90秒内是逃生的“黄金”时间,这段时间内尽量要做到以下几点:

  确认最近的紧急出口位置,同时系好安全带。

  收回小桌板、竖直椅背。保证自己这一排及后方乘客逃生通道畅通。

  打开遮阳板。这样可以保持良好的视线,以决定向哪一个方向逃生。

  摘下眼镜、项链、戒指、假牙,脱掉高跟鞋,取出口袋里的尖锐物件。

  快速戴上防烟头罩。舱内出现烟雾时,一定要使头部处于可能的最低位置,用湿手绢捂住口鼻后再呼吸,弯腰或爬行至出口。当机舱“破裂减压”时,要立即戴严氧气面罩。若飞机在海洋上空遇险,要立即换上救生衣。

  飞机迫降时,应双手交叉放在前排座位上,头部放在手上,在飞机着陆前,一直保持这个姿势,也可以将身体蜷缩在一起,比如身体弯向膝盖,双手尽量抱住脚踝,这样可以有效防止巨大撞击力对骨骼的损伤(如图2)。

图2图2

  该掌握哪些逃生技巧?

  遇到危险时,人们可能会迫不及待地解开安全带准备逃生,但如果过早解开,飞机产生的强大冲击力会对旅客的身体产生致命伤害。建议在飞机撞地轰响的一瞬间,飞速解开安全带。

  飞机发生比较严重的撞击后,能逃出冒烟飞机的时间不到200秒。一旦飞机降落坠毁,要尽快走向安全出口,或者走向有外界光亮的裂口,快速远离飞机残骸。如果发现紧急出口也已经起火或被浓烟包围,那么就要向着有光亮的地方跑。黑暗中,有光的地方往往就是逃出飞机的通道。

  逃出去后一定要逆风跑,千万不要返回机舱拿取贵重物品。如果飞机坠落在偏远地区,最好待在失事飞机附近等待援救。但也不能离飞机太近,以防火灾和爆炸导致受伤。如果飞机坠在水面上,则要游得越远越好。

  患上飞行恐惧怎么办?

  此次事件后,许多人对飞机的安全性产生了怀疑。其实,飞机仍是目前为止最安全的交通工具。美国探索节目曾发表过一组数据,每个人遇到空难的概率约是一百二十万分之一,如果你不幸的成为了其中之一,仍有95.7%的机会幸存。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发布的数据也显示,飞机遭遇意外事故,95%的人能脱险。该委员会代理主席罗森克说:“外界有个认识误区,认为空难的生还率很低,那是不正确的,其实概率很高。”数据显示,2013年全球死于空难的人数是224人,成为史上最安全航空年,而去年我国民航死于空难的人数是0。本报记者 李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