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带孩子的纠结:晚年自由pk天伦之乐

  新民晚报

  享受天伦之乐是每个老人的期盼,但与老派思想不同的新潮老人越来越多,他们在为子女担负起养娃重任的同时,又希望能有自由支配的时间。隔代抚养对于双职工小夫妻来说,往往是最佳的选择,而对于他们的父母,则有点像被强加的约束。

  子女尽力讨好 老人仍想“罢工”

  并不是所有老人都愿意放弃自己的晚年生活,帮子女带孩子的,杨女士的母亲就是其中之一。自从把宝宝放到母亲家,杨女士和丈夫再也没有去吃过一顿饭,“老人平时带孩子就很辛苦,如果我们去吃饭他们要买汰烧,还要照顾孩子,更忙不过来,所以在外面简单吃点,不去麻烦爸妈了。”杨女士说,她和丈夫还时不时地给老人们安排一些“休息时间”,小到看电影、购物,大到出国旅行,费用都由小两口承担。去年10月,他们带着父母和孩子第一次走出国门,前往泰国清迈自由行,老人和孩子玩得很尽兴。

  然而,即便如此,杨女士的母亲仍然经常喊着要“罢工”,“身体不好确实是一个重要原因,两位老人的手因为长期抱小孩患上了不同程度的炎症,严重的时候手都举不起来。”杨女士说,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她的父母有一群年轻时候上山下乡认识的老伙伴,退休后大家经常聚聚,在这样的聚会上,老伙伴总是灌输一些“晚年自由论”给父母,“年轻的时候时间都给了子女、事业,现在当然要过自己想过的日子”、“带外孙那么辛苦又不跟你们姓,应该让你们亲家来感受感受”……杨女士现在只盼着孩子早点上幼儿园,孩子的爷爷奶奶快点“接手”,解放自己的爸爸妈妈,“我就不用再左右为难了。”

  当奶奶就不能跳舞了?

  徐小姐的婆婆林女士50岁出头,是个舞蹈爱好者,常年活跃在文艺舞台。孙女出生后,林女士的这个爱好却被很多亲戚质疑,“我婆婆被她自己的妈妈和婆婆数落:‘都当奶奶了,还跳什么舞,不务正业,你就应该全身心帮儿子带孩子!’”林女士迫于传统的眼光和长辈的压力,无奈暂别舞台,来到上海专心带孙女。“婆婆总会接到原来舞蹈团朋友的电话和微信问候,当着我们夫妻俩的面,她总是说“没什么,应该的,我带孩子也很拿手,’但是她原来一直在国内跑来跑去,如今只能固步在小区里,整日对着一个牙牙学语的小孩子,为她洗衣做饭,确实很无奈。”于是徐小姐夫妻俩总是想办法哄婆婆开心,经常给婆婆买当季的新衣服和化妆品,周末要么夫妻俩自己带孩子解放婆婆去会朋友,要么周边短途线路带婆婆出去散心,“前几天婆婆原来的舞蹈团在央视演出了,虽然嘴上说‘哎呀这么多人,电视镜头不可能每个人都拍到脸的,我去不去都无所谓’,但是那期节目她回放来回看了好几次,想必还是非常遗憾吧。”

  一见越洋电话就心慌

  祖辈帮忙带孙辈,有时出于无奈,舍弃了自己原先的生活方式,更有一些老人,不得不远赴国外,为了能让自己的子女“专心”打拼。这种异国他乡的带孙之旅,对于一些老人而言,被誉为“甜蜜的负担”。

  沈阿姨两年前刚刚退休,本打算开始环球旅行并完成儿时未实现的钢琴梦,但已定居澳大利亚的女儿却打来越洋电话,希望妈妈能帮忙服侍月子,照顾外孙女。要当外婆的喜讯起初让沈阿姨很兴奋,但半年海外带孙生活令她特别乏味。“老伴还没退休,我不但要独自在家照顾小宝宝,还要给做家务,烧饭烧菜,连女儿的午餐都是我每天上午准备好给她打包走。”沈阿姨的女儿还在读研究生,女婿要上班,在国外请人的费用又特别贵,小夫妻俩无力承担,唯有把带娃重托教给作外婆的。

  “国外真是好山好水好寂寞,亲朋好友都没有,语言又不通,每次出门只能等女儿女婿有空了,再开半个多小时车,一起去超市采购一周的食材。”国外的生活方式令沈阿姨无法适应,由于白天无人说话,就连几十年没联系的旧友,她都翻出电话簿子,打了个遍,就想找人聊天。

  小孙女自然可爱,每每看到她嘻笑玩闹,沈阿姨都眉开眼笑,但更多时候在国外的日子还是苦闷,所以一年之后,亲家接班,她终于“逃似地”回沪。刚回上海整整两个月,又是聚会又是旅游,没一天闲着。可是最近,女儿又有了再生一个宝宝的计划,沈阿姨有点犯愁,到底去不去?如今一看到是澳洲的来电,她就心里一紧,“为了女儿女婿,看来我只有做出牺牲。”

  请了保姆 解了外婆怨气

  在外人看来,有老人尤其是自己母亲帮着带孩子不是挺好的?但陈炎不这么想,她宁愿每月花4500元~5000元请住家保姆,也不要母亲再帮她带孩子了。用她的话说:我总算是逃出生天了,大家都得到了解脱。

  原来,和很多80后年轻父母一样,陈炎休完产假后,就把女儿送到娘家“全托”了——周一到周五外婆带,周末接回家自己带。为了方便老妈干活,也为了让女儿在外婆家就跟在自家似的,陈炎把家里所有婴儿用品,从吃的穿的到坐的睡的,统统“拷贝”了一份回娘家。做妈的一番苦心,可外婆却并不领情,不是抱怨这个不好用就是声称那个宝宝不喜欢。“总之一句话,鸡蛋里挑骨头。”陈炎说,那段时间,她从未如此强烈地感受到母亲是多么不可理喻。“她总带着一股子怨气,老是找我茬。”“这就好比欠了一个天大的人情,没法还,对方也不会要求你还,感觉很憋屈。”

  事实上,为了让老妈少找茬,陈炎没少想办法:送特产、送购物卡、送按摩椅,逢年过节总要封上大礼包,去年还带老妈去坐了邮轮。即便这样小心翼翼地伺候着,老妈依然在坚持不懈地找着各种茬。

  为了彻底“逃”出老妈的“魔掌”,陈炎最终决定把孩子接回自己家,找住家保姆。一开始母亲坚决不同意,也想不明白女儿为啥不要自己带孩子?后来陈炎对母亲说:“带孩子高风险,我不舍得让你承担这么大的风险,专业的事就交给专业的人去做,万一出了问题,我们还能追究对方的责任,如果是你带着出问题呢?”母亲便乖乖地从善如流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