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2例白色血液婴儿系基因突变

患儿的血液(左)呈乳白色 王希哲 摄患儿的血液(左)呈乳白色 王希哲 摄

  中新网深圳11月13日电 (记者 郑小红)深圳华大医学相关负责人彭智宇13日向记者透露,内地两例乳白色血液婴儿的基因检测结果已经确认,在两位患儿的LPL基因上找到了相关已知致病突变,且这两个突变分别遗传自父亲和母亲。

  据悉,今年8月30日,郑州一名出生46天的婴儿在采集血样时,医护人员发现其血液呈粉红色,血液在静置几分钟后,3/4变成了乳白色,摇晃过之后还是粉色。同病房一名婴儿患有同样的病。

  10月29日,华大医学工作人员对患儿父母何女士夫妇及其宝宝,以及同病房来自四川的同样患病的另一个婴儿及其父母、哥哥的样本进行采集,样品随后抵达华大深圳总部。

  10月31日收到患儿血样后,通过对两位患儿的临床检测结果进行了详细的评估,华大医学怀疑患有高脂血症的可能性非常大,随即采取芯片捕获高通量测序的方法,对患儿及其父母均做了单基因血脂异常基因Panel共43个基因的检测。

  检测结果显示,在两位患儿的LPL基因上找到了相关已知致病突变,且这两个突变分别遗传自父亲和母亲,父亲和母亲都为LPL基因已知突变的携带者。

  据华大医学相关负责人介绍,LPL基因突变导致的家族性高乳糜微粒血症,呈常染色体隐性遗传,是一种罕见的脂蛋白代谢异常遗传病,发病率约为100万分之一。该病发病早,25%在婴儿时期就会发病。患者在生化指标上具有乳糜血(牛奶样血),甘油三脂水平高的特性,一般因乳糜血的临床症状被发现,另可能伴随发疹般黄色瘤、腹痛、肝脾肿大及易感、反复发作的急性胰腺炎。

  彭智宇告诉记者,在这两位患儿检测结果出来之际,华大医学又迎来了山东烟台另一个家庭的血样。

  彭智宇表示,因饮食是影响脂蛋白水平的主要因素,从目前的研究来看,早期饮食干预很可能是最安全且经济有效的方法。而通过国家新生儿疾病筛查体系要求的足跟血采样血斑,就能够在宝宝出生时检测该种疾病及各种遗传性疾病,及时奶粉控制,药物治疗等手段为临床早期治疗提供保障。

  高脂血症是一种全身性疾病,指血中总胆固醇(TC)和/或甘油三酯(TG)过高或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过低,也属于代谢性疾病,但其对健康的损害则主要在心血管系统,导致冠心病及其他动脉粥样硬化性疾病。

文章关键词: 白色血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