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足口病传染性强,如何从细节预防

  中新网4月15日电 春天万物复苏,也给细菌,特别是病菌提供了繁殖的机会,人体很容受到感染。北京已经进入手足口病的高发期,尤其是5岁以下的小孩容易感染,应该如何做好防治?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今日做客中新网健康频道视频访谈时表示,儿童得了手足口病家长不要恐慌,要从细节预防,时刻关注孩子的身体状况,一旦有异常及时去医院就诊。

  庞星火介绍,“手足口病是儿童常见的传染病,它具有很强的季节性,北京每年5到7月份是高发期,今年提前了,到3月份手足口小孩就非常多。手足口病是一种肠道病毒引起的传染病,5岁以下的孩子特别高发,它有很多种肠道病毒,同时又有很多的传播途径,所以很多小孩都易感,又没有相关的疫苗,所以防控难度非常大。”

  庞星火称,“手足口病人从唾液、粪便中都可以检测到病毒,而且携带的时间很长,它可以通过通过呼吸道和肠道接触传播,比如口腔、粪便、甚至小孩的物品等,传播途径很容易,对儿童来说比较易感,北京今年3月份到现在的发病率比去年高了很多,已经有三千多个病例了。”

  庞星火表示,“手足口病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病,没有想象中那么可怕。一般情况下可以自愈,它的症状表现为咳嗽、食欲不振、嗜睡、哭闹,还有手、嘴、屁股有疱疹,遇到这种情况,家长就要引起注意,一是注意观察孩子的症状有没有加重,另外要注意护理,让孩子多休息。得了手足口病不要恐慌,但要时刻关注孩子的身体状况,一旦有异常就赶紧到医院去就诊。”

  另外,庞星火建议,“在春季传染病高发的时期,小孩从外面玩耍回家一定要洗手,大人在护理孩子的时候,比如处理粪便、口水的时候也要注意洗手,另外孩子的奶瓶要注意加强消毒,天气好的时候要暴晒被褥,不要带孩子到人群拥挤、空气不流畅的地方去,从各个细节防患于未然。”(中新网健康频道)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