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发育迟缓令你的宝宝发育慢半拍

  受访专家/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儿科体疗师 黄晓茵

  在儿科保健门诊,经常有一些担忧自己孩子发育迟缓的家长前来咨询,比如, “宝宝足月出生,现在都8个多月了,头还抬不起,这是怎么回事啊?”“同龄的孩子都会爬,为何我的孩子还不会?”在临床上,医生通过一系列的检查,常常会发现一些小宝宝的脑部出现发育不良,导致运动发育迟缓。

  Q1:什么是运动发育迟缓?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儿科体疗师黄晓茵说,简单讲就是:本来宝宝该在应有的年龄里掌握的动作,可是他没有掌握。通常来说,宝宝正常运动发育的过程是有一定的规律的——

  宝宝首先要学会抬头,通常宝宝3个月的时候,头可以稳定地抬起90°,与床面垂直,胸部也能离开床面;4个月的时候开始会翻身,从仰卧位翻到俯卧位;7个月的时候就可以独坐;8个月开始学习爬行;10个月的时候可以扶着东西站;1岁可以独立行走。

  Q2:哪些宝宝容易出现运动发育迟缓?

  早产儿在出生时出现缺氧、病理性黄疸、营养不良、颅内出血的宝宝,比其他足月正常的孩子更容易出现运动发育迟缓。如果家里的宝宝曾出现以上情况,那家长就应该更加细心观察宝宝的运动发育情况。

  Q3:宝宝出现运动发育迟缓,会导致什么后果呢?

  黄晓茵说,首先肯定会影响宝宝下一步的发育。例如:当宝宝学会坐之后,宝宝的腰部力量增加和平衡能力的提高,那他就有能力学习爬行。如果宝宝在7个月的时候还不能独坐,那他怎么会有足够的力量去学爬,进而影响宝宝学走路。其次,由于宝宝存在运动发育迟缓,而其他同龄小朋友继续不停地发育,那么宝宝与同龄的小朋友的差距就越来越大。

  当宝宝出现以下这些情况,家长就需要引起注意——

  1、两个月时,宝宝不会与妈妈对视,不会笑;

  2、三个月时,宝宝不会发声,不能稳定抬头至45°;

  3、三个月时,家长为宝宝穿衣困难。家长感觉较难活动宝宝的手脚;

  4、四个月时,手紧握拳头;

  5、五个月时,宝宝不会翻身;不会用手把东西塞到嘴里;

  6、八个月时,不会独立直腰坐;

  7、九个月时,不会爬行;

  8、十五个月不会独走。

  如果你的宝宝出现以上的情况,那就应该带宝宝到医院进行咨询。黄晓茵指出,运动发育迟缓不可怕,家长不要特别担心。早期诊断,早期治疗,通过体疗、运动学习促进宝宝的大运动发育,很大的机会能让宝宝赶上同龄正常的小朋友。文/羊城晚报记者 张华 通讯员 黄贤君

文章关键词: 发育迟缓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