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娃娃与中国原创图画书

2014年07月15日21:54  新浪育儿 收藏本文     
东方娃娃与中国原创图画书 东方娃娃与中国原创图画书
东方娃娃与中国原创图画书 东方娃娃与中国原创图画书

  最早探索原创绘本的是东方娃娃。1999年,《东方娃娃》杂志创刊,从一开始便走国际化路线,以先进绘本理念作支撑。编辑购买、阅读大量国外优秀绘本,在编辑栏目之时有意识地采用从国外绘本中习得的经验,并在副刊中推广绘本理念。同时培养优秀宣讲人员,举办多种讲座,以自己对于绘本的热爱去感染他人。

  1.为原创绘本奠定基础

《东方娃娃》多年以来始终坚持采用绘本理念指导编辑工作,并积极引进最先进的阅读理念及经典绘本,致力于绘本在中国的推广,为原创绘本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东方娃娃》始终本着“打开一扇阅读的门,开始一生爱的旅程”的办刊宗旨,是国内第一家而且迄今为止仍然是唯一的一家坚持运用绘本的理念来编辑制作杂志的机构,选稿时我们要求儿童故事要体现人性和关爱,展现善良和情趣,图画要求纯手绘,文图的水乳交融是我们最终的制作目标。

  2001年以来,《东方娃娃》陆续引进了一些深受世界儿童欢迎的绘本,如《十一只猫》、《第一次旅行》、《第一个朋友》、《托托与帕德》等。《东方娃娃》与全球100多家优秀的出版社具有合作关系,引进的绘本来自世界各国,包含各种艺术风格,让孩子充分感受到多元的审美经验和文化背景;作品题材丰富多样,几乎涵盖了儿童生活、成长的方方面面;上乘的翻译和制作质量,深得绘本理念的精髓,得到了世界各国出版社的首肯和专家的赞赏。

  2.培养中国绘本原创力量

  编辑部定期开作者研讨会交流思想,促进绘本理念的习得;利用每月绘本读书会使作者深入了解绘本结构,增强其对文图的感悟力;带作家、画家体验生活等;组建了一支绘本的推广队伍,每年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千余场针对家长、幼儿园老师、绘本爱好者的讲座。

  3.引领中国的原创绘本发展之路

  东方娃娃从引进版权开始,在引进国外优秀绘本的过程中,一点点地学习。以《东方娃娃》为平台,培养了一批知名的绘本原创作家、画家。2006年,《东方娃娃》第一本原创绘本《火焰》出版发行,不久本书在中日同步推出精装版。此后,分别由《东方娃娃》编辑、作者创作的《荷花镇的早市》《漏》《团圆》《一园青菜成了精》等绘本也相继推出,在大陆原创中产生了很大的反响。2009年,首届“丰子恺儿童图画书奖”评选中,由东方娃娃编辑和画家著的《团圆》摘得“最佳儿童图画书首奖”桂冠,《一园青菜成了精》《躲猫猫大王》分获“评审推荐图画创作奖”和“评审推荐文学创作奖”。

  4.培养原创绘本编辑队伍

    著名绘本研究专家彭懿说“中国最好的绘本编辑团队在《东方娃娃》”。

    在培养编辑上面,东方娃娃可谓是不遗余力,因为这是中国绘本真正实现原创的必由之路,也因为国内的现状大抵是画者和文字作者分开独立创作的,这就使绘本编辑这个角色显得尤其重要。东方娃娃培养年轻编辑的方式除了像上述培养作者的形式如定期开展读

  书会、研讨会外,还要求编辑必须精读大量的绘本原著、其它的文学作品、每周到幼儿园为孩子至少读一本书,感受孩子对于图书内容、细节、设计的直接反映。同时,编辑们经常有机会与国外一流的绘本编辑探讨、交流具体的问题,使他们一直能够与世界接轨。在东方娃娃做编辑不像是在做一份需要完成的工作,而是一直处于探究、研讨、学习的状态。

  5.中国原创绘本的未来展望

    东方娃娃坚持的原创绘本制作定位和原则:以精品绘本为目标,从文图、结构、版式、开本、装帧等方面全面保证高品质,一年最多出一至两本。东方娃娃相信凡事在起始阶段必须要全身心投入到高品质的追求上,一本好书尤其需要如此。如果孩子从一开始就看到粗制滥造的原创绘本,那么,他们的眼光和欣赏力以及对本土文化的敬畏程度在以后就很难得以改善。《东方娃娃》绘本不赶时间,我们的信念是把最好的书送给孩子。

在东方娃娃创刊之初,让东方娃娃赢得认可和世界性的影响的是从国外引进的绘本理念。东方娃娃要做的不仅是引进来,而且要“走出去”,尤其在中国原创绘本走向世界方面,东方娃娃具有责无旁贷的重任。2000年,《东方娃娃》发行海外版。原新闻出版总署期刊司司长、中国期刊协会会长张伯海称“东方娃娃是中国唯一能走出国门的幼儿杂志”。近年来,《东方娃娃》的国际影响力无论在范围上还是在程度上都要较创刊初更为深广,在欧洲、北美、日本、澳大利亚、新加坡、马来西亚和我国的港澳台地区均拥有众多读者,而且成为国外杰出儿童读物出版机构在大陆首选的合作对象。

在原创绘本版权输出方面,《东方娃娃》出版的《火焰》已经在日本出版,为中国原创走向世界开了一个好头。《东方娃娃》主编周翔创作的绘本《荷花镇的早市》2006年在中日同步出版,并被著名作家、儿童文学理论家曹文轩誉为:“中国绘本最优美的开端”,2007年该书被评为“日本十大杰出引进绘本”。2014年东方娃娃第一本原创科学绘本《流汗啦!》售出韩国版权,又一本中国原创绘本走出了国门。我们坚信,全世界的孩子将经由绘本这个媒介从中国文化中获得更多滋养。

绘本是一门独特而又有尊严的艺术,它需要编辑、作家、画家的紧密配合,需要各自发挥最大限度的创造力和包容心,无论是编辑、画家还是作家,都需要展现最有灵性的一面,但又必须要学会为他人的灵性让开道路。

到现在为止,中国的原创绘本仍然处在起步的阶段,我们仍在学习。可喜的是,引进版绘本为我们铺垫了道路,提供了可供学习的范本。我们也欣喜地看到,出版界和研究界对绘本的重视正节节升高。尽管市场上仍然充斥着很多急功近利和粗制滥造的作品,尽管原创绘本的作者们到现在也不能得到和他们的劳动付出相匹配的报酬,尽管我们的脸上都带着筚路蓝缕的艰辛,但我们仍然觉得自豪,因为我们正做着一项幸福的事情:创作,并且,由于攀爬在前人的肩膀上的缘故,我们看到了更多的光亮。

 

文章关键词: 原创图画书 绘本 童书 东方娃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