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婴儿肠绞痛吗?

  问:我的孩子出生不久,每天晚上都会哭闹不止,常常表现的很痛苦,两腿伸直,脸色涨红,有时还放屁,安抚不了。一般折腾2个小时后,孩子哭累了就入睡了。其它时间孩子表现的很好。请问,孩子这是怎么啦?

  答:根据你描述的情况,孩子可能是肠绞痛,又称肠痉挛。肠绞痛多发生在晚上,孩子哭闹不止,不得安慰,搞得家长也十分烦恼和狼狈。最常见在孩子出生后2~4周的时候,一般生后6周达到高峰,可以哭闹达到3小时,到3~4个月发作时间有所缩短、逐渐缓解。发作时就像你描述你孩子的表现一样,有的孩子发作时腹部胀气。肠绞痛多在晚上发作或者加重。有的时候看着孩子的小嘴似乎在寻找妈妈的乳头表现十分饥饿的样子,给他吃奶他却拒绝。肠绞痛发生的原因不是特别清楚,一部分专家认为孩子的神经系统发育不成熟,对刺激过度敏感所致。也有可能是(母乳喂养儿)对妈妈吃的食物敏感、或者吃配方奶对牛奶蛋白过敏所致。或者确实为疾病所致。

  因此建议家长这样处理

  ●对于母乳喂养儿,母亲可以避免进食一些有刺激性的食物,如咖啡、茶、洋葱、卷心菜等;如果是人工喂养儿,也要注意是不是对牛奶蛋白过敏,建议改换水解奶粉尝试喂养。如果这样处理后肠绞痛可能会缓解,说明以上的判断正确,乳母就要注意不要吃一些容易引起孩子敏感的食物。人工喂养儿就要喂水解奶粉。

  ●不要让孩子吃的过饱、过凉或者吃进气体过多,以免激惹肠道,引起肠绞痛。

  ●一旦发生肠绞痛家长可以抱起孩子,搂住孩子轻轻摇动孩子,四处走动可以缓解肠绞痛。也可以让孩子顺时针按摩腹部或者温毛巾热敷腹部有可能缓解。也可以让孩子俯卧在大人的膝部,家长轻轻按摩孩子背部有助于缓解肠绞痛。

  ●如果孩子哭闹不止同时伴有呕吐、面色不好、腹部比较紧张、有肠型或者摸着有包块、长时间不解大便或者大便呈果酱样,就要及时去医院就诊。以免贻误病情。文/张思莱

  本文摘自我刚出版的新书《张思莱育儿微访谈》健康分册

文章关键词: 肠绞痛 婴儿腹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