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脉诊验孕”变成中西医对决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9月13日,微博名人、北京积水潭医院烧伤科医师“烧伤超人阿宝”发微博悬赏10万元挑战中医能否“脉诊验孕”。近日,该事件持续发酵,不仅“挑战赛”的资金不断增加,而且全国零星出现应战的中医师。10月11日,阿宝微博称“挑战赛”的资金问题已解决,同时继续广发“英雄帖”,希望更多中医参与。

  不相信一种诊疗方法,继而对这种方法进行挑战,若就事论事,不仅无可厚非,反而有利于去伪存真,推进诊疗技术的发展。问题是,这种情绪化的挑战,很可能从单个诊疗技术,泛化开来,甚至上升到中西医之间的对决;对某种技术的质疑,也可能升级成对整个中医的否定。如此不仅无法促进诊疗技术的发展,反而相互伤害,扩大中西医之间的隔阂。

  这绝非杞人之忧。以挑战者“阿宝”的初衷而论,若中医赢,他不仅提供奖金,而且决心终身不称中医为伪科学。这本身并非就事论事之举,一开始就赋予了这项挑战太沉重的意义。若果真中医挑战失败会怎样?“阿宝”铁定会继续认为中医是“伪科学”,他个人的想法倒无关紧要,但作为西医派的微博大V,他的背后还站着许多粉丝,且这事搞得如此沸沸扬扬,因而到那时,难免会在社会上掀起一股对中医的“质疑潮”。

  中医千年传承,源远流长,西医的科学进步亦无可否认,然而尺有所短寸有所长,若两者相互攻讦,“兵戎相见”,未必不会两败俱伤。坚持中西医并重,是我国卫生事业的方针之一,中医和西医,共同的敌人是疾病。二者应该结合起来,取长补短、强强联合、激励共进才是现代医学不断进步的阶梯。

  这些年来,质疑中医的言论一直未曾消停过。中医的传承和推广也一直存在问题。在我国,虽然中医的主流教育也依靠高等院校,但相比于西医教育,要明显落后一大截。同时,囿于知识产权等问题,一些老中医依然愿意隐于民间,很多珍贵药方无法普及。这一切,都让中医越来越像“弱势群体”。

  对这次“脉诊验孕”挑战,希望公众能保持一分平常心,并多关注一下中医的发展,这是作为后人的一种责任,也让我们自己的健康多一个保障。

文章关键词: 脉诊验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