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骨折后多补钙无益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乐乐行急诊右肱骨骨折手术后6小时开始吃东西,为了能早日康复,乐乐的母亲又是炖骨头汤又是买进口的钙片,忙得不亦乐乎。专家表示,对于骨折患者术后的康复,大多数人像乐乐母亲一样认为早补钙、多补钙有益无害,其实不然。

  有研究显示:骨折病人初期并不缺钙。因为骨折后两周内属急性期,骨折端会释放出大量的游离钙盐,再加上骨折后肢体必须固定,存在废用性脱钙。此时如果再人为地大量补钙,体内的钙量就会超出人体的需要量,使肾脏的排泄负担加重。大量的服用钙剂还能引起低血压、低血磷,胃酸减少、食欲不振、消化不良及呕吐、 腹泻等症状,反会影响骨折的愈合。因此,骨折后早补、过多补钙都是无益的。

  大多数骨折病人除了在最初一些日子里可伴有轻微全身症状外,没有其他全身症状,所以和一般健康人的日常饮食相仿。骨折后期(5周以上)瘀肿基本吸收,已经开始有骨痂生长,是补钙最佳时期,以促进更牢固的骨痂生成,使骨折部的邻近关节能自由灵活运动,尽早恢复往日的功能。患儿应均衡饮食,最好在医生指导下适度补钙,早日康复。

  湖南省儿童医院骨科 谢永红

文章关键词: 骨折 补钙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