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提醒:秋泻患儿需防心肌炎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长期以来,人们普遍认为小儿感冒时容易并发病毒性心肌炎,而秋冬季腹泻病患儿一般不会引起病毒性心肌炎,其实不然。前些年,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对242例轮状病毒性肠炎患儿进行临床研究,结果发现,该组病例有133例(占54.96%)合并病毒性心肌炎,值得家长们引起高度重视。

  病毒性心肌炎系指因病毒感染引起的心肌细胞变性、坏死和间质炎症,多伴有不同程度的心功能障碍。本病高发于2-12岁的儿童,这是由于儿童的免疫系统发育不完善,尚处于调整状态,心肌组织容易遭到病毒的攻击,导致心肌炎的发生。

  小儿病毒性心肌炎的临床症状轻重极为悬殊,轻者可无明显自觉症状,严重者可在1-2日内出现心功能不全或突发心源性休克,甚至猝死。

  由于轮状病毒所致的病毒性心肌炎发生率较高,儿科专家建议,对患上秋冬季腹泻的孩子应早期做心电图检查及检测心肌酶谱,及早做出恰当的治疗,减轻心肌损伤程度,还可避免心源性猝死。

  湖南省郴州市第三人民医院

文章关键词: 心肌炎 腹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