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医生家小孩高烧,他们会怎么做?

  南京不少医生自己也有小孩,他们自己的孩子如果发高烧,他们又是如何应对的呢?扬子晚报记者昨天也就此进行了采访。据南京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主任医师陈玉林介绍,孩子上呼吸道感染后,通常会先发烧两三天,才出现流鼻涕咳嗽等症状。“对于这种情况,家长只要掌握孩子发烧的规律,学会正确的测量体温的方法,备点退烧药就能解决问题,并不要急着带孩子上医院。” 扬子晚报记者 杨彦 于丹丹

  应对1 中西医结合医院诸葛医生:

  做必要的检查,症状较轻不会挂水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儿科主治医师诸葛远莉说,自己的孩子已经七岁了,虽然自己是儿科医生,临床经验也比较丰富,“孩子生病的时候,一般都能大概判断轻重缓急”,但是诸葛远莉说,她还是会选择给孩子做必要的检查,然后决定用什么方法治疗。如果症状比较轻,不会轻易给孩子挂水和用抗生素的。而所谓症状比较轻,就是当孩子体温在38℃左右时,而且精神状态比较好的时候。

  她也会给孩子用一些中医外治的方法,比如用一些中药给孩子泡脚退热,还有用一些食疗方给孩子止咳等。比如这个季节,孩子大都是因为受凉诱发的感冒与咳嗽,也就是中医所说的“风寒感冒”。如果症状较轻,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神仙粥”辅助治疗。

  诸葛医生也给家长分享了她常用的这个食疗方:主要配料是大米50~100克,生姜3克,制作方法是先后把两种食材放入沙锅煮沸,再放入洗净的连须葱白5~7段,待粥将熟时,放入米醋10~15毫升,稍煮即可。此粥要趁热服,食后宜盖被而卧,以微微出汗为佳。

  应对2 中医院儿科隆医生:

  明确病因的前提下才考虑挂水

  “发烧到退烧是有个过程的,明确病因之后,不要紧张发烧的反复,下午到晚上会出现体温的升高,这个是正常的。”南京市中医院儿科隆红艳主任说,注意及时观察孩子的状态,及时补水。作为中医,隆红艳主任在自己孩子生病的时候,会选择一些配伍简单的中成药,比如银黄颗粒等等,会给孩子泡温水澡来进行物理降温。但同样,在明确病因的前提下,她不排斥给孩子挂水,但她强调,抗生素使用是有严格的规范,不是自我感觉好了就可以停了,必须遵医嘱挂足疗程。

  应对3 省人医冯医生:

  多给孩子洗洗澡,多喝水

  江苏省人民医院核医学科冯医生告诉记者,小孩从娘胎出来后的第一次发烧,通常症状都很重。新爸新妈又没有经验,所以会很着急。冯医生说,女儿第一次发烧大概是在出生十个月的时候,当时看起来就很严重。“我是医生知道这是正常现象,但是孩子妈妈并没有这个概念,所以很着急。说服她不用上医院也花了一番功夫。”当时冯医生在家给女儿做了一些物理降温的措施,多给孩子洗洗澡,多饮水。3天之后女儿的烧自然而然就退掉了,但随之而来的脸上长疹子。“这也是发烧后的正常现象,不用抹药不用看医生,自然会好。”

  冯医生说,现在女儿已经上小学三年级了,以往每到换季的时候还是有可能感冒发烧,但很少带她去医院的。“有一次是发烧外加咳嗽咳得厉害,于是我带她去医院,请医生听一听肺部有没有罗音,会不会发展成肺炎。医生说肺部没有问题,我也就带她回家了,没开任何药。”冯医生表示,发烧时孩子的精神肯定没平时好,但是只要没到39℃高烧,食欲还可以,其实没有必要要求医生开各种检查,上抗生素。采用物理降温的方法,洗澡之外,给孩子手上、脸上、耳朵后、膝盖弯等容易散热的地方多抹一抹,是可以帮助孩子降温的。多给孩子喝点水,促进代谢。即使发烧了,也不要穿太多,捂过头了反而不好。吃退烧药,尽量选温和一点的,不要让孩子体温降得太快,主要是让孩子舒适一点。如果孩子咳嗽的话,可以用点化痰的药,但尽量不要用止咳药。发热其实对孩子的免疫系统也是个锻炼,疾病的痊愈也有个过程,不用太慌张。

文章关键词: 医生 宝宝发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