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除睡眠障碍,让宝宝睡个好觉

  北国网-半岛晨报 微博

  最近,有很多宝宝家长向好妈妈俱乐部QQ群主微凉咨询了孩子睡眠情况的一些问题,群主微凉把大家的问题集中起来咨询了大连市妇产医院儿保科主治医师汪晓霞医生。

  汪医生和记者解释说,儿童睡眠障碍不像成年人睡眠障碍那样,不以入睡困难、早醒为主,而是以有效睡眠时间短,睡眠质量降低为主。足够的睡眠和良好的睡眠习惯对婴幼儿身心健康有重要影响。生理需要睡眠时间与年龄因素密切相关,但睡眠时间长短和深浅,可有个体差异。婴儿及儿童也有多种形式的睡眠障碍。

  汪医生针对家长们提出的各种问题也给出了具体解答。

  GN 提问:1.宝宝睡觉左右来回晃脑袋是为什么? 2.宝宝睡觉有点声音就吓醒如何改善? 3.为什么白天睡觉10来分钟就醒?

  汪晓霞医生:宝宝满月后,白天的睡眠时间会明显减少,很多宝宝睡眠模式逐渐转为成人的睡眠模式――夜间睡眠,但如果发现宝宝睡觉总晃脑袋、惊觉、易醒,注意宝宝出生后前三个月,生长发育迅速,有可能出现缺乏维生素D,导致神经肌肉兴奋性增高而出现这些症状,可到专业的儿保门诊进行检查。

  百川伊人 提问:你好,我姑娘出生40天,最近一段时间睡觉身上总左右动,头也左右活动,动动就醒了,不睡大觉,感觉一直没睡沉的样子,请问是为什么?

  汪晓霞医生:宝宝40天左右会出现生长发育速度比第一个月明显增快的现象,活动量也增加,神经发育也明显增快,相对比第一个月闹人了,也不好好睡觉了,这是宝宝生长发育过程中的一个正常的生理现象,三个月以后会逐渐改善。

  璐 提问:我家宝宝11个月,母乳喂养,最近总是凌晨3点醒,喂了奶以后还要1个多小时才会睡,有时候两个小时才会再睡,是有什么问题吗?

  汪晓霞医生:母乳喂养的宝宝六个月后会出现恋奶的情况,但大都是吃上母乳就能入睡,如果最近出现这样的情况,有可能是宝宝要出牙了或者是神经系统发育快引起的,过一段时间可能就会好了。如果长时间不好,可以到儿保门诊体检一下,查明原因。

  禾子 提问:宝宝10个月,体重19斤。睡觉时经常脑袋出汗,是缺少什么吗?

  汪晓霞医生:宝宝10个月,体重19斤,是完全正常的。睡觉时脑袋经常出汗,要检查一下是不是室温太高,宝宝是不是盖多了,除了以上原因,应该到医院检查一下是不是维生素D缺乏引起的多汗。

  ONLY 提问:你好,我家宝宝现在两个月,睡觉有时候总哼唧,但是不醒,哼唧一会,并且用手搓搓自己的脸,有时都抠破了。请问是正常现象吗?谢谢汪医生。

  汪晓霞医生:宝宝两个月睡觉总闹动静,但睡眠生长发育不受影响,这是正常现象。睡眠时总搓脸,有可能是温度过高,宝宝颜面湿疹引起的。

  半岛晨报、海力网记者马晓辉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