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儿阑尾炎易误诊,宝宝腹痛要警惕

  昨日,记者从东莞市人民医院儿外科获悉,该科收治了一例年仅7个月的阑尾炎患儿。专家指出,阑尾炎是小儿常见急腹症,常见于5~15岁,2岁以下比较少见。因此,孩子如果肚子痛,并伴随发热、呕吐等症状,家长一定要重视并及时就医。

  婴幼儿阑尾炎误诊率较高

  据市人民医院儿外科主任王立勇介绍,由于2岁以下婴幼儿患阑尾炎表现不典型,且多不会自述哪里疼痛 ,因此容易误诊。

  王立勇指出,孩子一旦患上急性阑尾炎,一定要及时进行手术。现在很多家长认为阑尾炎手术创伤大、风险大,往往采取保守的输液治疗,这其实是个误区。如果在发病初期尽早决定手术,也就是台小手术。但一旦错过最佳手术时机,导致化脓穿孔、阑尾周围脓肿形成时再进行手术,反而增加手术难度和风险。

  幼儿遇腹痛家长可指压试探

  由于阑尾炎没有确定的病因,因此预防起来比较困难。对于儿童而言,王立勇建议,应少吃刺激性食物,避免暴饮暴食,饭后不进行剧烈运动,同时注意保暖。由于5岁以下的婴幼儿阑尾炎的临床表现不典型,因而遇有小儿吵闹不安的腹痛表现,以及原因不明的呕吐与发热时,应该想到阑尾炎的可能性。

  另外,如果孩子出现腹痛时,家长可以按一下孩子肚脐右侧偏下位置,如果孩子出现压痛的感觉,就可能是患上阑尾炎,应立即送往医院就诊。文/记者黄江洁

文章关键词: 婴幼儿阑尾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