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想孩子好?先提高自身吧

  金陵晚报 收藏本文     

  3岁以内的孩子主要的生活环境是在家里,接触最多的就数父母了,父母的一言一行无时不在影响着孩子。父母是孩子的启蒙教师,也是第一任老师,毫无疑问,父母的教育水平对孩子成才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那父母如何来提高自己的教育水平,以及怎样能够给孩子的成长产生良好的影响?

  1、你了解宝宝生长发育的年龄特点吗?

  小宝宝和成人不同,3个月的宝宝和3岁的宝宝,差别是非常大的,所以要想教育孩子,家长首先的了解不同年龄宝宝的生长发育特点。

  0-3岁的儿童可分成两个重要时期。

  婴儿期,也就是一岁以内的孩子,这一年是一生中生长发育最快的时期,也是孩子大脑发育的关键期。父母对孩子的教育应该重点放在这两个方面上,半岁以前主要训练视、听和抬头、坐、手的动作,半岁到1岁,着重训练爬行、站立、行走、词与动作条件反射的建立。

  幼儿期,也就是生后第二、第三年。父母对孩子的教育应该重点放在语言、思维能力和个性品质的培养,1-2岁主要着重训练语言能力,2岁以后可以开始进行一些简单的学习,以培养孩子的思维、想象和记忆能力,并要注重培养孩子良好的个性和道德品质。要了解儿童生长发育的年龄特点,父母可以借助于一些育儿科普知识丛书和有关杂志,也可以参加一些科学育儿专题讲座和咨询专业医师来得到有关这方面的知识。

  2、你知道如何根据孩子发育的条件来提供教育吗?

  父母给孩子提供的教育要适合孩子自身发育的特点,要在孩子生长发育规律的基础上,循序渐进,这样才能促进孩子的发育。

  现在的父母都比较性急,恨不得自己的孩子都是天才。于是,没等孩子学会说话,就教认字、背诗,看到别人家的孩子学画画、弹钢琴,不管自己的孩子愿不愿意,是不是有这方面的能力和兴趣就紧跟其后来学习,这种做法是不可取的。

  父母在给孩子施加教育时,一定要问一问自己,孩子现在发育到什么阶段?孩子现在具备哪些能力?现在适合哪些方面的启蒙教育,他的兴趣爱好又是什么?要能做到这样,父母必须要学习一些育儿的知识,了解儿童生长发育的规律,这样教育孩子就会得心应手,会减少不少因事倍功半而带来的烦恼。

  3、你知道什么样的环境有利于智力发育吗?

  孩子的智力发育受到许多因素的影响,如遗传、环境、教育、营养与疾病等,而后天对孩子智力发育影响最大的是环境和教育。因此,父母要为孩子提供良好的生活环境与学习环境来促进孩子的智力发育。

  对于0-3岁的孩子来说自然界是他们学习的一个良好的环境,游戏是他们学习的一个良好方式。孩子应该在玩中学习,他们不能像小学生那样坐下来认认真真地学习。父母应该多带孩子到大自然中,让他们认识外界的各种事物,如认识花鸟鱼虫等,或者玩一些有益的游戏,让孩子在游戏中学习语言,认识事物,掌握一些初步的生活技巧,体验一些新的感受,从而学到新的知识,发展他的智力。

  4、孩子的非智力因素你关注过吗?

  现在的父母都很重视对孩子的智力培养,从胎儿期就开始进行胎教,生后又进行各种早期智力开发和早期教育,但是不重视非智力因素的培养也是令人担忧的事情。

  忽视了非智力因素的培养,将来孩子往往会产生一系列的问题,长大后会表现出任性,不爱惜东西,自理能力差,毅力和耐力能力差,心理承受能力差和各种社会适应能力差。

  非智力因素包括了兴趣、动机、情绪、意志和性格、思想品德、行为习惯,此外还包括自信心、独立性、坚持性、忍耐性、不怕困难的勇敢精神等等。在儿童的成长过程中,非智力因素和智力因素同样重要,它们是互相联系,互相影响,互相制约又互相促进的。

  非智力因素直接影响着智力本身的发展,一个儿童是否成才,不仅仅取决于他的智力水平,还取决于他的非智力因素。非智力因素由许多方面,培养起来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需要时间、需要耐心。非智力因素的培养也不像智力因素容易见效,且又容易反复,这需要父母了解儿童的心理特点,利用科学的方法,在日常生活中逐步培养。

  5、你自己做到一个榜样该有的作用了吗?

  2-3岁起是儿童开始形成个性,品德的重要时期,这一时期孩子在父母的教育影响下,能初步掌握简单的行为规则和对人与事。好与坏,美与丑的评价,开始知道什么是好的。什么是坏的,但这些好坏的判断均来自父母的标准。

  所以,在日常生活中,对孩子表现出的良好行为,大人要说“乖”“好”,以鼓励和强化;对不好的行为方式要用“不乖”“不好”“不行”来否定和制止。久之孩子就会知道什么该做,什么不能做,从而培养起初步的行为准则。

  如果大人姑息迁就孩子的不良行为,孩子就不能明白所做的行为是不良,就不能培养起良好的道德品质。模仿是幼儿学习的主要方式,当孩子能模仿大人扫地抹桌时,他也同样会模仿大人其他的行为方式,如语言、生活习惯和待人接物处理问题的方法。由于孩子的能力有限,他们的模仿是没有选择的,父母的一些坏习惯、不文明语言,甚至不良行为都可能被孩子仿效。因此,父母要注意自身的榜样作用,为了孩子树立良好的形象,以身作则,才能培养出具有良好道德品质、行为习惯和个性的孩子。钱莹 整理

文章关键词: 宝宝发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