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脐带血比胎盘干细胞更安全实用

  随着医疗的发展进步,脐带血逐渐走进公众视野,与此同时,对于脐带血的争议也是越来越多。上海有个这样的个案:“给孩子存了脐带血,却要花钱用别人的脐带血”;此前更有报道说到了“万能的胎盘”;因此在11月16日举行的第三届全国脐带血应用研讨会暨国际脐带血应用峰会上,多位专家就脐带血应用达成共识,并一致呼吁,肯定脐带血应用价值,呼吁科学、严谨、负责的报道,在社会普及脐带血相关知识,共同推动脐带血的应用和研究,救助更多生命,造福人类健康。

  国外:脐带血应用趋成熟

  美国专家:脐带血可修复脑损伤

  来自美国杜克大学儿科造血干细胞移植中心的帕里克在研讨会上分享了通过脐血移植治疗非恶性疾病的一些进展,脐带血有卓越的组织修复能力,能起到修复脑损伤等作用。

  他还指出,“自体脐带血的应用价值毋庸置疑!”这一观点,在脐带血应用比较发达的美国得到证实。至今为止,美国自体脐带血应用于自身或同胞亲缘的治疗超过700例;以美国规模最大的自体脐血库Cord blood registry(CBR)公布的临床应用数据为例,截至2013年,共有262例自体脐带血应用于临床,其中本人自存自用达到191例,占73%;同胞应用70例,占27%。

  美国国家骨髓供者计划(NMDP)中提到自体脐带血的优势时指出:“一旦需要使用时,不需配型,没有免疫排斥的危险,移植成功率更高。”

  来自汉阳大学医学中心儿科李永昊主任分享了脐血单核细胞治疗难治性神经系统疾病方面的一些成果,并且证实脑瘫患儿静脉输注自体脐带血用以修复神经损伤是安全有效的。

  日本东京虎之门医院血液科专家内田直之谈到日本脐带血应用情况时也表示,就日本脐带血应用而言,不管是脐带血应用案例数还是脐带血应用的疾病种类,各方面都已相对成熟。

  国内:脐带血应用遇瓶颈

  与国际应用数量悬殊,临床适应症应用有差距

  反观我国,非血缘脐带血的应用正在紧追国外,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患者得到救助。但是,在自体脐带血应用方面却相形见绌。比如,截至今年8月底,我国7大脐血库自体脐带血应用案例也不过100多例,与美国CBR单独一家的应用数据相差甚远。

  除了应用数量的悬殊,在临床适应症的应用上也有差距,目前卫计委批准通过的适应症也只包括骨髓衰竭、血红蛋白病、重症免疫缺陷病、代谢性疾病、急性白血病、慢性白血病等疾病。医学界、公众和媒体对脐带血的认识、理解、认同和重视程度,也与国外形成了巨大的差距。

  方建培:脐带血可有益于某些疾病的治疗,但并不包治百病

  “部分媒体从业人员相关医学知识的欠缺,导致关于脐带血应用的部分报道不够严谨,一定程度上误导了公众。”针对此前有媒体报道自体脐带血不能用于治疗自身白血病的说法,中山大学附属孙逸仙纪念医院儿科主任方建培教授分别从医学理论和应用案例进行释疑。

  此前上海有个这样的案例“给孩子存了脐带血,却要花钱用别人的脐带血”,方建培教授指出:有些病种是可以用到自体脐带血来治疗,但是有些疾病是由于先天性或遗传性的因素,脐带里的细胞带有不良因素,就像上海那位两岁就发生白血病的患儿在两岁就发病,说明孩子在先天基因或者母亲在怀孕的时候受到不良的影响,本来这份脐血就有问题,所以是不能使用自体存储的脐带血来治疗他的白血病。

  “事实胜于雄辩,详尽的数据和鲜活的案例当前,我们必须肯定自体脐带血的价值,同时也要看到我国脐带血应用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方建培指出,造成这种差距的原因除了中国脐带血应用起步晚,还跟我国医生观念保守、技术水平受限、国民医学素养水平较低等因素密切相关,这些因素的共同作用,形成我国脐带血应用的瓶颈,制约了脐带血事业的发展。

  林东军:只要细胞数量足够,脐带血同样可用于大体重患者

  被问及单份脐带血是否只能用于治疗20-30KG儿童时,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血液科副主任林东军教授指出:“单份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可以用于治疗多少体重的患者,根据非血缘还是自体移植、治疗疾病的种类及脐带血细胞数而定。只要细胞数量足够,同样可以用于大体重的患者。”

  据悉,广东省脐血库已出库的临床应用中,有50%用于治疗50KG以上患者,15%用于治疗70KG以上患者。其中,2013年3月16日一位体重94KG的白血病患者使用单份脐带血进行成功移植。

  方建培同时补充提到自体脐带血和异体脐带血在移植治疗时的差别:“通常概念,非血缘移植因为涉及排斥反应会消耗较多的细胞数,因此移植是需要植入较大数量的细胞数;而自体移植不发生排斥反应,较少的细胞数即可植入。冻存的细胞数越多,可应对的公斤体重越大。”

  魏伟:脐带血比胎盘干细胞安全实用性更强

  近期有很多类似于“胎盘应该被当做救命良方来储存”的宣传让人很困惑,对此,广东省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实验中心主任,研发中心主任魏伟指出:胎盘干细胞在安全性方面是比较差的,因为在胎盘干细胞冻存之前需要通过化学制剂盥洗,这样往往会损害胎盘屏障,容易感染。另外,胎盘干细胞的提取也是人为干预过多,按照FDA的标准来评定则为不安全。而脐带血的制备和分离所用试剂简单,符合FDA标准,干预最小化,是全球公认的细胞治疗产品。

  对于很多疾病来说,脐带血确实是“救命良方”,所以对于脐带血的发展和应用让公众重视和关注。在本次论坛和峰会上,与会专家一致呼吁:

  一、肯定脐带血价值,正视自体脐带血价值,共同推动脐带血在中国的临床应用,让更多的患者获得生命救助的机会;

  二、致力搭建脐带血知识对公众普及的平台,保障公众充分的知情权;

  三、引导公众树立健康管理意识,唤起对脐带血价值的重视和应用;

  四、共同以科学严谨的态度、公平公正的原则对待脐带血的应用以及脐带血资源的储备;

  五、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推动脐带血医疗技术不断进步,造福人类健康。

文章关键词: 脐带血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