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长“马牙”加强口腔清洁即可

  受访专家/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主任医师 翁志强

  出生没几天的宝宝长“牙”了?爸妈们可别开心得太早,这其实叫“马牙”,一般两周左右会自行脱落。爸妈所要做的是加强宝宝的口腔清洁,以防感染。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主任医师翁志强介绍,有的新生儿出生时或出生后几天,口腔牙龈边缘或上腭中线两旁可能会出现几个芝麻大小、个数不等的黄白色颗粒,这就是人们俗称的“马牙”。

  宝宝出现“马牙”其实是一个正常的生理现象,一般情况下宝宝不会产生不适。胎儿在6周大时形成了牙的原始组织——牙板,而牙胚是在牙板上形成的。随着发育,牙胚脱离牙板生长为牙齿,而断离的牙板往往会被吸收而消失。这些断离的牙板会角化成上皮珠留在颌骨内,个别情况下被排除出现在牙床黏膜上,形成“马牙”。

  马牙是不用处理的,两周左右会自行脱落,年轻爸妈无需过于担心,只有个别大的“马牙”才影响到婴儿吃奶。出现马牙的宝宝如果表现出不适或哭闹厉害,建议到正规医院让医生处理。

  值得一提的是,临床上也见到过宝宝过早萌出乳牙的情况,这样的乳牙通常没有牙根,很不牢固。但早萌乳牙与马牙的区别甚至是去留的处理,最好由专科医师来决定。

  有的家长把马牙当作口腔疾病,想要马上处理掉,于是采用“挑”和“擦”等处理,这样做造成感染,是很危险的。翁志强指出,新生儿口腔黏膜非常薄嫩,黏膜下血管丰富,而自身抵抗力弱,针挑“马牙”和布檫损伤口腔黏膜,容易引起细菌感染,发生口腔溃烂、感染甚至是颌骨骨髓炎、破伤风,严重的甚至会发生败血症,危及宝宝生命。

  翁志强提醒,对宝宝的马牙不要进行任何的不正确“操作”,只要注意宝宝的口腔清洁即可,这样可以有效减少口腔内的细菌,预防感染发生。建议在宝宝每次吃奶后,加喂几口温开水,帮助清洁口腔。另外,妈妈每天要用软纱布包着食指,沾些温开水,帮助小宝宝清洁口腔,早晚各一次。文/羊城晚报记者 谢哲 通讯员 许咏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