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惊醒未必缺钙

  《妈妈宝宝-孕味》 收藏本文     
新生儿惊醒未必缺钙 新生儿惊醒未必缺钙

  家长会发现,宝宝出生后,特别是刚出生后不久,有些宝宝在哭闹时会有下颌的抖动,当在打开宝宝的被子或触摸宝宝时,宝宝的肢体有时也会出现快速小幅度的抖动,这个现象称为“新生儿抖动”。还有一种常见现象,宝宝在睡眠时,特别是在刚入睡时,如果出现灯光变换或声响,宝宝会像受到惊吓一样,出现手脚甚至全身突然的一次痉挛,俗称“惊跳”,可多次发生,在进入深度睡眠期后,这种现象就消失了,这种现象医学名词叫“睡眠肌阵挛”。

  很多宝宝的家长们看到宝宝这些表现会非常担心,不知道是否正常,很多家长担心是否宝宝发生抽搐了,也有很多家长会带宝宝到医院就诊,那么这些现象正常吗?是缺钙引起的吗?需要就诊吗?又该如何处理呢?

  新生儿抖动和惊厥大不同

  1.新生儿抖动特点。新生儿抖动的症状通常出现在宝宝出生后1个月内,发生的部位不固定,上臂、下肢和下颌最常见,一般不会发生在口角和眼睑,哭闹时明显,频率高,幅度小,通常宝宝的眼神不会有异常,如果用手轻轻按住或握住发作部位,就可以使抖动停止下来,神经系统检查及EEG正常。

  2.新生儿惊厥特点。新生儿惊厥的症状通常是宝宝肢体抽动,并且有眼神凝视,肢体抽动幅度相对抖动大,频率低,且规则,按住发作部位不能制止抽动。

  新生儿惊厥要及时请医生诊治

  如果宝宝两眼凝视、震颤,或不断眨眼、口部反复地做咀嚼、吸吮动作,呼吸不规则并伴皮肤青紫、面部肌肉抽动,或突然出现肌张力改变,比如四肢持续性的强直,或反复出现快速的某一肢体或部位抽搐,以及阵发性痉挛,这些是新生儿惊厥的表现,可见到神经系统检查及EEG异常。当然如果家长没有把握可以将宝宝的表现录下来,请新生儿科和神经科医师诊断。

  偶发的新生儿抖动和惊跳不必太担心

  对于新生儿抖动和惊跳家长也有很多疑问,比如是缺钙引起的吗?必须给宝宝补钙吗?新生儿抖动和惊跳哪些情况下家长可以不用太担心,哪些情况下要引起重视呢?家长该如何识别,又该做哪些家庭处理呢?

  其实,由于新生儿神经系统发育不完善,大脑皮层发育不成熟,中枢神经细胞兴奋性较高、受刺激容易引起兴奋,偶发的新生儿抖动和睡眠肌阵挛通常为正常现象,多数宝宝睡觉时处在浅睡眠的状态时会发生上述现象,症状在出生2个月之后减轻,6个月之内消失,长期预后良好,不需治疗。

  一些病理状态下如:钙缺乏、低血糖、轻度缺氧脑损伤后也可引起抖动和良性痉挛发生增加,如果抖动和惊跳现象发生过于频繁,应该请医生看。

  为什么会出现新生儿惊厥?

  新生儿惊厥的病因很多,有时几种因素同时存在,明确病因是进行特殊治疗和估计预后的关键,常见的病因有:

  1.新生儿窒息引起的缺氧缺血性脑病;

  2.分娩时产伤引起颅内出血,早产儿脑室周围和脑室内出血;

  3.感染,新生儿尤以化脓性脑膜炎最多见,也可有一些病毒感染引起;这些都可引起新生儿惊厥。

  4.代谢异常,如低血糖、低血钙、低血镁、高钠和低钠血症、维生素B6缺乏,氨基酸代谢紊乱均可引起新生儿惊厥;

  5.如果孕妈妈在孕期用过某些药物,如鸦片类、止痉药,胎儿通过胎盘接受了该药物,出生后由于不能继续接受药物供应,可因药物戒断发生惊厥;

  6.还有一些是由于严重的高胆红素血症,大量游离胆红素通过血脑屏障沉积在脑基底节,影响脑细胞的能量代谢而出现神经系统症状,表现为惊厥等。

  新生儿惊厥的7大具体表现

  1.围产期窒息:可引起缺氧缺血性脑病,主要见于足月儿,其特点为意识障碍、四肢活动少,或四肢发软,严重者出现惊厥,惊厥在出生后12小时左右出现,开始为轻微发作,以后可出现强直性或多灶阵挛性惊厥,可引起死亡。严重者伴有颅内出血,死亡多在出生后3~4天。

  2.产伤性颅内出血:多见于体重较大的足月儿,因难产或产程延长而致头部物理性损伤使小脑幕或大脑镰撕裂,常在生后12~24小时出现烦躁、哭声尖直或嗜睡,生后2~3天出现惊厥。

  3.早产儿脑室周围和脑室内出血:早产儿脑组织对缺氧、酸中毒极为敏感,易出血。常在窒息和缺氧后出现神经系统症状,嗜睡、呼吸节律不整,前囟膨隆和紧张,很快出现惊厥。

  4.感染:以化脓性脑膜炎最多见,多为生后感染,发病在生后一周以后。惊厥开始为轻微型,以后变为强直性或为多灶阵挛性。新生儿败血症和先天性宫内病毒感染均可致新生儿惊厥。

  5.药物戒断综合征:胎儿通过胎盘接受麻醉药或巴比妥类药物,生后要无中断可发生惊厥,常伴有激惹、抖动、呕吐和腹泻。诊断要根据母亲用药史,惊厥常在生后24~48小时开始。

  6.代谢异常:低血糖、低血钙、低血镁、高钠和低钠血症、氨基酸代谢紊乱均可引起新生儿惊厥;此外维生素B6缺乏,可在生后不久出现惊厥,用镇静药无效,用维生素B6注射后症状在几分钟内消失。

  7.核黄疸:由于严重的高胆红素血症,大量游离胆红素通过血脑屏障沉积在脑基底节,影响细胞的能量代谢而出现神经系统症状,表现为惊厥和角弓反张。

  家庭处理方法,你学会了吗?

  新生儿惊厥为病理性的,家长们最好可以学会识别和家庭处理的方法。

  家长可以通过以上原因,观察宝宝表情和行为,就可以轻易地判断宝宝是否出现惊厥以及出现的原因。当宝宝突发惊厥时,家长首先保持镇静,不要慌乱,并立即进行如下处理:

  1.让宝宝侧卧或头偏向一侧,头稍后仰,不用枕头。这样的体位,舌根不会阻塞呼吸道,呕吐也不会引起窒息。切忌在惊厥发作时给婴儿灌药,否则有发生窒息和吸入的危险。

  2.保持宝宝呼吸道通畅。给宝宝解开衣领,用软布或手帕包裹压舌板或筷子放在上、下磨牙之间,防止咬伤舌头。同时用手绢或纱布及时清除宝宝口、鼻中的分泌物,保持呼吸道的通畅。

  3.控制惊厥。用手指按压宝宝的人中两三分钟,并保持周围环境的安静,尽量少搬动患儿,减少不必要的刺激。

  4.降低体温。在宝宝前额、手心、大腿根处放置冷毛巾,并经常更换;保持毛巾的温度不要过高,或将热水袋中盛装凉水或冰水,外用毛巾包裹后放置婴儿的枕部、颈部、大腿根处。也可以用温水擦浴,使大静脉走行处如颈部、两侧腋下、肘窝、窝、腹股沟处皮肤发红,有利散热。新生儿和3月以下小婴儿可用36~ 37℃温水浸浴降温。大于3月以上小婴儿可以采用药物降温,新生儿不宜使用降温药。

  5.及时就诊。经过上述方法处理,即使婴儿惊厥已经停止,也要到医院进一步查明惊厥的真正原因。婴儿抽搐5分钟以上不能缓解,或反复发作,必须急送医院。 就医途中注意将婴儿暴露在外,注意保持宝宝颈部平放,保持气道通畅,切勿将婴儿包裹太紧,造成呼吸道不通畅,甚至窒息。

  总之,家长看到宝宝的一些表现时不要焦虑,更不能慌乱,可根据上述资料进行判断,不能分辨者,最好留下录像资料,紧急状态如频繁发作、脸色异常、有呼吸急促或暂时停顿等,注意紧急处理同时马上最快将送宝宝医院就诊。文/李莉(首都儿科研所新生儿科主任医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