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帮夫诱奸杀人:魔鬼是怎么炼成的

  6月12日,“7·24孕妇帮夫诱奸杀人案”开庭审理。不知道有多少朋友记得这宗曾经震动全国的案件呢?

  孕妇谭蓓蓓,在和丈夫白云江恋爱时曾经和别人发生性关系。婚后,白云江知道此事,一直和她吵闹。谭蓓蓓为了平息丈夫的怒火,竟借口“肚子痛”,引诱17岁少女胡伊萱送自己回家,实质是想让白云江试试“处女的滋味”,以便日后能够和自己好好过。由于胡伊萱来了例假,白云江迷奸未遂。因为怕丑行败露,两人合力将胡伊萱杀死后弃尸。

  在这宗案件里,很多人不明白的是,谭蓓蓓为什么能不遗余力、一次次为自己的丈夫找女人呢?难道她不爱自己的丈夫吗?不顾及自己作为妻子的尊严吗?不觉得这件事充满罪恶吗?……日前,《人物》对谭蓓蓓作了一次采访。记者的感觉是,她“从容镇定”、“连语调都少有起伏”,这让人怀疑,她把许多感受都隔离了——冷血杀手通常就是这种人。

  不过细读之下,我倒觉得谭蓓蓓的感受还是很丰富的。她不止一次提起,加害胡伊萱时心存恐惧、慌乱、难受,感觉对不起小姑娘……这些都是很具体的感受,充分说明,这个杀手还是有罪恶感的——而且,她杀人的原因,可能恰恰就在于太有罪恶感,应对的途径也太扭曲了。

  谭蓓蓓是个“自罪”的女人,这在访谈中多有体现。她将过失归咎于自己。对于杀人,她说:“如果我没有做错事情的话,我老公不可能变成这样。”对于以前那次不知道算出轨还是被强奸的事,她特别特别内疚。而在狱中,她试图祷告,去念赞美诗,但已经记不全了,“感觉我背叛了上帝似的”……

  自罪心态的谭蓓蓓,遇上一个爱推罪的魔鬼,动不动就认为别人对不起自己的白云江,于是,她应对的途径就是变身成另一个魔鬼——为丈夫找女人,她本来内心是介意的,但想起“毕竟对不起过白云江”,她就硬着头皮上了。事后,她认为一切是自己的错。实际上,她也真的沾染满手血腥了。

  这份铸造罪恶的“自罪感”,从何而来?在有限的资料中,我们能从她的家庭脉络找到一点痕迹。谭蓓蓓的母亲是个非常强势的女人,对于女儿的人生大事,她都要插手并要求孩子顺从。在遇到白云江之前,谭蓓蓓和母亲意见不合,一般都会退让。这令她感觉压抑,有一次还自己抽自己的嘴巴——这些现象都显示,谭蓓蓓将许多愤怒指向了自己,“发生冲突时,如果有人错了,那就是我。”而“自罪”,也许就是这么来的。过分自罪的后果,就是将自己推向毁灭。

  写到这里,我想起常听到有些家长对孩子说:“爹妈插手都是为你好,你不应该有任何怨言,你埋怨是不对的!”——每当此时,我就感到不寒而栗。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