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岁单亲妈妈杀婴抛尸,被抓前每天上网

曹某与第一个孩子。曹某与第一个孩子。

  没钱、不知孩子父亲是谁、怕被人嘲笑

  “是谁这么狠心,刚出生的婴儿就这样死去了!”11日清晨,自贡市高新区学苑街派出所门口垃圾库中一具女婴的尸体,引来了周围市民的议论。

  17日上午,自贡警方通报,涉嫌故意杀害女婴的嫌疑人曹某已被抓获归案。据了解,曹某为死婴母亲,因未婚及没有抚养能力等原因,在孩子出生后将其杀害,并丢弃。目前,曹某已被刑事拘留,该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她的可恨之处

  发现死婴 颈部有几处刀痕

  “拿垃圾去倒,有一个像包裹的东西掉了出来,还以为是个洋娃娃,吓死我了!”11日早上,在自贡学苑街一地埋式垃圾库旁,第一个目击死婴的清洁工柳英讲述着她发现死亡婴儿的经过。她说,死婴身上被一层层红色毯子包裹,大概有六七斤重,更让她吃惊的是,“婴儿的喉咙有被刀割过的痕迹,大概有两三道伤口。”这一发现引来了附近市民的围观,“是哪个当妈的这么狠心,才出生的婴儿就这样死了。”随后,学苑街派出所民警赶到,立即拉起警戒线,并进行勘察。

  事发当日早上,死婴被送往自贡市殡仪馆。经法医鉴定,女婴刚出生不久,系窒息死亡。

  悬赏寻凶 出租屋女子被带走

  事发当日,自贡市高新区公安分局立即成立由100余民警组成的专案组进行侦查。通过包裹女婴的3件物品的相关信息,于次日向社会发布悬赏公告,希望知情者能提供线索,并对提供线索破案者,给予现金5000-10000元奖励。

  发布悬赏公告的同时,走访的民警获得了重要线索。“14日下午,事发小区一保安称,日前有一脸色苍白的女子晕倒在小区内,并由保安送回其出租屋内。”根据该线索,警方于当日下午5点,在该小区2单元找到了女子曹某出租屋。“进屋后发现,曹某脸色苍白,屋内有与包裹婴儿图案一致的塑料口袋、毛毯,衣柜处还有未处理的血迹,屋内桌上放有大量产后的药品。”根据这些证据,民警初步认定曹某为该案的嫌疑人,并将其带走。

  母亲杀婴 尸体当垃圾丢在门口

  面对证据,曹某并未回避,很快承认生下女儿后将其杀害并丢弃的犯罪事实。“6日下午两点,女儿出生后一直哭闹,怕被他人发现,我就用手捂住女儿的鼻子和脖子。”曹某称,女儿停止哭闹后,就将孩子放在盆子里。不料,不久后孩子又开始哭闹。无奈之下,曹某动了杀机,她先后用约15cm长的水果刀割了孩子的脖子,直到女儿死去。随后将女儿用毛毯和塑料袋裹着,放在屋内的衣柜下面。

  曹某说,6日下午清理完毕屋内血迹后她出了门,不料在小区门口晕厥,随后被保安送回,但当时杀害女儿一事,还并未被他人察觉。11日凌晨,从网吧回家后,她用口袋和薄毯包裹好女儿尸体,丢进了出租屋门口的垃圾兜。当日凌晨,垃圾被运转到学苑街地埋垃圾库,死婴才被发现。

  她的可怜之处

  年轻没工作 想流产却生了病

  据了解,曹某今年23岁,自贡荣县人,无固定职业。她交代,18岁时已生下一个孩子,孩子跟随其父亲生活,但曹某至今未婚。今年3月,在荣县上班的她意外怀孕了,“这次的意外怀孕,也不知道孩子父亲是谁,也不想让外人知道。”准备流产的她因盆腔积水,不能接受人流手术。加上经济窘迫,事情一直拖到了7月,曹某被医院告知孕期过长无法流产。为不被周边朋友发觉,今年7月她租住在事发小区内。但是几个月时间下来,该小区保安却对这个孕妇没有一点印象。

  1为何杀死孩子?

  经济上

  无抚养能力想送养被拒绝

  民警介绍,曹某一直以打工为生,没固定职业也没固定收入。“在孩子出生之前的7月份,她曾发信息求助于他人,希望有人能够在孩子出生后,送养出去,但是没人愿意收养。”民警说,曹某也说考虑到不知孩子父亲是谁,没有经济抚养能力的情况下,不想要孩子。

  心理上

  同为非婚生子怕被人嘲笑

  曹某交代,“孩子没有父亲,更不想让别人知道,怕被嘲笑。”因此动了杀机。事实上,曹某本身也是母亲未婚时生下的孩子,出生不久后父母各自生活,她随祖辈长大。“她说小时候受到过他人嘲笑,也不想让自己的孩子有同样的经历。”曹某所租住房屋为套间分开单独出租的房屋。其房东介绍,6日下午,曾前往出租房收房租,但在反复敲门后,都没有人回应。而此时的曹某,正在出租屋内艰难分娩,也忍住没有回应一声。

  2有没有过后悔?

  被抓前每天上网 落网后充满悔意

  曹某向民警交代,6日下午,分娩结束不久后就将孩子杀死,随后的几天时间几乎每天都在网吧玩耍,直到被抓获。14日下午,民警前往出租屋将其抓获时问她,“知道为什么抓你吗?”而得到了曹某语气淡定地回复:“知道,我杀人了。”

  那她在杀死孩子之后,有没有受到良心的谴责而后悔?民警告诉记者,在杀死孩子之后、被抓获之前,曹某曾在微信朋友圈里面称“最近月经好厉害,人都晕厥了。”而当她落网之后,整过审讯过程,曹某都充满了悔恨之意。

  律师说法

  如此行为 法官难轻判

  四川泰和泰律师事务所律师张平认为,从该事件的前因后果来看,以及警方在抓获曹某时,曹某的表现,曹某的法律知识并非完全空白。

  张平说,“曹某先将女儿杀害,再将其尸体抛弃,其行为已经构成故意杀人罪。”张平说,此类案件法院会根据当事人家庭情况、经济收入等方面做出合理的判决。而就针对曹某此案来讲,其行为较为恶劣,即使曹某的家庭情况级经济收入情况不好,法官也难轻判。

  目前,曹某因涉嫌故意杀人罪,已被自贡高新区公安分局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 陈志 摄影报道

  立即评

  人伦底线 何以被冲破?

  本报评论员蒋璟璟

  骇人听闻的惨剧,一再刷新我们对人性的定位。一起女婴枉死事件,牵出了太过让人不忍直视的内幕。是嫌疑人,也是母亲,这样的角色重叠,让太多人错愕、失语。愤怒,又不止于愤怒;困惑,又不只是困惑。每一次人伦悲剧,都能引发一股复杂的情感。又有谁能说清,极端的个案,是否隐含着某种一般性的风险?就此而言,追问或许也是自问,该怎样避免惨剧重演?

  所有的利益计算、矛盾冲突,都不应冲突人伦的底线。所有的性格弱点、理智缺陷,都不可以不计后果地爆发……所有人,都有不得触碰的“禁忌”,都有必须担负的道义。一位母亲的疯狂举动,动摇了整个社会关于彼此的想象,这或许是最遗憾的结果。

文章关键词: 单亲妈妈 杀婴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