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幼儿多见病:孩子早上咳嗽咋回事

  解答医生/中山大学第一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 沈振宇

  整理/羊城晚报记者 陈辉

  Q:我的孩子总是早上咳嗽是怎么回事?

  A:对于学龄前的孩子,秋冬季节早上经常咳嗽首先要考虑是不是气道敏感。特别是慢性咳嗽,持续了比较长的时间,咳起来就咳几声,没有痰,早晚咳得比较多。孩子们的这类咳嗽通常被按照感染治疗过,吃过消炎药,但通常没有效果。广州的一些老人会认为孩子咳嗽是“热气”所致,会给孩子吃川贝雪梨糖水这类润肺但较寒凉的食物,孩子吃后咳嗽非但不减轻,反而会加重。孩子这种类型的咳嗽如果按照气道高敏感治疗,往往会立即起效。如果是咳得比较轻,医生一般会开抗过敏+气管扩张类药物;如果孩子咳得比较严重,医生会短期按照哮喘来治疗,在抗过敏+气管扩张类药物的基础上,再加气道雾化治疗。宝宝在出现这种类型的咳嗽时还要注意保暖,不要吃过于寒凉的食物。另外,宝宝哮喘中有三分之一是只咳不喘的,叫做“咳嗽变异性哮喘”,很容易被误诊为支气管炎。家长千万不要随便给宝宝买抗生素和止咳糖浆来自行治疗。要到医院让医生来诊断。

  Q:我家的宝宝之前感冒过,然后咳嗽总不好,特别是晚上经常流鼻涕和咳嗽,影响了睡眠,该怎么办?

  A:临床上对于这种有过一次明确上呼吸道感染后的慢性咳嗽,有个专有名称,叫做“感染后咳嗽”,通常会持续4到8周,妈妈们要有耐心。这种感染后的咳嗽是种一过性的气道高敏感,这就是说,这个孩子很可能并没有气道高敏感问题(平时没有过敏性鼻炎、哮喘,不经常咳嗽),只是这次感冒一过性诱发了气道高敏感,好了就好了,不意味着以后会经常有此问题。宝宝在出现感染后咳嗽期间,也要特别注意保暖,不要吃寒凉的食物,太阳出来时多去晒晒太阳。

  Q:我的孩子咳嗽了很久总不好怎么办?

  A:在秋冬季节天气从暖转凉,在门诊因为咳嗽来就医的孩子也很多。引起慢性咳嗽的原因很多,如我们前面说过的气道高敏感、感染后咳嗽,还有一部分慢性咳嗽是胃食道返流刺激咽部而引起的,这部分慢性咳嗽最容易误诊、漏诊。

  胃食道返流的病人通常会有胃胀、胸闷、反酸等消化道不适,不过对于小BB来说他们不能准确描述这些不适,那么家长该怎么办?家长可以观察宝宝的咳嗽是否与进食有关,会否在进食后咳嗽得更厉害,还是睡前空腹时咳嗽得更厉害,把这些信息反馈给你的医生,有助于他们诊断宝宝的咳嗽是不是胃食道返流引起。

  Q:我女儿6岁,她的手平时偶尔会脱皮,但最近脱皮很严重。可我们家没有人有皮肤病,这是怎么回事?

  A:在门诊我们也经常遇到因手脱皮而来就医的孩子,通常首先考虑他们是不是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缺乏,部分孩子在吃了维生素补充剂,同时补充锌后,脱皮的问题就没有了,但仍有部分孩子解决不了,建议去皮肤科就诊。

  Q:我宝宝6个月大了,最近拉肚子,以为是受凉,可总不好,想去医院看看,不知道用不用带上他的大便?

  A:一般情况下,妈妈可以用手机拍下宝宝的便便情况,就医时拿给医生看。如果宝宝的大便中有血丝或黏液,最好带上大便过来检验,看看有无潜血,有无红细胞、白细胞,属于初筛检查。如果腹泻时间较长,还要验一下大便涂片,看有无致病菌、有无菌群失调。取样时注意,要取性状最不好的那块大便,如有血丝、有黏液的。

  Q:吃了退烧药,到底要退到多少摄氏度才是最好,是不是一定要退到36.5℃?

  A:宝宝退烧,不一定要退至正常体温,退至38摄氏度其实是最理想的。因为在38摄氏度时,机体的抗病能力最强,可以调动自己的免疫力杀死入侵体内的细菌、病毒,而且这个温度又不会太高,让孩子感觉难受。

文章关键词: 咳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