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税后一罐澳大利亚奶粉省40块,妥妥的!

  将近10年了,中国与澳大利亚自由贸易协定谈判终于实质性结束。这一举措对中国对外贸易有充分利好,对普通百姓也是好处多多,因为澳大利亚的牛奶等货物4年内有望免关税进入中国市场,包括酒类产品、园艺产品、海产品、煤炭等货物也将在2019年前削减关税至零。

  给孩子吃进口奶粉,不再那么辛苦

  近年来,中国爸妈为给自家孩子吃上放心奶粉,可谓劳心又劳力,澳大利亚婴儿奶粉四年内免关税,对普通老百姓好处多大?记者从济南海关处了解到,目前从澳洲进口奶粉和进口鲜奶的税率一般为15%,以一罐300块钱的奶粉来计算,如果免去关税,可省去45元。

  另有资料显示,截至10月底,全国进口澳大利亚巴氏杀菌鲜奶270吨。一家澳洲鲜奶总代称,澳洲鲜奶大约7-9天时间就能到达消费者手中,比国内鲜奶贵4-5倍,主要是全程冷链运输和关税影响。一旦关税降为零,喝澳洲鲜奶也将便宜很多。

  那自贸协定会冲击国内乳业市场吗?飞鹤关山乳业山东大区经理杜军宁说,按目前市场的表现来看,澳洲鲜牛奶和奶粉免关税进入中国市场,对市场格局冲击不会很大。目前进口奶粉的主要市场在省会城市和地级市以上,销量能占到整个奶粉市场的60%以上。而在这些进口奶粉中,澳洲的奶粉并不多,表现为品牌不多、销量不高。以山东地区为例,澳洲的迈高奶粉,一年销量不超过3000万元。但杜军宁说,“免除关税后,澳洲乳品进入中国市场后,前期应该表现为品牌的增加,之后逐渐扩大市场份额。”

  中国私人投资地位等同美日

  除了买奶粉,中国消费者享受的便利还有很多。例如,澳洲牛肉25%的关税将在9年内取消,羊肉23%的关税在8年内取消,免税后这些进口肉制品不再那么高大上;澳洲皮料14%的关税将在最快2年内取消,以后买个名牌包不用那么辛苦了;还有红酒,高达30%的关税被取消之后,澳洲葡萄酒在中国市场正式进入平价时代。

  普通人受惠不小,大款投资者也获得方便。在协定中,澳大利亚授予中国私人投资与美国和日本同样的门槛,这意味着10亿澳元以下的投资计划无需通过外国投资审查委员会的批准。

  商务部官员李健表示,国内土地资源、水资源、自然生态包括天气状况,都不如澳大利亚,如果降低了门槛,国内部分企业会到澳大利亚投资农业、养殖业等,生产出的产品又可以返销到中国国内。

  此外,自贸协议签订后,澳大利亚的金融机构、工程服务企业等众多领域均将获得进入中国市场的优待机遇。澳大利亚政府表示,合作将包括允许澳大利亚律师事务所在上海自贸区开合资企业,澳大利亚全资企业提供中国国内多方通信服务、呼叫中心等。

  我省与澳州 贸易潜力巨大

  17日,省商务厅对外贸易处处长张庆伟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澳大利亚是我省第三大进口市场,进口136.2亿美元,占全省总额的12.0%。

  他认为,中澳自贸协定的实施对我省的外贸发展带来新的机遇。我省主要出口商品为机械设备、纺织品、轮胎、服装、水海产品等。这些商品是我省的优势出口商品,自贸区带来的增长效应将进一步扩大市场空间。同时,我省来自澳大利亚的主要进口商品为铁矿砂、煤炭、铝矿砂、铜矿砂、棉花、粮食、羊毛、奶制品等,签署自贸协定将降低进口成本。

  张庆伟进一步解释说,我省与澳大利亚双方合作的互补性由来已久。其中,兖州煤矿2012年就走进澳大利亚,兖煤澳洲完成了与当地格罗斯特煤炭的合并交易并在澳交所挂牌上市。成为澳大利亚最大的独立上市煤炭公司,控制煤炭资源量35亿吨和煤炭可采储量6.97亿吨。近年来,济宁外贸企业如意集团在澳大利亚建立原料基地,也是山东和澳大利亚合作的亮点之一。

  “签署自贸协定后我省与澳大利亚贸易潜力将更巨大。”在张庆伟看来,山东对澳大利亚的贸易占全国的比重,比山东贸易总量占全国的比重要高得多。未来包括资源、能源和农业等贸易领域在内,双方互补性很强,合作机遇很大。

  “澳娇”生活怎么过

  奶粉不用抢

  ●澳大利亚婴幼儿奶粉原本15%的关税将在4年内取消,以后在超市可以直接买到免税奶粉。

  牛排敞开吃

  ●澳洲牛肉25%的关税将在9年内取消,从此这些高大上的美味就可以飞入寻常百姓家了。

  买包少花钱

  ●澳洲皮料14%的关税将在最快2年内取消。

  红酒平价喝

  ●高达30%的关税被取消之后,澳洲葡萄酒在中国市场正式进入平价时代。

  农场在召唤

  ●中澳自贸协议生效后,中国土豪们花150万美元就可以去澳洲买农场了,从此过上蓝天下养牛放马的逍遥日子。

  养老等你选

  ●以后澳洲的医院、养老院会在中国有分支机构了,生老病死都可以选择澳式服务。

文章关键词: 澳大利亚奶粉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