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面“霾”伏,孕妇如何对抗

  核心提示:全国各地多个城市受雾霾天气的影响,毋庸置疑雾霾对人体有害,作为特殊人群的孕妇在这样的天气里用该如何自我防护?之前网上指出雾霾天会引起孕妇胎停育。既然控制不了天气,那就只能从生活习惯等方面来自我保护。

  金秋十月,又到了雾霾多发的季节。由于大雾天气,空气流通性不强,空气质量很差,大雾中的有害物质会诱发咳嗽、鼻塞、哮喘、过敏性鼻炎、慢性咽炎等疾病与症状,同时雾霾中的有毒颗粒物质还可对胎儿造成一定的影响。孕妈作为特殊群体,雾霾引起的伤害不仅危及孕妇自身安全亦可危及胎儿,部分孕妇血压可出现升高,尤其是孕前本来就患有高血压的孕妇,在这种天气更容易发生妊高症或紫痫前期,应该引起家人足够的重视。同时雾霾天气容易造成宫内缺氧,从而导致胎动增多。美国一项研究还显示,母亲孕期内所在环境烟尘污染危害胎儿大脑发育。这是因为灰霾天气中的主要污染物“多环芳烃”(主要来自汽车尾气和工厂废气排放)经呼吸道吸收入血后均可通过胎盘传给体内的胎儿,长期处于这样的空气环境中,宝宝出生后身上就会出现焦虑、抑郁及注意力缺陷等症状。看看小编为你准备的雾霾天防护攻略吧!

  孕妈咪雾霾天防护措施:外出篇

  1、少开窗但也要注意居室通风、卫生

  很多人习惯开窗通风,如果雾霾一整天不散,不主张早晚开窗通风,最好等太阳出来再开窗通风。

  室内空气不流通时,其污染程度比室外严重数十倍,极易引发呼吸道疾病。还要及时打扫房间卫生,清理卫生死角,不给病菌以孳生之地;孕妇和宝宝最好每周更换一次卧具。

  2、提高室内相对湿度

  孕妇平时要多喝水,防止呼吸道黏膜受损;在暖气上放一盆水使水分蒸发,在室内晾一些潮湿的衣服、毛巾等,用空气加湿器或负氧离子发生器等增湿。

  地上还可以经常洒一些水,使漂浮的粉尘易于沉淀和吸附在地面。房间内地面以及家具、电器上的尘土,要及时用湿抹布、墩布擦拭干净,以免被吸入呼吸道。

  3、少出门,戴口罩、增加衣物

  当遇到浓雾天气,人们外出身体吸入空气的量比正常吸入的量要多很多,更加剧了有害物质对人体的损害程度。所以,大家应尽量减少户外活动。尤其是孕妇、老人和孩子,不要在雾天外出活动,应尽量等到云开雾散时再出去。

  如果不得不出门时,最好戴上口罩,披上纱巾,戴口罩对于过敏性哮喘的人来说更重要,口罩可以防止一些灰尘进入鼻腔,起到一定的防护作用。并注意身体的感受和反应,倘有不适,应及时治疗。

  口罩以棉质口罩最好,因为一些人对无纺布过敏,而棉质口罩一般人都不过敏,而且易清洗。

  另外 ,孕妇、儿童要及时增加衣物,防止大颗粒灰尘进入身体。

  别骑自行车或电动车出行,以减少在雾霾中的暴露机会。

  4、尽量远离马路

  如果是职场孕妇不得不外出上班,也尽量要避开上下班高峰期和晚上大型汽车进入市区这些时间段,污染物浓度最高。

  5、别进行剧烈活动

  因为,剧烈运动时肺活量增加,会导致人吸入更多的污染物。对于活泼爱动的宝宝,家长要经常提醒不要让宝宝做踢球等剧烈运动。

  孕妈咪雾霾天防护措施:生活篇

  1、合理饮食、多喝水

  孕妇和要少吃辛辣食物,多吃清淡、易消化和富含维生素的水果蔬菜。有胃肠道反应时也要少食多餐,不要因恶心、呕吐或胃肠不适而不进食,否则会导致机体的抵抗力降低,容易感染呼吸道疾病。

  另外孕妇和宝宝可以多喝牛奶来补充维生素D,还要多吃一些海产品,补充维生素D促进钙的吸收。

  除了多吃富含维生素的水果和蔬菜,提高机体的免疫力外,常吃银耳、胡萝卜等食材都能有不错的抗粉尘功效。

  雾天的饮食宜选择清淡易消化且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多饮水,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这样不仅可补充各种维生素和无机盐,还能起到润肺除燥、祛痰止咳、健脾补肾的作用。少吃刺激性食物,多吃些梨、枇杷、橙子、橘子等清肺化痰食品。

  2、搞好个人卫生

  无论是孕妇还是宝宝,大雾阴霾天从外面回来,应立即清洗面部及裸露的肌肤。

  尤其是一些容易皮肤过敏的人更要做好清洁工作,防止病从皮肤侵入。

  短时间内吸入粉尘,不会给正常人群带来严重的健康问题。长时间吸入粉尘肯定不利于人体健康,孕妇、小孩外出回家后的第一件事要洗手、洗脸,自觉搞好个人卫生。

  如果在外待的时间较长,回到家后一定要及时洗脸、洗手、漱口。

  3、隐形眼镜的孕妇要立即摘掉

  尽管孕妇不适宜戴隐形眼镜,但有些爱美的准妈妈还是会时常戴,但是在扬尘天气就要立即摘下隐形眼镜,因为粉尘进入眼睛,很容易造成沙尘与隐形眼镜之间的 摩擦,引发眼部疾病。

  4、鼻腔的护理

  大雾天气中的细菌、过敏原等有害物质含量高,容易诱发或加重哮喘、鼻炎、咽喉炎等疾病。护好口鼻,最好戴上口罩;外出回家后,用棉签蘸点自来水或生理盐水清洗鼻腔很有必要。

  5、孕妇多听音乐调节情绪

  阴雨、雾等恶劣天气下光线较弱,人体分泌的松果激素则较多,甲状腺素、肾上腺素的浓度则相对降低,情绪也会变得忧郁沉重。孕妇的情绪会直接影响胎儿的发育,所以雾天时孕妇可以在房间内听些舒缓平静的音乐调节心情,也可以在室内做一些自己喜欢的健身活动,尽量少出门。

  孕妈咪雾霾天防护措施:饮食篇

  1、饮食清淡

  雾天的饮食宜选择清淡易消化且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孕妇要少吃辛辣食物,多吃清淡、易消化和富含维生素的水果蔬菜。

  在孕早期,由于妊娠反应引发的恶心呕吐。孕妈妈会没有胃口吃饭。清淡低盐的饮食可以减少孕妈妈恶心、呕吐的妊娠反应,增加进食量。此外,孕妈妈易患水肿和高血压,尤其是孕后期,清淡的饮食能减少盐分的摄入,以免加重孕期四肢水肿,引发妊娠高血压等症状。

  2、多喝水多吃水果

  雾霾天要多饮水,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多吃些梨、枇杷、橙子、橘子等清肺化痰食品,少吃刺激性食物,这样不仅可补充各种维生素和无机盐,还能起到润肺除燥、祛痰止咳、健脾补肾的作用。

  孕妇会补充大量的肉类、蛋类、奶类食品,而忽视了蔬菜、水果、粗粮和高纤维食物的摄取量,导致饮食中缺乏B族维生素、钾或铁。多吃水果多喝水不仅能补充各种营养元素,还能缓解孕期便秘的症状。而且吃水果、喝茶会加快身体的代谢功能,最大程度上把身体的废物代谢掉,保障身体的健康。

  3、多食利于肺脏排毒的食物

  孕妇体内积累过多的毒素,会影响到胎儿多健康,因此雾霾严重的日子,要多吃利于肝脏排毒多食物。肝脏是重要的解毒器官,各种毒素经过肝脏的一系列化学反应后,变成无毒或低毒物质。我们在日常饮食中可以多食用胡萝卜、大蒜、葡萄、无花果等来帮助肝脏排毒。

  萝卜能帮助大肠排泄宿便,生吃或拌成凉菜都可以,有利于缓解孕期便秘症状。蘑菇、百合有很好的养肺滋阴的功效,可以帮肺脏抗击毒素。胡萝卜含有的大量果胶可以与汞结合,有效降低血液中汞离子的浓度,加速其排出。每天进食一些胡萝卜,还可以刺激胃肠的血液循环,改善消化系统,抵抗导致疾病、老化的自由基。

  孕妈咪雾霾天防护措施:食谱篇

  一、清肺汤两种:

  1、雪耳、莲子、百合、排骨汤:原料:雪耳75克,百合100克,排骨500克。做法:将上述选料清洗之后加水一起放入煲内煮沸,煲3小时。2、桑百皮、百合、排骨汤:

  原料:桑百皮50克,百合75克,排骨500克。做法:将上述选料清洗干净后加水,然后一并放进煲内煮沸,煲一个半小时。

  二、润肺银耳羹:

  原料:银耳5克,冰糖50克。做法:将银耳放入盆内,以温水浸泡30分钟,待其发透后摘去蒂头、拣去杂质;将银耳撕成片状,放入洁净的锅内,加水适量,以武火煮沸后,再用文火煎熬1小时,然后加入冰糖,直至银耳炖烂为止。

  三、润肺豆浆粥:

  原料:豆浆1000克,糯米100克,白糖适量。

  做法:将糯米洗净放入锅中,加水适量,武火烧沸后改用文火慢慢熬煮,煮至米粒开花时倒入豆浆,继续熬10分钟,加白糖适量即可。

  四、鸭肉粥:

  原料:鸭肉150克,糯米250克,料酒、盐少许。

  做法:先将鸭肉切丁;糯米加水煮粥,然后加入鸭肉、少许料酒和盐,煮至粥熟。

  五、毛肚血汤:

  原料:鸭血300克,毛肚150克

  (注意不要加入羊肉,因为羊肉属热,不适宜在气温渐高、天气干燥的春夏之交食用)。配料:黄喉、鳝鱼、午餐肉、黄豆芽、粉丝各10克,重庆火锅底料、泡姜、大蒜、味精、白糖各少许。做法:先将鸭血切成片,放在炒锅中用清水氽一下待用;再放少许清油把姜片、蒜片炒一下,放入重庆火锅底料烧开;汤味熬好后,加入鸭血、毛肚、黄喉、鳝鱼、午餐肉、黄豆芽、粉丝等直至煮熟(注意毛肚不要煮得太老)。

  提示:俗话说“血能洗肺”。因此,对于这种绵软滑爽又非常便宜的血豆腐,此时不吃更待何时?

  六、火腿冬瓜汤:

  原料:火腿片,冬瓜片。配料:葱丝,姜丝,虾皮,盐,糖,麻油。做法:锅内放清水煮沸,将冬瓜片及配料下锅煮10分钟后加入火腿片,2分钟后即可出锅;出锅前加入葱花、麻油、盐、糖。

  提示:此汤清新可口,去燥润肺,适合春夏季节食用。

  孕妇防雾霾应多吃这些食物:

  1、白萝卜,清肺潤喉白蘿卜是中醫食療經常選用的,生吃效果好,榨汁效果更佳。其中含有的辣味成分可抑制細胞的異常分裂,進而預防癌症發作。蘿卜清肺,這個季節吃蘿卜堪比人參,免疫力低下的人群可以多吃點,對化痰止咳很有效果。蘿卜還有殺菌、增進食欲和抑制血小板凝集等作用。蘿卜中含有的大量膳食纖維和豐富的澱粉分解等消化,能夠有效促進食物的消化和吸收。相关菜谱推荐:白萝卜脊骨汤 素炒白萝卜丝

  2、柿子,消痰止咳柿子性寒,能清熱、消痰、止咳,故熱咳者宜食之。據近代藥理試驗觀察,柿子確有祛痰和鎮咳效果,且祛痰作用強於鎮咳。相关菜谱推荐:柿子卷 玉米面柿子饼

  3、橄欖,清肺生津橄欖有清肺、利咽、生津、解毒之效。嗓子痛時含服些青橄欖,可使咽喉清爽,如與鮮蘿卜煎服效果更好。橄欖經蒸餾后的液體稱橄欖露,可用於治療咽痛、咳嗽、煩躁等症。

  4、薄荷,潤肺止咳薄荷味辛性涼,善於疏散外感風熱,用薄荷能清上化痰,利咽膈,治風熱。故凡風熱感冒咳嗽或肺熱咳嗽之人,以薄荷代茶飲頗宜。竹筍性味甘寒,有清熱化痰作用。如《本草求原》中說:“竹筍,甘而微寒,清熱除痰。”《隨息居飲食譜》亦雲:“筍,甘涼,開胸消痰。”因此,風熱咳嗽或肺熱咳嗽之人,最宜食用。相关菜谱推荐:薄荷牛奶面包 薄荷鸡蛋饼

  5、百合,清心養神百合味甘、性微寒,歸心、肺經,具有養陰潤肺、清心安神、潤肺解渴、止咳止血、開胃安神的功效。適用於陰虛久咳,驚悸、失眠、多夢,精神恍惚等症狀。

  6、銀耳,補氣補腎銀耳被稱為“窮人的燕窩”,燕窩雖補,但價格昂貴,而銀耳無論顏色、口感、功效都和燕窩相似,價格便宜。銀耳具有強精、補腎、潤腸、益胃、補氣、和血、強心、壯身、補腦、提神、美容、嫩膚、延年益壽之功效。相关菜谱推荐:冰糖银耳 红枣南瓜银耳汤

  7、豆腐,清熱潤燥豆腐清熱,止咳,消痰。凡咳嗽屬於風熱或肺熱者尤宜。亦可選用豆腐皮1張,冰糖適量,加水煮熟后食用,對肺熱咳嗽也有治療效果。

  8、無花果,去火消啞除生食外還可以加工成為果干、蜜餞、罐頭等。無論干鮮無花果均可入藥。咽喉腫痛時,吃上幾顆會減輕疼痛,很快恢復。肺熱、聲音嘶啞時,服用冰糖水煎無花果,可起到去火消啞的作用。

  9、梨,生津潤燥相关菜谱推荐:梨味虾球 柠汁秋梨梨有生津、潤燥、清熱、化痰等功效,適用於熱病傷津煩渴、消渴症、熱咳、痰熱驚狂、噎膈、口渴失音、眼赤腫痛、消化不良。梨是最常見的清肺食物,可以將它蒸著吃,可以煮湯,還可以搗泥成梨糕,可清肺,治療咽喉痛,效果極佳。

文章关键词: 孕妇 雾霾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