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吐奶严重,竟是“先心病”惹的祸

  华龙网10月16日19时讯(记者 郑懿)2个月大的宝宝一直出现严重的吐奶现象,带到医院检查后,竟然被查出患上先天性心脏病。今(16)日,华龙网记者从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举办的“先心病介入十周年暨获得国家卫计委先心病介入培训基地庆典”上获悉,先天性心脏病患儿正在逐年增多。不过,该院心血管内科主任易岂建教授介绍,如果早发现早治疗,90%的患儿可以完全治愈。

  宝宝吐奶严重 竟是患上先心病

  家住九龙坡区杨家坪的顾女士,女儿刚出生2个月。“我注意到娃儿吃奶时经常停顿,吃完后非常容易吐奶。”顾女士说,前几天她带着女儿来到儿童医院检查,谁知,检查结果让她大吃一惊,女儿竟然患有先天性心脏病。

  据易岂建介绍,先天性心脏病婴儿的吸吮能力比较差,容易呛奶或呕吐,所以孩子的父母在照顾患儿的时候应该注意采取少量多餐的进食原则。喂奶时最好的姿势就是抱着喂,而且母亲要随时注意患儿的情况,如出现发绀,呼吸过快时应立即停止喂奶。

  喂奶完毕后,还应拍背排气。如果孩子吐奶,应该将孩子的头侧边,轻拍背部,让口腔内残余的牛奶容易流出来。

  爸妈们要注意 出现这些情况得重视

  专家介绍,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往往在早期会出现一些蛛丝马迹,只要父母留心,也不难发现。常见的有“喂养困难”,具体表现为吸吮的力量不足,吸吮数口就要停歇、喘息,易出现呛奶、吐奶,这些都是因为先天性心脏病患儿的心脏功能较正常宝宝差所致。

  同样是由于这个原因,先心病患儿常会大量出汗,行走时还会出现走一段路就要蹲下来以减轻心脏负荷的现象。另外,患儿由于血液分流,易使肺部充血、身体的氧和营养物质供应不足,从而出现反复肺炎和生长发育迟缓等情况。

  家长若发现孩子存在上述情况,应及时送往医院检查,以便早期诊断、密切随访、择期手术或进行其他治疗。

  据悉,先天性心脏病患儿正在逐年增多,目前儿童先心病的发病率约为12‰。不过,如果早发现早治疗,90%的患儿可以完全治愈。以儿童医院为例,自2004年该院开展心血管疾病介入治疗技术,目前已累积完成3000余例先心病介入手术,年平均手术量约400例,成功率达98%。

  此外,专家还提醒“准妈妈”们做好婚检、孕检、产检。尤其在怀孕早期(两个月内),是胎儿心脏发育的关键时期,孕妈妈千万不要抽烟酗酒。

文章关键词: 先心病 吐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