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悉心呵护新生儿,安度人生第一冬

  舜网-人口导报

  窗外寒风呼啸,窗内温暖如春,十月怀胎的艰辛终于过去,令您朝思暮想的新生宝宝如天使般降临,面对着这个柔软、娇嫩的小婴儿,初为父母的喜悦往往伴随着些许的不知所措,尤其现在正值寒冷的冬季,刚出生的宝宝一不小心很容易就患上感冒等冬季常见病,那么,您该如何呵护自己的小天使?如何让新生宝宝健康平安地度过人生的第一个冬天呢?

  新生儿与生俱来的神奇本领

  新生儿除了带给家长幸福之外,也难免让全家手忙脚乱、不知所措,这都源于对新生宝宝的不了解,了解新生儿独特的生理特点,就能减少护理过程中的困惑。据山东省立医院儿科李刚教授介绍,新生儿期是指从出生后脐带结扎到28天之内的婴儿。由于大脑皮层尚未发育完全,新生儿具有许多特殊反射,都是有趣的生理现象,反映了人作为哺乳动物的本能。这些神奇的本领会随着宝宝年龄增长逐渐消失。尽管反射消失的时间有个体差异,但长期缺失、不对称或持续存在都应视为异常。了解这些反射现象,在护理新生儿时可及时观察他的状态,并且还能体会好多的乐趣。

  吸吮反射:当新生儿口唇触及乳头时,便张口且出现口唇、舌的吸吮动作称吸吮反射。若吸吮的力度变强,则表示小家伙已经饿坏了。该反射一般在1岁后消失。

  寻觅反射:新生儿面颊部触及母亲乳房时头即转向乳房,寻找乳头;用手指或其他物体接触新生儿面颊部、口角边,也会有类似反应。就算闭着眼睛,宝宝也会准确无误地找到“目标”。宝宝通过这样的反射动作,会找寻乳头以获得良好的营养。

  握持反射:用手指接触新生儿手掌、足底或指趾会引起指趾屈曲活动。手的握持反射一般在宝宝4~6个月逐渐消失,之后就会出现随意动作。

  拥抱反射:新生儿仰卧,四肢外展伸直,除拇指末节屈曲外,其余各指伸直且呈扇形张开。脊柱与躯干亦伸直,数秒钟后四肢又内收屈曲,犹如拥抱动作。随后新生儿面部紧张,在双臂放松时发出哭声。这是新生儿对外界意外刺激的反应。拥抱反射一般在宝宝3~4个月消失。

  这四种反射,反映了宝宝在出生后满足生理需要及心理需要的本能,也是要求得到庇护的强烈需求。这些反射动作,该有的时候没有,或是该消失的时候没消失,都属于不正常状况,甚至与宝宝脑部中枢神经发展有关,家长应尽快带着宝宝去寻求专业医师诊治。

  冬季新生儿护理关键点

  冬季到来,天气寒冷,病菌较多,面对刚刚出生的宝宝,许多家长在喜悦的同时不免为宝宝如何健康过冬而担心焦虑。山东省立医院儿科戴学定教授提醒,新生宝宝由于各系统脏器功能发育尚未成熟,免疫功能低下,体温调节功能较差,易感染。为了使新生儿健康安全过冬,家长护理起来必须细心、科学,尤其要注意以下关键点。

  温度和光线

  新生儿对外界温差的变化有些不适应,适宜的室内温度应保持在25℃左右,应注意每天通风换新鲜空气;而室内的光线不能太暗或太亮,有些家长认为新生儿感光较弱,害怕刺激眼睛,常常喜欢挂上厚重的窗帘,其实这是不宜的,应让宝宝在自然的室内光线里学会适应,不过要避免阳光直射眼部。

  衣服和尿布

  新生儿的内衣(包含尿布)应以柔软且易于吸水的棉织品为主,最好不要用化纤或印染织品;衣服的颜色宜浅淡,便于发现污物,并防止染料对新生儿皮肤的刺激;衣服尽量宽松,易穿易脱。

  尿布用柔软吸水性好的棉织品,做到勤洗勤换,通常白天要换4次以上,晚上应换2次以上,每次更换时均应清洗小屁股,并外涂适量护肤品;“尿不湿”则选择质量较好且透气性能好的,在家里时尽量用尿片,出门或睡觉时可以用“尿不湿”。

  睡眠和睡姿

  睡姿影响呼吸,且新生儿头颅比较软,良好的睡姿有利于头颅的发育。最好的睡姿是仰卧或侧卧,以避免压迫胸肺部,建议在喂养后多采取侧睡,以免溢奶或呛咳造成窒息;在采取仰卧位时,应当经常变换体位。

  哺乳和喂养

  新生儿喂养是门很大的学问。专家的观点是出生后母乳喂养越早越好,一般为出生后半小时左右。假如妈妈暂时没有分泌乳汁,也要尽量让新生儿吮吸乳头,以促进乳汁分泌,并增进母婴的感情。

  母亲母乳喂奶前应先洗手并将乳头清洗干净,哺乳的时候最好是一边乳房吸空喂饱后再换另一边乳房,如一边乳房一次喂饱后仍有多余的乳汁,则最好将其挤掉,以促进乳房的正常泌乳并避免乳汁淤积。

  人工喂养时奶嘴洞大小应适中并注意温度,奶嘴喂奶时尽量不要让宝宝吸进空气,以免吐奶,而喂完之后可轻拍宝宝背部,以免积气。除此之外要对奶瓶、奶嘴严格煮沸消毒。喂养不需太讲究定时,一般情况下4小时左右喂一次,每次以吃饱吃好为原则。

  五官护理

  注意新生儿面部及外耳道口、鼻孔等处的清洁,但勿挖外耳道及鼻腔。因新生儿口腔粘膜细嫩、血管丰富,极易擦伤而引起感染,故不要经常用力擦洗口腔。新生儿齿龈边缘有时有黄白色小斑点(俗称“马牙”),这是正常的生理现象,生后数周会自行消失,不要视“马牙”为不吉利的东西,更不可用不洁针去挑,以防细菌由此处进入体内而引起败血症。

  大便观察

  新生儿出生24小时后若还未解小便者,应喂些温开水,并用温热水洗臀部,促进其排尿。正常新生儿大多数在生后12小时以内开始排大便,新生儿出生1~2天内大便一般是黑绿色的,以后逐渐变黄、变软、有黏性,大便性质比较黏稠,称为“胎粪”,在生后2~3日内陆续排出。

  脐带护理

  新生儿脐带脱落的时间,会依宝宝情况而有所不同,一般在出生后1~2周会脱落。家长要特别注意护理好宝宝的脐带,在宝宝脐带脱落前应保持干燥,如果洗澡时不慎将脐带根部弄湿,应先以干净的小棉棒擦拭干净,再做脐带护理,在护理脐带部位时一定要洗手,避免手上的细菌感染宝宝脐部,脐带及其周围皮肤要保持干燥清洁,避免尿液或粪便玷污脐部。

  另外,冬季是呼吸道感染的高发季节,室内室外温差大、空气流通差,居室内的微生物密度较高。所以,即使是在寒冷的冬季,也应注意室内开窗通风,保证室内空气流通,这样可以减少患呼吸道疾病的机会。总之,只要家长科学、悉心护理,新生宝宝一定会健康平安地度过人生的第一个冬季。□本报记者 贾小漪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