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夫妻春节遭遇“催二胎”

  随着备受关注的单独二胎政策推出,马年春节很多小夫妻遭遇了“催生二胎”的经历,究竟该不该要“二胎”也成了不少家庭亲友之间讨论的重要话题。80后年轻父母,普遍都希望给自己的孩子最好的成长环境,但如果养育两个孩子,在物质条件上可能就无法做到最好。一边是儿女双全的美满生活,一边是养育两个孩子可能面临的巨大压力。二宝生不生,让不少单独家庭的小夫妻纠结了。

  春节遭遇催生二胎

  80后妈妈蔡晓玲在互联网公司工作,今年回家过年就被“催二胎”。大年二十九,玲玲和老公回到婆婆家,当天晚饭后,婆婆突然说:“你俩再要一个吧,俩孩子以后还有个伴儿,老大现在大了,你们接回去上幼儿园,老二生下来后还送我们这里来,我和你们爸替你们带……”“儿子才4岁,工作又那么忙,怎么还会有精力再要一个。”玲玲感觉压力颇大。

  其实生二胎,很多单独妈妈也不是没动过心的,但是最关键的还是经济问题。在银行工作的妈妈陈佳算了一下账,儿子小时候,光奶粉一项,180元一罐,每月要吃5罐,家庭开支很大。读幼儿园后,培训费都很烧钱,上学后的学费更是花钱。“养两个孩子,开销会大很多,可是再不抓紧生,就错过了年龄,到时候想生也未必生得出了。”妈妈陈佳也是左右为难。

  尽管还有很多妈妈在观望,但一些已经生完二胎的妈妈则持有不同的意见,她们认为,穷有穷养,富有富养,穷养的孩子在社会上能更好的面对挫折。

  31岁的二胎妈妈陈露表示:“我觉得再生一个挺好,孩子从小就有小伙伴,会对他的学习和为人处世有很大帮助,不会让他认为自己所有的宠爱和资源条件都是应得的,不会太自私。并不是说养孩子就一定要花钱才能养好的。”

  36岁的两孩妈妈黄洁在如何节省养育成本上,则有自己的小妙招。“两个孩子不是两倍的成本,可能是1.6倍,因为很多东西可以重复利用。”黄洁说。老大小时候用过的衣服、玩具拿出来消消毒又可以再用,可以省下一笔钱。而且将来给二宝用老大用过的东西,无形中还会让老大有一种亲切感。记者傅雪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