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母亲产后忧郁,6个月女婴被摔成重伤

  中新网10月20日电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南市一名6个月大的早产女婴,疑因妈妈产后忧郁,不堪女婴哭闹,严重摇晃并摔打,造成摇晃症候群严重脑伤送医,医师质疑台南市社会局未积极介入给女婴最佳治疗,放任家属径将女婴送照护机构,“受虐儿的权益无人顾”。

  女婴是在上个月中旬送成大医院,目前已转往护理之家,医师质疑家属不愿积极治疗,连女婴在脑伤后基本的降压手术都未接受,造成女婴伤害扩大,即使度过危险期,长大仍将有严重后遗症。

  社会局家庭暴力暨性侵害防治中心表示,由于施虐者是母亲,其他家人有继续照护,在女婴后续治疗上尊重家属决定,并未不顾女婴权益。

  这起家暴案目前已由归仁分局将女婴妈妈依杀人未遂罪嫌函送检方侦办。警方调查,女婴的妈妈21岁,虽然婆家就在附近,但平日爸爸上班,由妈妈照顾女儿,9月15日婆婆前往探视时,发现女婴昏迷不醒才紧急送医。

  女婴妈妈坦承因孩子哭闹,情绪失控抱起女婴用力摇晃,丢到床上,医师发现孩子除了脑伤外,身上还有多处瘀伤,怀疑施虐不只一次。

  成大医师表示,幼儿颈与脑部脆弱,用力摇晃会造成脑部出血、缺氧及水肿,严重会死亡,未来长大也可能出现发展迟缓、脑性麻痹等问题。医院建议家属开刀治疗,但家属认为治疗效果难以确定而不愿开刀,将孩子转送护理之家,孩子虽有意识,但状况不佳。医师表示,因女婴半边脑水肿,最起码应开刀降压,避免另一半脑也受损,可惜家属连降压都放弃。

  女婴送医后,医院即通报家暴中心,医师认为社政单位应更积极介入,才能确保女婴不被家属“放弃”,得到最好的治疗。但家暴中心社工表示,由于医疗风险大,女婴家人仍有后续照顾,才会尊重家属决定。事后女婴的妈妈也表示后悔,女婴住护理之家,妈妈都前往喂奶照顾。

  这名新手妈妈原怀双胞胎,但怀孕后期有一胎儿死亡,医师紧急在27周时剖腹取出存活的女婴。

  奇美医院精神科医师黄隆正说,生产与新生儿的照顾,由于荷尔蒙的变化与压力,都会让妈妈身心产生变化,早产、死产都会造成心理负担。产妇需要家人多给予关怀,尽量不要让产妇单独承受照顾的压力。

文章关键词: 产后抑郁 女婴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