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发热不退会变肺炎”是误区

  京华时报讯(记者夏文)很多妈妈遇到孩子高烧几天不退就担心“会不会转成肺炎”,因此去医院要求给孩子输液降温。对此,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中西医结合医院儿科原主任张思莱指出,这其实是种误区。

  张思莱指出,家长往往认为是因为发热不退才转为肺炎的,其实这是一个认识上的误区。发热具有自限性,是人体的一种适应反应,不需要干预也会很快康复的。它只是疾病的一个症状,并不是一种疾病。此时家长需要做的就是密切观察发热的孩子,有时长时间发热也有可能是严重感染的初期症状,随后就会出现其他的相关症状。而医生通过观察孩子的精神状态,热型以及其他的体征才能找出病因,以进行相应的治疗。

  张思莱指出,肺炎早期症状一般只表现为发热,胸部体征早期并不明显。随着病程发展,肺炎会出现其他症状如呼吸急促(呼吸频率2个月内小儿超过60次/每分钟,2~12个月小儿超过50次/每分钟,1~5岁孩子往往超过40次/分钟),同时出现口唇发绀、鼻翼扇动、下胸壁凹陷等缺氧症状,精神萎靡不振,拒奶、拒食,伴有咳嗽痰多。

  不少家长一看孩子发烧就去医院,医生开的药吃了一天没见好第二天就又带孩子上医院去了。张思莱指出,反复去医院,反复用药,而且每次用药都不能达到有效的血浓度,或者发生重叠用药,更容易引起孩子的耐药性增强和药物过量。

  而且,反复去医院会发生交叉感染。临床上常常见一些孩子发热退了(原来发热本身症状并不严重),又开始频繁腹泻(而且是比较严重的腹泻,引起脱水),这种情况往往就是交叉感染的结果。

  她建议家长每次给孩子用药最好观察2~3天,等待药物发挥作用。同时配合医嘱密切观察病情发展,发现异常情况及时带孩子去医院。

文章关键词: 宝宝发热 肺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