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婴满身红疙瘩,竟是螨虫在搞鬼

佳佳被螨虫搞得满头包佳佳被螨虫搞得满头包

  11月19日,家住沙坪坝的张女士抱着9个月大女儿佳佳到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求诊。医生取下孩子保暖小帽发现,孩子头、脸、手上都是密密麻麻的红疙瘩。“孩子这样半个月了,一直都没好,现在颜色越来越深了。”

  医生仔细检查发现,孩子患的是丘疹性荨麻疹。病因让张女士大吃一惊:螨虫叮咬所致!

  儿童医院皮肤科副主任罗晓燕介绍,螨虫是一种长着八只脚的小虫,一般约0.03-0.5毫米大小,肉眼看不见。螨虫以吸食人体血液、淋巴液、皮脂、皮肤碎屑或其他粉末状为生。在卧室和衣柜里,螨虫可以说无处不在。一条崭新被子在使用仅一个月后,螨虫和细菌数量就可达到几百万个。

  罗晓燕称,重庆秋冬季节由于阳光不足、潮湿有余,正是螨虫嚣张之时,也是螨虫疾病的高发期,市民应引起足够重视。

  由于螨虫“爱”人,所以一般多埋伏在被子、枕头、地毯、布艺沙发以及未洗晒衣物上,其中以枕头和被子上最多。

  “每个人对螨虫的敏感程度不同,一些对螨虫过敏的人,遭到螨虫叮咬就容易过敏,产生红疙瘩,甚至长出丘疹性荨麻疹,就像佳佳这样。此外螨虫还可以引起哮喘和毛囊炎、皮疹以及其他皮肤病。”

  重庆晚报记者 严艺菲 摄影报道

  暴晒除螨最有效

  罗晓燕介绍,以下方法可以除螨:

  暴晒 太阳晒过的棉被更健康,尤其是上午11点到下午2点,阳光中紫外线能有效杀灭螨虫和虫卵,晒后轻轻拍打可让棉被更干净。但重庆冬季有太阳的日子不多,一旦出现应该抓紧时间晒被。

  开水烫 重庆秋冬季多是连绵阴雨天,太阳少,市民可采用开水烫的办法,因为螨虫一般在60度时就会死亡。建议用开水,持续10分钟以上,烫过后再用洗衣机烘干或自然晾干。

  起床别忙叠被 人在刚起床时被窝里会有一些潮湿热气,这种潮湿螨虫非常喜欢。因此刚起床时最好不要叠被,应将被窝敞开,让潮气干燥后再叠被。

  不使用地毯 地毯织物上积聚着各种人眼不可见的皮肤与分泌物碎屑残片,为螨虫繁殖提供了理想栖息地。重庆秋冬气候潮湿,最好不使用地毯,如果使用地毯,每周真空吸尘一次,并经常更换吸尘器的袋子。

  电热毯烤床 螨虫喜欢潮湿地方,重庆由于秋冬阳光不足,棉被也有点湿冷,睡前用电热毯烘烤一下被窝,睡前关闭,对除螨也有一定帮助。

文章关键词: 螨虫 女婴 红疙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