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指出:宝宝打疫苗也需量身定制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预防保健科主任梁卫兰就如何科学选择儿童疫苗向孕产妇做讲解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预防保健科主任梁卫兰就如何科学选择儿童疫苗向孕产妇做讲解

  中新网北京11月20日电 (记者 董子畅)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预防保健科主任梁卫兰20日在北京指出,面对目前种类繁多的疫苗,一定记住只有结合孩子的体质和医生的建议,为宝宝量身定制一个既科学又适合的疫苗接种计划,才能在最大程度上保证安全性和有效性。

  20日,由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与《健康时报》社联合主办的“做负责任妈妈疫苗知识普及行动”科普讲座在北京举行,梁卫兰就如何科学选择儿童疫苗向孕产妇做了讲解。

  疫苗是迄今为止最有效的预防疾病的手段之一。目前,中国有14种疫苗可供免费接种,用来预防15种感染性疾病。

  “疫苗有免费和自费之分,也就是按国家规定划分的一类和二类疫苗。包括卡介苗、乙肝疫苗在内的一类疫苗由政府来买单,而像水痘疫苗、五联疫苗之类的二类疫苗则需要家长承担费用。但随着国家财政投入加大,越来越多的二类疫苗会变成一类疫苗。”梁卫兰认为,二类疫苗虽然是自费的,但它们是一类疫苗的有效补充,免费自费疫苗同等重要,家长可根据孩子的情况和医生的推荐,在知情、自愿、自费、按需、科学的原则下进行选择。

  量身定制的第二步就是要了解宝宝的体质。梁卫兰说,对于早产儿、低体重儿等免疫力低下的宝宝来说,疫苗的选择就要格外小心。“以接种脊髓灰质炎疫苗为例,免疫力低和对奶粉过敏的宝宝建议接种灭活脊髓灰质炎疫苗,可避免服用糖丸后可能发生的由疫苗引起的小儿麻痹症。”

  据专家介绍,根据疫苗的成份,可将疫苗分为单苗和联合疫苗。单苗是一种预防单一疾病的疫苗,而联合疫苗是一种可同时预防多种疾病的疫苗。

  梁卫兰认为,联合疫苗将成为预防接种的一种趋势,不但可以提高疫苗接种率,还能大大减少注射次数和因多次接种所带来的不良事件的风险。

文章关键词: 疫苗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